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新“入账”128亿后 顾宏地:资本看重的是引领未来的能力

小鹏汽车新“入账”128亿后 顾宏地:资本看重的是引领未来的能力
2021年01月18日 08:33 第一财经

一周前的1月12日,作为小鹏汽车的代表,顾宏地与广东省五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拿到128亿元授信时,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站在其身后作为见证者。何小鹏在融资领域一直放手让顾宏地往前冲,包括2020年赴美上市一事,何小鹏更多是把握好小鹏汽车发展的方向盘,顾宏地则是具体推动企业在全球战略、财务、融资等方面工作,两人惺惺相惜,合力驱动小鹏汽车行稳致远。

作为小鹏汽车“钱途”操盘手,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和团队在过去不到三年里筹集了近百亿美元的“粮草”,让小鹏汽车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奔跑得底气十足。

如何筹集到近百亿美元

加入小鹏汽车之前,顾宏地曾担任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和摩根大通全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他于2015年与何小鹏在冰岛一次旅行中相识,起初只是聊聊生活等内容,没想到却因理念契合而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看到汽车产业在特斯拉的“鲶鱼效应”下正发生裂变,以及看好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顾宏地在2018年3月毅然选择加入造车新势力企业小鹏汽车。

“翻天覆地。”顾宏地用此词来概括自己近三年的新职业历程,尤其是疫情重创下的2020年更是如此。

过去几年间,新能源汽车领域跌宕起伏。国内新能源汽车自2018年迅猛增长达到一个高峰之后,由于补贴退坡等因素在2019年顿时陷入疲软,新能源车市首次出现负增长。整个资本市场在2019年对新造车企业的热情也戛然而止,当时特斯拉、蔚来的股价骤降,资本市场对电动车市场未达预期存在一些担忧。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家上市车企,蔚来的股价甚至一度跌至2美元以下。而2020年第一季由于疫情袭击,整个汽车市场更是蒙上阴霾。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小鹏汽车的融资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18年加入小鹏汽车之后,我们推进B+轮融资。我在B+轮融资结束之后有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小鹏汽车在2019年底融资目标将达到300亿元人民币,那时候大家都觉得我发疯了。由于2019年新能源市场不好,我们这个目标延迟了一年实现,但总体上是实现了,而且事实上远远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从这个角度而言,我是挺欣慰的。” 顾宏地说。

小鹏汽车B+融资是6亿美元,C轮是4亿美元,随后在2020年启动上市,并在启动上市过程中做了一个9亿美元的Pre-IPO,2020年8月27日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行使绿鞋后募资达17亿美元,创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史上融资额最高的IPO纪录。2020年12月11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上市后的首次增发,融资额达25亿美元,成为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股票增发,短短四个半月共融资50多亿美元。顾宏地算了一笔账,加上这次银团授信,融资额累计大约达到80多亿美元,此外还有政府等方面的很多支持,累加起来,小鹏汽车在近三年总体融资差不多接近百亿美元。

顾宏地表示,正是因为小鹏汽车按计划循序渐进,对各个阶段的窗口期把握准确,并且一旦决策之后能够迅猛推进,因此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剧变,小鹏汽车在这个过程中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在他看来,资本市场对比较有潜力的新生事物更看重,非常看重这家企业是不是引领未来的增长,与此同时对企业的期望值也很高,企业仅凭讲故事远远不够。“真正将来的企业,一定是以创新为主,守本的企业是越来越不行。以我觉得可能在市场上他更关注就是将来的改变在哪里,谁是在引领这样的改变”,顾宏地说。

作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代表企业之一,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等技术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不懈在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闯出一条新路,这正是被投资者所看重的。“最打动投资者的一定是我们的全栈研发能力,从研发的人员比例、投入研发的金额,包括我们的能力等,投资者都非常认可。另外,我们定位中高端市场并专注于这个市场,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庞大,这是为什么现在特斯拉也在抢占这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 顾宏地分析指出,这些皆是小鹏汽车屡次成功从各个渠道融资的原因。

基于此,顾宏地和他的团队能够在短时间内能够说服投资者,让其知道小鹏汽车和其他几家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差异化,让市场接受小鹏汽车是智能化、电动汽车技术的领先者,并让投资者和资本市场能够接受小鹏汽车需要对应的估值。

顾宏地谈到,小鹏汽车在2020年顺利上市,与正确的战略决策以及充分的准备等因素密不可分。在C轮融完之后,小鹏汽车在储藏粮草过冬的同时,也在寻找上市的机会,判断哪个资本市场更适合小鹏汽车,并等候整个智能电动汽车开始加速的时机。

