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智能:受益“双十一” 国内第一、国际知名的消费电子商

九号智能:受益“双十一” 国内第一、国际知名的消费电子商
2020年10月31日 18:47 巨丰投顾

九号智能(689009):

九号机器人(Ninebot Limited)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2014 年 12 月 10 日在开曼群岛注册,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产品主要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

公司是科创板的第一个CDR。公司作为境外上市企业,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方式进军科创板,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704.09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拟转换为CDR的基础股票,基础股票与CDR之间的转换比例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

公司有境内控股子公司11家,境内分公司2家,其中九号联合为公司的销售中心,纳恩博(北京)主要负责整个公司的研发,鼎力联合/VIE公司负责部分研发工作,纳恩博(常州)及纳恩博(天津)为公司的生产中心。境外方面,公司有4家控股子公司,主要在美国、韩国、德国、香港等地,分别是九号机器人(新加坡)、九号机器人(香港)、纳恩博收购公司(Ninebot Acquisition Corporation)、赛格威发现(开曼)。

2015年,九号智能全资并购了平衡车创始品牌美国赛格威(Segway),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短途交通行业领导品牌。

赛格威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美国新罕布夏州,研发、生产的赛格威系列智能代步机器人,已申请专利75项,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UN38.3 航空运输认证等多项国家、国际认证。收购赛格威后,公司获得赛格威多项专利,同时打开国外市场,赛格威在平衡车界的创始人地位也将给公司带来多项利好。

产品来看,公司的价位在处于中端,同时满足了更高的功能需求,在速度和续航能力上在国内是处于领先地位。凭借更高的性价比、更人性化的设计,公司平衡车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保持优异的销量排名,据雷军在2017年618公布战绩的智能硬件销售排名中,公司平衡车产品在京东、天猫、苏宁三平台均销量第一。

主要产品:

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服务类机器人及其他产品系列四个大类。其中智能电动平衡车系列是核心产品,主要包括智能电动单轮平衡、智能电动双轮平衡车、智能电动多轮平衡车、智能电动平衡轮四类产品。

2016年12月,公司与米家品牌协作推出米家滑板车;服务类机器人为公司独立研发产品,2018年6月推出首部搭载在智能平衡车上的服务机器人“Loomo/路萌”,服务类机器人为公司重点关注研发领域,也是今后重点发展的目标领域。

销售模式:

公司产品销售覆盖线上、线下渠道,以线下销售为主,2018年占比达95.6%,线上销售为辅(4.14%),同时采用直营与分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国内销售以定制产品独家分销模式为主,境外销售以自主品牌分销、ODM产品直营为主。公司定制产品的独家分销的合作对象为小米集团,采用以成本价采购/利润分成模式为主,以供货价直接采购的模式为辅的合作方式。

主要客户:

公司下游客户广泛,小米集团为其主要客户,2018年与小米公司的销售额占营业总额 57.31%,线下业务还包括承接共享企业Bird、Lime、Lyft、Ube以及汽车主机厂标致雪铁龙、大众的产品制造(ODM)。

2018年,公司为 Bird、Lime、Lyft、Ube代工制造电动滑板车作为共享滑板车在美国多地投放,共享滑板车 ODM项目使得电动滑板车业绩直线上升,公司自主品牌产品主要销往以北美、欧洲、拉丁美洲等地区,包括 KSR、Athena、KP Sport 等户外运动、驾驶设备销售商;线上销售渠道主要是给淘宝、京东自营、亚马逊等大型电商,以及在电商平台上的M2C自营。

财务业绩:

2018年实现营收42.48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智能电动滑板车系列销量大幅增长,实现营收28.23亿元,同比增长725%。

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99亿元,主要原因是由于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会计处理造成,由于公司经营收入和业绩持续增长,整体评估价值上升,导致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公允价值相应上升,形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201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44亿元,已实现由负转正,未来业绩确定性较高。

行业趋势:

智能短途交通行业主要包括智能平衡车、电动滑板车以及各种变型延伸产品,我国智能短途交通产业集聚了全球范围内80%以上的知识产权和90%以上的产能,属于新兴朝阳产业。智能短途交通行业上游为芯片厂商、电子元器件供应商、关键传感器制造商等,上游为充分竞争行业,对本行业影响不大。下游为 B2C电商平台、连锁零售商、线上线下渠道分销商等。

受益于各地政府推出的汽车限购、限行及禁摩政策,智能平衡车凭借其轻便、灵活、绿色、智能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自2015年起,我国智能车需求量迎来迅猛增长,2015年我国平衡车需求量达到153万台,到2018年增长至333万台,据智研咨询预测,至2022年我国平衡车市场需求量有望达到607万台。

近几年来,欧美等地需求增长成为推动我国平衡车增长的主力军。2018年,我国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产量达到1693万台,预计未来几年,平衡车行业生产量将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据智研咨询的数据,我国平衡车产量到2022年将达到1820万台。

目前智能平衡车市场以几家技术专利领先的企业为标杆,其余的较多的模仿技术或小型低质量企业。国内与公司在智能平衡车市场竞争的企业主要有新世纪机器人、乐行、艾沃克、爱尔威、骑客几家。公司作为国内首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短途代步产品运营商,在规模上还有产品上都具有较大领先优势。

滑板车全球风靡,共享企业纷纷加码。以美国和欧洲两区域为先导,共享滑板车深受当地人的喜爱,许多共享公司纷纷加大融资,入驻共享滑板车领域,根据 PitchBook 的数据,Lime、Ofo、Mobike 和 Hellobike等自行车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额在过去五年里以每年至少172%的速度增长,过去两年的增速甚至超过300%,行业领导者开始建立自己的市场地位并扩大到越来越多的城市。

另外,公司积极布局服务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很广,主要从事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等工作。据IFR、中国电子学会统计,2018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3.9%,远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32.3%),预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亿美元。

全球机器人步入机器人3.0时代,物联网、机器人和AI三者融合碰撞将推动前所未有的全球跨行业领域的合作。IDC《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器人 3.0 新生态》白皮书指出,全球机器人的发展已经步入机器人3.0时代,宏观经济层面,中国5-8%的GDP将由机器人拉动和促进。

来源:好股票

作者:秦亮 执业证号:A068061611000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