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消费聚焦] ​2026年起全面禁止生产水银温度计/血压计;特斯拉召回部分电动汽车

[一周消费聚焦] ​2026年起全面禁止生产水银温度计/血压计;特斯拉召回部分电动汽车
2020年10月31日 15:00 消费者报道

■按:

更多产品动态、消费资讯敬请关注消费者报道……

2026年起全面禁止生产水银温度计/血压计

近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有关事项的通知,当中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督管理局要高度重视,指导辖区内相关企业自2026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

汞俗称水银,是常温下唯一呈液态的金属。值得一提的是,水银体温计在使用过程中容易被摔碎,而且水银在常温下即能蒸发,气温越高,蒸发越快。根据测算,一支标准水银体温计的含汞量为1g,全部蒸发后,可以使一间15平方米、3米高的密闭房间汞浓度达到22.2毫克 /立方米。而普通人在汞浓度为1至3毫克/立方米的房间里待上2小时就可能出现头痛、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

特斯拉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电动汽车

日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决定自10月23日起,如下:

(一)召回2013年9月17日至2017年8月16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汽车,共计29193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继续使用车辆时该裂纹可能出现延展并导致球头螺栓断裂。在极端情况下球头锥形座可能会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的操控,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左、右前悬架后连杆。 

(二)召回生产日期在2013年9月17日至2018年1月15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汽车,共计19249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可能会发生后悬架上连杆变形,继续使用车辆时该部件会进一步弱化,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断裂,影响车辆的操控,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左、右后悬架上连杆。 

《消费者报告》调查发现:电动汽车比燃油汽车更省钱

最近,美国《消费者报告》发布一项大型调查研究报告,以数千辆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动汽车和燃油汽车为样本,包括特斯拉Model 3、Model Y、雪佛兰Blot、丰田普锐斯、福特野马Mach-E、本田思域等主流车型,时间跨度则包括第一年(1.5万英里)、一手用车时间(7年)和终生使用年限(20万英里)。

结论是对比燃油汽车,在抵充更高的购置成本后,电动汽车在终身使用年限内仍能节省6000到1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4万到6.7万元)。

调查发现,电动汽车省钱的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电动汽车可以节省60%燃料成本;

第二,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不需要定期更换机油、机滤、火花塞,且电控系统、电机和电池的质保时间相对长;

第三,除了续航里程低于100英里的低档电动汽车,高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5年折旧率维持在与燃油汽车相当的水平。

《消费者报告》对比电动汽车和传统汽油车的保养费用

连续3年被通报,凯维斯染发膏再被查出问题

近日,山东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化妆品抽检通告显示,标称广州市凯维斯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维斯公司”)生产的凯维斯染发膏(葡萄紫)(规格/包装规格:240ml)检出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N,N-双(2-羟乙基)对苯二胺硫酸盐。

据不完全统计,凯维斯的染发产品已经连续3年被查出问题。凯维斯品牌的染发产品目前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均有销售。

不仅如此,2019年4月19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化妆品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显示,该公司在质量管理、厂房与设施设备管理、物料与产品、生产管理方面均存在缺陷和问题:未严格按制定的检验管理制度执行产品检验;未能提供所抽查产品的成品检验记录;未如实形成生产记录。原料仓部分原料未离墙堆垛。所抽查原料的供应商未按规定索证索票;个别需要阴凉保存的原料未按条件储存;所抽查产品未按规定留样。成品批定义不合理,无法划分不同品种批次的产品;抽查的批生产记录未见操作人、复核人签名。以上问题违反了《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的相关要求。

联想发布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

近日,联想在国内市场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Fold。展开折叠屏的ThinkPad X1 Fold是一台13.3英寸平板电脑,“直立”形态时,配合上Lenovo Fold mini键盘,可作为小型“一体机”。

将屏幕折叠后,可变成像书本一样的9英寸机身,适合作为传统笔记本电脑使用,也可像书本一样捧起进行双屏浏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动汽车 召回 电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