“有两个风向标,一个是产品端的加速,有很多更好的企业更好的产品推出,另一个是消费端的加速,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受关注程度或者是接受程度在提升。按我们的判断,2020年可能是会有资本上的机会。” 顾宏地称,事实上,这一正确的判断非常重要,2020年被称为智能汽车的元年,虽然小鹏汽车直至2020年4月才开始正式启动上市,但由于前期准备充分,短短几个月内迅速地完成上市, 在变化多端的市场中抓准了窗口。

抓住窗口凸显差异化竞争

自2020年以来,新能源车市呈现V型反弹。中汽协最新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

借助资本力量的小鹏汽车,在2020年大幅跑赢新能源汽车大盘,全年累计交付27041辆,同比增长112%,其中12月交付5700辆,同比增长326%,创新车交付量历史新记录。自去年以来,汽车行业整体复苏,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增速非常明显,一方面是内需消费在一系列政策刺激下强劲回暖,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电动车产品的功能、性能设计、使用等接受程度大幅提升,私人电动车市场明显活跃起来。

不过,新能源车市的竞争也日益加剧。特斯拉自去年在华国产以来,成本大幅下降,2021年伊始又率先掀起新一轮价格战,在提升中国用户对智能电动兴趣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倒逼汽车产业变革。大众等传统车企巨头纷纷加快软件和智能化的差异化竞争。消费者也开始关注电动车的智能化的功能、底层、整体的设计、舒适感、内饰等。智能电动车这个趋势不可逆,一个非常庞大价值链正在改变,会影响到造车、智能化运营和将来整体的使用场景等,而资本市场助力加快这一变化。

站在风口上,小鹏汽车正不断推进更多元化融资,努力降低融资成本并全方位提升竞争力。顾宏地指出,上周完成的128亿元银团授信,对于小鹏汽车而言不仅融资成本比较低,还有体现在银行体系对小鹏汽车工厂建设、设备融资租赁、供应链融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等一系列的支持。接下来,小鹏汽车还可能采取以固定收益的产品去融资等较低成本的融资方式,筹集更多的资金加快发展步伐。

关于筹集的资金如何来使用,顾宏地透露,最重要的还是研发,小鹏汽车对研发持续投入,不光是车型的研发,还包括动力总成、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研发等;第二块是投入基础建设和营销网络等,将会建设更多更好的旗舰店,加快将渠道下沉到二三线城市,以及加快充电桩网络建设,自建超充站也是重要的投资方向;此外,还有未来扩大工厂的产能以及发起收购加快获取一些技术等。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在已上市的三家中国新造车企业中,蔚来和理想两家企业在2021年暂时没有新车推出,而小鹏汽车在今年将会有一款新的产品推出,这款新车面对家庭式轿车市场,将搭载最先进的一些智能和自动驾驶的配置。此外,小鹏汽车在最近即将推出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寄望以此引爆消费者对自动辅助驾驶的需求,与特斯拉NOA一较高低。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已挤进第一阵营的小鹏汽车,计划在2021年2022年将差异点做出来,推动整体技术的进步,推出更多产品获得更大的用户群。

此外,小鹏汽车正在挪威进行初步探索,尝试迈向国际化,以及在一些新的技术领域寻求突破,例如推出小鹏汇天飞行汽车等,小鹏汽车在整体布局,朝智能出行科技引领者的方向努力。

顾宏地谈到,现在包括科技巨头纷纷在造车领域砸入很多钱,都在智能电动车赛道上拼命追赶,虽然小鹏汽车逐渐呈现差异化竞争,但毕竟还是属于比较年轻的企业,还有许多需要去补充、去壮大的地方,未来持续把规模做大,朝软件、硬件、操作系统等一体化发力,深挖生态系统,然后有自己更强的技术的堡垒和一些运营模式的独特点。

“将来,我们以更多的车、更多的数据、更多的办法去提升智能化的体验,希望通过在软件智能化上面的差异化和投入,能够探索出一个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和将来的运营模式。在车子在里边的时间不是天天拿着方向盘、看着路的时间,车里可提供更加能够享受工作、休息、生活的一个个场景,小鹏汽车全栈的能力和智能化的投入,会让这种生活方式能加速到来。” 顾宏地认为,在未来汽车颠覆式的变革过程中,或许有一两家传统车企通过创新破茧而出,而新造车里边可能也有几家会最后成功做出来,长远来看,在智能电动赛道上可能有四到六家企业组成头部的群体,每家企业都各自占有1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他看来,小鹏汽车定能占有一席之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小鹏汽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