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为何没有失落?

中国文明为何没有失落?
2021年04月23日 19:25 瞭望智库

我们都听说过四大文明:埃及、巴比伦、印度、中国。其实,文明何止四种。欧洲有希腊文明和罗马文明,西亚有两河流域文明(包括亚述和巴比伦)和波斯文明,南亚有印度文明,中美有玛雅文明和阿兹特克文明,南美有印加文明,加起来至少也有十大文明。

这些文明,很多都是失落的文明,失落是常态,不失落是意外。像我们中国,至今在很多方面还保持着与古代的连续性,太不容易了。

从1921年发现仰韶文化到现在三星堆的新发现,中国考古走过百年历程,数代考古学者的努力,揭示了今天中国版图上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和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近年来,随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大型项目的开展,考古学正在突破“正经补史”的传统角色,秉承多学科、多角度、全方位的理念,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

研究世界文明,欧亚大陆是“重头戏”。欧亚大陆,亚大欧小,欧洲面积只有亚洲的四分之一。古典作家说的亚洲,包括两河流域、埃及、小亚细亚、伊朗高原。殖民时代,亚洲的概念东扩,进一步分为西亚、中亚、南亚、东南亚、东亚、北亚六大块,每一块都很重要。

欧洲人对亚洲的认识是由近及远的,西亚考古、中亚考古、南亚考古、东南亚考古,他们很熟悉;但东亚考古、北亚考古却在中、蒙、俄三国外加韩、日两国的范围内,这一范围占了亚洲的一半多,他们对此领域相对隔膜。

英国考古学家罗森(Jessica Rawson)教授经常跟西方学者讲,中国太重要。这个重要是对世界重要,欧亚大陆东半,中国是文明气旋搅动天下的风暴眼。张光直说,中国考古的重要性在于,它对改写世界史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应该对世界历史做出贡献,也能够对世界历史做贡献。

中国历史是世界历史的一部分,我们不妨利用历史的棱镜来凝视未来,尝试跨越鸿沟,包容不同,思考未来。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瞭望智库联合三联书店

为你整理了一份书单——

『从历史中看未来』

留言区分享你的感悟

点赞前20名

均可随机获得书单中的一本书

历史那么厚重

跟库叔一起看看书吧↓↓

《世纪的诞生》

20世纪中国在世界历史中的独特面貌,于重大的历史事件与结点中寻找“中国革命与政治的逻辑”。

《新雅中国史八讲》

八位中国史学者用大历史的脉络和核心问题群,勾连起一部视角多元的简明中国通史。

《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1894-2000,阐述20世纪百年中国复兴之路的世纪之作。

《中国文明起源新探》

探索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华传统起源,被称为“中国考古学的世纪之作”。

《历史·山水·渔樵》

理解中国古代文明的密码或关键意象,以“哲学与诗”论述中国文明。

《人之追问》

追寻人类起源中的重要时刻、特殊事件,暴走、进击的智人为何所向披靡?

《福岛/辐岛:十年回首诘问》

百余万吨核污水倾入太平洋,或将祸及全球环境和子孙后代,但这只是核污染问题的冰山一角。

《了不起的文明现场》

十位长年负责一线勘探的考古领队,以亲历者的角度为公众揭开考古探掘的面。

《共病时代》

人类许多疾病其实“有迹可循”,这些秘密就藏在动物身上。

《花园:谈人之为人》

伏尔泰写道:“我们应当耕种我们的花园。”——在那里,救赎现实、使它不致自毁的文化精髓、伦理美德、公民道德得到培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书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