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读书了吗?看看投资大佬们推荐哪些书?

今天你读书了吗?看看投资大佬们推荐哪些书?
2021年04月23日 19:23 上海证券报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你读书了吗?

成为优秀投资者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巴菲特的答案是:阅读。

“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

来看看对投资大佬和互联网大佬们影响最大的都是什么书?他们都推荐了哪些书?

巴菲特:《聪明的投资者》《证券分析》

巴菲特从来不推荐股票,但他经常给大家推荐一些书籍。其中最为推崇的两本书是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者》和《证券分析》。

1973年,巴菲特给《聪明的投资者》第四版写了序言:“1950年年初,我阅读了本书的第一版,那年我才19岁。当时,我就认为这本书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书籍。时至今日,我仍然认为如此。”

格雷厄姆被誉为“现代证券分析之父”和价值投资理论奠基人。他也是巴菲特就读哥伦比亚大学时的研究生导师,巴菲特称自己投资理论的“85%来自格雷厄姆”。在他看来,格雷厄姆教会了他,“做个一生成功的投资人不需要极高的智商、非同寻常的商业洞见和内部消息。你只需要一个靠得住的知识框架和避免情绪影响决定。”

芒格:《富兰克林自传》

芒格小时候有阅读障碍症,但是他母亲非常有耐心地带着他看书,培养他的阅读兴趣。在母亲的帮助下,他克服了这种毛病,彻底爱上了读书。以至于后来有了一个外号,叫做“行走的两脚书柜”。

富兰克林是芒格的偶像,备受芒格推崇。富兰克林是跨界天才,斜杠青年鼻祖,他是美国建国的创始者、《独立宣言》的起草者/印刷并发行影响巨大的《宾夕法尼亚报》/发明了避雷针、两用眼镜、新式火炉和新型路灯/业余时间自学了4门外语……

《富兰克林自传》是本杰明•富兰克林的一部代表作,讲述他从一位贫困家庭的孩子成为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通才的成长经历。这本书影响了几代美国人,被公认为是改变了无数人命运的精神读本,也是历经两百余年经久不衰的励志奇书。

段永平:《穷查理宝典》

2010年,投资大咖段永平花了110美元,买了两本《穷查理宝典》。他说,这是他人生最好的一笔投资。

《穷查理宝典》其实并不是芒格所写,而是他的朋友考夫曼编著的。整本书可以说是芒格的个人传记,展现了芒格的投资哲学、学习理念与人生心得,书中收录了芒格的公开演讲、媒体访谈、写作素材以及一些金句。

芒格推崇的几个重要的投资原则:逆向思维,凡事总是反过来想;拥有良好的性格,毫不焦躁地持有看好的股票,并保持浓厚的兴趣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能力圈”中做投资,并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等待好的投资机会出现,一旦出现,倾全力集中投资。

马斯克:《基地》

马斯克有一个梦想:“让100万人移民火星”。

这个梦想最早的起源来自于他10岁的时候读过的一本书——阿西莫夫的《基地》。

这本书里,心理史学家谢顿预见了人类未来长达 3 万年的黑暗时代,便为此制定了一个拯救计划, 在银河边缘的一个荒凉行星建立“基地”,期望它能成为未来世代人类的希望灯塔。

几十年后,无论是SpaceX 的猎鹰重型火箭还是特斯拉电动车,乃至最近的脑机接口,我们不难发现马斯克一手构建的商业帝国自有其逻辑,那就是当有一天人类在地球的生存面临威胁时,可以移民火星。

雷军:《硅谷之火》《三体》

雷军刚上大一时,一天在图书馆,看到一本书《硅谷之火》。该书讲的是乔布斯、比尔•盖茨等人在硅谷的创业故事。

雷军读完这本书后,激动得三天三夜没睡好觉,在武汉大学的体育场里一圈一圈地走着,下定决心要做一个不同寻常的人。

他说《硅谷之火》给了他这样一个启迪:“你要是有梦想不妨一试,那样你也许真能办成一家世界级公司。”

正如《硅谷之火》开篇前言:“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时代,充满幻想的人们发现他们获得了曾经梦寐以求的力量,并且可以利用这个力量来改造我们的世界……这个时代里,胸怀大志者得到了应有的回报,而富有理想的人则成了亿万富翁。”

除了《硅谷之火》,雷军最近十年推荐最多的书是刘慈欣的《三体》。

他说:“没看过的真的可以看一看,看完你就知道互联网的战略。大家现在谈得比较多的‘降维攻击’‘黑暗森林’,基本都是《三体》讲的。”

《三体》中,最令人印象深刻和最受企业家推崇的四条宇宙公理是:1.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2.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3.猜疑链:宇宙中的不同文明会猜疑对方,会采取各种手段毁灭自己;4.技术爆炸: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文明在宇宙尺度中很快可以通过技术大爆炸超越自己。

每天都在为工作忙碌,为生活奔波,你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读一本书了。

好书不怕晚,今天起开始阅读吧!

编辑:林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格雷厄姆 巴菲特 芒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