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大家的钱袋子要鼓起来了吗?

我国将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大家的钱袋子要鼓起来了吗?
2021年03月06日 15:05 新京报

专家认为,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政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政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公平性和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以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政策,要切实抓好落实。

全文849字,阅读约需1.5分钟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已于昨日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在谈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时提出,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认为,抓紧制定出台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这一方面可展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共同富裕的决心,另一方面可提供促进共同富裕的基本方针政策和基本措施,推动此项工作尽快在全国展开。

此次大会正在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也提出了“优化收入结构”的多项目标任务。其中涉及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再分配机制等方面内容。

如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中,草案提出,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等为重点,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这也意味着,上述群体将成为我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点对象。

同时,在完善再分配机制方面,草案提出了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苏海南建议,继续抓好已有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收入分配改革政策。

“目前,这些政策在各地宣传贯彻执行的进度快慢、深入程度差别较大,还亟须在进度较慢、程度较浅地区加大工作力度。”苏海南说,尤其是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政策、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政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公平性和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以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政策,要切实抓好落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