主题营销、购书优惠轮番上演,实体书店“十一”打出“复合牌”

主题营销、购书优惠轮番上演,实体书店“十一”打出“复合牌”
2020年10月01日 12:01 北京商报

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中,逛书店也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而此时实体书店也已推出满减、折扣等购书优惠,同时推出主题营销等活动,打出一张“复合牌”。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实体书店如今也已不再只限定于线下一条渠道进行销售或推广,而是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直播等多个线上平台,在售书的同时也举办各式活动,联动多条渠道共同发力。

01

满减、折扣已登场

在多种形式的活动中,向读者推出购书优惠是必不可少的形式之一,而现阶段,实体书店的不同优惠活动也已相继上线。

据北京图书大厦的介绍显示,近段时间该书店已推出指定区域“满100元返30元购书券”活动,同时还加入了北京文惠卡“书香券”活动,读者可领取满20元减5元、满40元减10元、满80元减20元、满200元减50元、满400减100元五档券种用于购买图书。

而中信书店则选择在国庆期间对会员进行福利升级。其中,会员在城市门店专享全场图书单本85折、第二本半价;会员在机场门店专享全场图书第二本半价。同时双节期间,该店会员在城市门店内可实现图书买三免一的活动。

除此以外,据西西弗书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书店会在当月推出主题营销活动,读者在店内选购指定区域的图书时,届时将会获得满70元减10元等相关数额的价格优惠。而针对书店的会员,则会在每周三为会员推出8.8折的折扣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实体书店已纷纷将触角从线下拓展至线上多个渠道,购书优惠活动也已同步至线上渠道。其中西西弗书店的微店便不仅有部分区域图书正在进行“满1件享8.8折、满2件总价享8折”等活动,此外部分文创产品也有相关购买优惠。

“虽然实体书店的折扣大多比不上图书电商,但书店有着自己特有的消费群体,此时的优惠也能满足读者的一定需要。”在资深出版人唐勇看来,在实体书店购书的读者更注重的是现场选书、购书的体验,而不是为了挑选价格便宜的图书,因此当读者在实体书店内看到自己喜爱的图书,即使折扣不如电商平台,也会产生购书欲望。

02

特色活动同发力

当下的实体书店,早已不是一个单纯售书的场所,而是一个复合空间,因此在推出购书优惠活动外,实体书店也上线不同形式的特色活动,共同发力,既丰富了自身可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同时也能进一步加深与读者的联系。

以言几又书店为例,该书店推出的国漫古风季正在进行中,并在店内设置了动漫专区,既有相关图书及产品的推荐,也将动漫形象制作成立体人形牌,供读者进行拍照打卡,而着汉服或cosplay动漫角色进店者则能享受部分饮品的优惠。而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言几又书店也已推出中秋特辑,并制定了题书单、文创产品推介等,便于读者选择。

而在中信书店、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等,各式阅读、文化活动正通过直播等方式,持续与观众见面。且就在9月27日的晚上,中信书店刚刚进行了探险家贝尔·格里尔斯、蓝天救援队创始人兼总队长张勇作为嘉宾的主题直播活动,与读者就险境中求生进行对话。

各式特色活动的举办确实能吸引不少读者的注意。读者宋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图书不只是阅读,也需要交流,而书店能够为读者与作家或是相关领域的从业者搭建一个对接的平台,从而实现更深层的交流。

在唐勇看来,新时代下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读者的阅读需求以及方式同样也有所转变,这就要求实体书店注定要从单纯的图书中走出,借助不同形式的特色活动从多个角度来诠释图书,满足读者所需。

03

发挥体验优势引读者

不可否认的是,在电商发展火热、电子书风靡的形势下,实体书店如何更具竞争力是当下必须思考的问题。此时,“书店+”模式已经成为不少实体书店的选择,这背后则离不开人们去书店已经不仅是单一的买书需求,更多的还是体验和社交需求。这使得实体书店应在设计和体验上下功夫,找到自身的市场定位,围绕目标消费者推出更加个性化、有特色的环境,以及好玩儿、有趣味性的产品及服务,吸引读者前去打卡消费。

而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特色主题书店也相继出现,这也是在筹划市场定位后制定的经营策略。以儿童主题书店为例,便将店内的受众群定位为有0-12岁儿童的家庭用户,并以“好玩”作为书店的特色,不仅提供亲子烘焙、儿童手工DIY等活动,还有专为亲子家庭打造的30款菜品和40款饮品。

此外,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纸质图书也开始在增加科技感方面着力,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实体书店在推广或销售该类图书的过程时,也可以借助科技手段去增强体验感与沉浸感,如借助AR手段给读者呈现图书中的场景,让读者能与书中的主人公互动等。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当下书店已经变成一个多功能的文商空间,既销售图书,也在卖咖啡、做线下的交流,这也从另一角度显现出实体书店的优势。“实体书店最主要的竞争力是作为一个重要的体验空间,这是无论线上图书怎么便宜,购买如何便利,都无法具备的一个优势,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来吸引读者。除此以外,有一部分传统图书消费群体,对于线下阅读的需要是刚性的,比如有些年龄较大的、习惯纸质阅读的读者,这部分消费群体的黏性很大,可以进一步维护这部分读者群与书店的关系。”

记者丨郑蕊 杨菲

编辑丨胡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