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容东集控站在雄安新区建成

国内首个!容东集控站在雄安新区建成
2021年04月23日 23:26 雄安发布

4月22日,国内首个基于新一代设备监控系统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变电集控站——容东集控站在雄安新区建成。

变电集控站作为变电站运行信息的集中监控中心,是电网运行人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通过实施主辅一体化监控,实现对变电站设备运行状态的监视、识别和控制。容东集控站充分利用一体监控、全景展示、顺控操作调用等关键技术,建立统一模型体系,能够实现主辅设备一体化全景监控,并结合智能辅助决策,将全面提升变电运维监控强度与管理细度。

雄安新区建成国内首个基于新一代设备监控系统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变电集控站。中国雄安官网发

据悉,为适应雄安新区建设数字城市发展要求,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率先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容东集控站,通过对所辖变电站进行元件级三维精细化建模,融入实时空间视频,形成三维全息场景的全景监视,实现可视化的高效集中监控,强化了“设备主人”的状态感知能力、缺陷发现能力、设备管控能力及主动预警能力。

作为变电设备交互中心,容东集控站通过监控系统与调度、中台的信息交互,实现指令、信息及策略的传递调阅。作为变电站运行环境分析中心,容东集控站可对变电站安防、消防、温湿度、水位等环境要素进行全方位分析。此外,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以容东集控站为平台,聚合“北斗+5G+无人机机巢”三大应用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对变电站周边外破、汛情等进行厘米级定位巡视,为容东集控站提供了智能化运管新模式。

为保障容东集控站高效运行,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还编制了4项技术规程及15项管理制度,建立了与之相适应的运维管理体系,构建了“无人值守+集中监控”“设备主人+全科医生”全新运行模式。

目前,剧村220千伏变电站投运在即,容东集控站的成功调试,将实现对剧村变电站的全面监控,有力保障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预计到2025年,容东集控站将接入8座220千伏变电站及18座110千伏变电站,为雄安新区电网运行保驾护航。

主办: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

运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报道: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通讯员远航、张继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雄安新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