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发布“赶上”自燃事故!小鹏汽车股价大跌,现场视频曝光

新车发布“赶上”自燃事故!小鹏汽车股价大跌,现场视频曝光
2021年04月15日 23: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4日,网上传出的一段视频内容显示,广州天河区大都会广场附近一辆疑似小鹏G3汽车在充电站发生自燃,现场火势凶猛,并冒出大量白烟。

截至记者发稿时,小鹏汽车暂未回应。

小鹏电动汽车自燃

现场视频显示,车辆火势较大,有大量物业管理、保安等人员试图灭火。随后,消防员到场将火势扑灭。无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从车辆外观来看,该车与小鹏G3汽车2020款520智享版极为相似。从画面细节看出,视频中车辆前部放置的充电桩属于小鹏汽车的充电桩,车辆轮毂系小鹏G3的轮毂。

昨日,小鹏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第三款全新量产车小鹏P5,据称该车是全球首款量产激光雷达智能汽车,拥有32个传感器及1组高精度定位单元(GNSS+IMU),可实现XPILOT3.5自动驾驶辅助能力,将于年底前交付。

而此次小鹏G3自燃事件恰好与小鹏新车发布时间接近,有网友评论称:“这把火烧的不是时候。”

有业内人士慨叹,电动车自燃和爆炸,是推广和普及电动车最大的障碍。

昨晚,小鹏汽车在美股跌超7%。

无独有偶,特斯拉也惹上麻烦了。

据媒体报道,今天中午,特斯拉客户支持在官方微博上表示:当前由于临时网络问题,导致语音控制无法使用。“此情况给车主们用车造成不便十分抱歉,我们正在加急解决,尽快恢复服务。”

图片来源:微博图片来源:微博

下午4时许,特斯拉客户支持微博发文称,目前问题已修复,车主可以正常使用语音控制功能。再次对给车主们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安全,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近日,在比亚迪某新车上市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

电池安全性受关注

电动车自燃,对于所有车企来说都是一个相当头疼的问题。新能源汽车频频自燃的原因到底为何?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飞认为,相对于传统铅酸电池和碱性电池,锂离子电池内部材料具有高能量密度和可燃的特性,其发生燃烧爆炸的概率大大增加。根据目前已发生的锂离子电池安全事故统计,引发事故的原因有多种,主要包括过热、碰撞、过充电、外部短路、部件和电池老化。这些因素中,过热造成锂离子电池燃烧爆炸的比例最大。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也表示,“电池热失控是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的主因之一”。所谓电池热失控,即电池在短时间内到达一定温度,会产生连锁热反应。

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目前所采用的电池多为18650锂电池。这种电池动力总成结构的缺陷在于:当车辆发生碰撞时,电芯或模组容易移位,从而导致连接电芯的导线脱落和短路。同时,由于电池被密封在电池包中,外界无法直接接触,即使灭掉了明火,电池仍然在电池包内继续发热。

新能源车的电池安全问题由来已久,为什么车厂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隐患?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锂电池产业发展报告》认为,新能源汽车着火事故的主体是动力电池,除了动力电池技术本身之外,其安全问题与我国产业政策、充电基础设施、监控平台及消费者意识等都存有关系:一是补贴退坡政策政策与产品开发周期不匹配,产品测试验证不足;二是产品准入制度轻事后管理,企业对上市产品安全性重视不够;三是安全监控平台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多流于形式;四是充电基础设施运维和管理不到位;五是新能源汽车维修保护体系的缺失;六是消费者安全意识薄弱,对产品故障及维保不重视。

编辑:王朱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燃 小鹏G3 小鹏汽车 特斯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