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滞五年后,中美如何重启气候合作?

停滞五年后,中美如何重启气候合作?
2021年04月23日 20:01 国是直通车

努力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随着美国这个“跳课学生”重新返校,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将如何开展合作,再度成为焦点。

4月15日至17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在上海举行会谈,达成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停滞五年后,中美将如何重启国家间气候合作?

气候变化对话合作渠道重启

中美达成的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称,中美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按其严峻性、紧迫性所要求加以应对。走向未来,中美两国坚持携手并与其他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

2020年,中国政府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期间退出《巴黎协定》,不承诺在气候变化方面的一些责任和义务。中国这一系列重要宣示在国际上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随后日本、韩国也迈出了气候变化行动方面的重要一步,宣布了碳中和时间表。

周宏春说,联合声明强调,中美两国坚持携手并与其他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多年来,《巴黎协定》是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议题,这次联合声明主要是《巴黎协定》主要内容的重申,同时强调进一步做出努力。

周宏春认为,声明中“双方承诺继续做出努力”这句话非常重要,向国际社会表明中美愿意在气候变化领域加强合作的力度,表明中美双方不仅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继续保持合作,而且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

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说,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的发表,标志着北京和华盛顿重启了停滞五年的国家间气候变化合作,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以及即将召开的气候领导人峰会释放了重大积极信号,为推动其他国家共同努力落实《巴黎协定》提供了领导力和动力。

规划气候合作潜在领域

中美已经表示,将在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前及其后,继续讨论21世纪20年代的具体减排行动,旨在使与巴黎协定相符的温升限制目标可以实现。

具体包括:工业和电力领域脱碳的政策、措施与技术,包括通过循环经济、储能和电网可靠性、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绿色氢能;增加部署可再生能源;绿色和气候韧性农业;关于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合作;关于国际航空和航海活动排放合作等。

周宏春说,联合声明中多项内容反映出中美两国一直都在进行的能源转型,即从高碳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这也是对能源发展方向的重塑。

张建宇说,中美双方将通过讨论“21世纪20年代的具体减排行动”,规划中美气候合作的潜在领域。其中,在国际航空航海减排和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开展合作,是此次声明中值得关注的内容。

“这是历史性的一步”,张建宇说, 虽然《巴黎协定》中并未对国际航空和航运设定具体目标和要求,但应对气候危机与降低国际航空和航运的排放密不可分。

张建宇提出,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海事组织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特别是国际民航组织推动建立的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是第一个行业层面的国际碳市场。中美两国在这两个行业加强减排合作,将为《巴黎协定》下各国间开展国际碳市场合作奠定基础。

加大温室气体减排力度

上世纪80年代,全球开始淘汰氯氟烃化合物等物质。研究发现,用于发泡剂、冰箱及空调制冷剂等的氯氟烃化合物会破坏大气臭氧层。氢氟碳化物具有较强的温室效应,被认为其对气候变暖的作用远比等量的二氧化碳要强,因此氢氟碳化物也被称作“超级温室气体”。

4月16日,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举行。中国强调,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

中美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分别执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中所体现的逐步削减氢氟碳化物生产和消费的措施。

周宏春说,削减氢氟碳化物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意义重大,多年来,中国为削减氢氟碳化物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张建宇表示,甲烷是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中最为值得关注。迅速遏制甲烷等强大的短期气候污染物将大大减缓近期的全球升温速度。

张建宇提出,我们期望美国也尽快将甲烷减排纳入其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在2030年将甲烷排放量减少40%,并同中国共同开展切实的相关减排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