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观察|五中全会为何不提具体经济增长目标?

“十四五”观察|五中全会为何不提具体经济增长目标?
2020年10月31日 18:07 财经国家周刊公众号

文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王丽娟

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召开,会后公报正式公布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相关要点。一些媒体和经济学家注意到,本次中央全会并未提及到2025年要实现的具体经济增长目标。

五年前,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此前,在这种中长期规划中,也基本都会提出每十年就要实现一次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的目标。

▲图/IC photo▲图/IC photo

不过,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及全球经济造成剧烈冲击。2020年全国两会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自2002年以来,首次未提经济增速目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预测,新的五年规划将进一步淡化或设置较低且更为灵活的GDP增长目标,而将重点放在强化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公报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包括:“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如果用具体数据来体现这些表述的话,根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预测,从现在起到2035年的15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可以达到5%左右,即用15年时间可以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届时,中国有望实现从中高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过渡。

15年,三个“翻一番”

正是因为疫情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国家“十四五”规划是否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不确定的。但是,这并不影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

基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历史性任务的完成,中国已经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如何理解公报所提“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根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测算,2035年,GDP、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将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胡鞍钢认为,2021年至2035年期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从中高速增长过渡到中速增长,GDP年均增速保持在4.8%左右。按照这个增长速度,我国将用15年的时间实现GDP翻一番,由2019年的99万亿元增至2035年的209万亿元。

届时,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持续保持在1/3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强国,必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将与经济同步增长。到2035年,我国人均GDP由7万元上升至14万元,相对美国人均GDP水平由1/4左右上升至2/5左右,可以视为中等发达国家的重要标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万元上升至5.8万元。

▲图表摘自《“十四五”大战略与2035远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胡鞍钢 周绍杰 鄢一龙等著
▲图表摘自《“十四五”大战略与2035远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胡鞍钢 周绍杰 鄢一龙等著

▲图表摘自《“十四五”大战略与2035远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胡鞍钢 周绍杰 鄢一龙等著

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新的五年规划将更关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结构更加优化,同时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目前,中国经济规模已创下历史纪录,百万亿元的规模,占世界GDP总量比重已高达16.4%(以现价美元计算)。在这样的背景下,十年翻一番的历史已几无可能,即使十五年翻一番,也会创下历史纪录。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开启了由数量驱动向质量驱动、由外需拉动向内需拉动转变的增长历程。展望“十四五”时期,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到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新的发展蓝图已然绘就。

在专家看来,中国将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大力深化改革开放,为创新转型凝聚更多力量。

胡鞍钢认为,今后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还是来自于创新驱动,体现在全要素生产率增速,随着经济增速下降,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也会下降,不过对增长的贡献率有所提高。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十四五”规划将提高研发、科技和教育等方面的支出。鉴于科技领域面临的限制可能增多,预计中国会计划加大在基础研究、前沿科技领域研究和存在瓶颈的技术攻坚方面的投入。同时,可能会加大对包括5G网络、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投资。从而助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29日,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分析辖区5G信号特征和覆盖情况。图/IC photo

▲2020年5月29日,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分析辖区5G信号特征和覆盖情况。图/IC photo

练好内功+底线思维

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会一蹴而就,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景规划也是挑战重重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了22个“安全”关键词,这是前所未有的。

尤其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动荡、地缘冲突不断,等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上演。这一切都为中国中长期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公开表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确实需要适宜的外部环境。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严峻性、挑战性的一面在上升。“但是我们认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是人心所向。经济全球化虽然遇到逆流,但是今后还会在曲折中深入发展。”

韩文秀认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当然中国要办的事很多,千头万绪,有三件事情特别重要,就是改革、开放、创新。

中国从来不缺少发展挑战,也常常将挑战转化为难得的发展机遇。例如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3年暴发非典公共卫生危机,2008年发生汶川特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2020年既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也暴发了三大流域特大洪水。中国都有效地应对了这些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挑战,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胡鞍钢认为,“这些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要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必须要有底线思维,安全发展思维,应对挑战思维。”

觉得内容不错

看完不吐不快,就给我们留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济增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