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惨新股:上市首日仅涨7%,又逢次新股集体萎靡,行情因何惨淡?

年内最惨新股:上市首日仅涨7%,又逢次新股集体萎靡,行情因何惨淡?
2021年04月21日 07:10 财联社

在经历了周一新能源汽车消息面的强力催化后,昨日A股迎来震荡走势。昨天上市的新股N霍莱沃表现较好,一度大涨超200%,领涨上市新股。其为国内领先的电磁场仿真与测试软件企业。但其涨幅冲高后一路回落,截至收盘,涨幅仅录得126%。

昨日上市的其余新股平均涨幅也创两年来新低,N瑞捷、N尤安涨幅仅为13.8%、7.7%,双双创下近两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最惨淡”记录。尤安设计是昨日发行的新股中发行价最高的一只(120.80元),然而其去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相比2019年“缩水”了10倍。

无独有偶,临近昨日尾盘时,近期上市次新股大幅跳水,腾景科技炸板涨幅回落至4%,上声电子跌18.8%,科美诊断跌15.9%,C达瑞跌10%。

财联社联合星矿数据统计近1个月以来无涨跌幅限制新股上市次日与上市五日后涨幅,发现绝大多数在上市次日呈现下跌态势,且有数只个股跌幅超过20%。而在上市5日后,仅有几只次新股上涨,绝大多数个股跌超10%。低涨幅潮蔓延,新股不“香”了吗?

华安证券金工团队周一表示,新股涨幅受市场情绪影响较大,市场情绪高时新股涨幅多,但整体来说在时间上基本维持中性走势。

从近期市场情绪来看,有市场人士表示,相对于周一的强势,昨日盘面表现较弱。市场情绪已由相对兴奋转向谨慎。市场情绪的回落喻示着此前短线强势反弹的资金行为表现是结构性的,延续性不强。股指仍可能存在阶段性风险释放压力。

从近期的资金面来看,近一个半月,市场都在震荡调整期内,无明显增量资金出现,成交额中枢下降。财信证券黄红卫提示投资者,前期指数大幅下行积累了大量套牢盘,当前市场成交量仅在6000-7000亿左右,大幅低于年前的万亿成交量水平,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套牢盘解套尚需时间。同时还需注意目前市场宏观上处于经济持续复苏,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阶段。中国3月社融规模增量3.34万亿,低于预期的3.7万亿。3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9.4%,也低于预期增长9.5%。

与此同时,注册制下新股发行节奏仍在明显加快,截至昨日,2021年已有134只新股上市,而在上年同期(2020年1月1日-4月20日),上市企业数量仅为63家,增幅达到了112%。但募集的金额规模却未达到同期规模的两倍。纵观市场前例,IPO加速,往往会对中小盘个股带来冲击,在流动性较为紧张时尤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次新股 市场情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