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检出阳性!海关总署采取紧急措施

又检出阳性!海关总署采取紧急措施
2020年10月31日 15: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海关总署网站10月31日消息,海关总署对厄瓜多尔1家企业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

因从厄瓜多尔进口1批冷冻鲳鱼1个内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厄瓜多尔水产品生产企业FIREXPA S.A.(注册编号为7790)的进口申报1周,期满后自动恢复。

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10月23日,清华大学、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联合在《国家科学评论》发文揭示,该疫情中病毒源头极有可能是境外疫情高发区的冷链进口食品,并提出,冷链运输或为新冠病毒传播新途径。

交通运输部:

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

此前,我国已发生16起进口冷链冻品检出新冠病毒阳性。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28日强调,要加强进口货物冷链物流环节的防控工作,重点做好公路水路进口的冷链渠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督导冷链物流企业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吴春耕说,要严防疫情通过交通渠道传播,继续落实公路水路口岸入境运输的“货开客关”的总要求,强化对国际货物运输、货运驾驶员的封闭管理和定期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

同时,坚持人物同防,加强进口货物冷链物流环节的防控工作。会同海关等部门重点做好公路水路进口的冷链渠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单证查验和信息登记制度,冷链物流企业要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报单单据和检验检疫证明,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北京市疾控:

选购进口冷冻食品需注意这几点

中国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食品的输入防不胜防。

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居民,在选购进口冷冻冰鲜食品时,请注意健康卫生:

一是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

二是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

三是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四是关注海关部门发布的食品检疫信息。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海关总署网站、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客户端此前报道

监制:童曙泉

编辑:张小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