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薇娅们注意了 以后直播带货得按这个办

李佳琦薇娅们注意了 以后直播带货得按这个办
2021年04月23日 20:01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李佳琦薇娅们注意了!以后直播带货得按这个办

  来源:国是直通车

  99元的项链,助手不小心设置成9.9元,主播含泪忍痛决定就按这个价卖。

  现在的直播间,谁不感叹一句直播带货,全靠演技。

  网络直播带货给消费者带来了更丰富的消费体验,但是虚假或夸大宣传、商品质量不过关、退换货难保障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频现,也是不争的事实。

  4月23日,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了法律在直播行业的漏洞,并且再次压实了平台经营者的责任。

  整治直播带货乱象 监管再出手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网截图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目前的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都完全适用直播带货领域。此外,最近有关部委还出台了一系列行政规章:

  例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专门针对经营主体的责任划分、规范直播营销和查处违法直播营销行为等三方面进行了规定。

  国家网信办近日也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建立带货主播黑名单制度,规定直播营销平台应当防范和制止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等侵害用户权益的行为,以显著方式警示用户平台外私下交易等行为的风险。

  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平台建立直播间和主播业务评分档案,细化节目质量评分和违规评分等级;要求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等。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说,此次七部门联合发文规范网络直播营销,加上此前出台的一些法律规范性文件,对促进直播行业这一新业态的健康有序发展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直播乱象丛生

  消费者诉诸法律难在哪?

  陈音江认为,消费者选择直播带货方式消费时,要保存好直播视频、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证据,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商家和平台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当地消协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以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但是,消费者诉诸法律时往往存在诸多困难。常莎认为,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一是投诉渠道不畅通。当消费者遇到违法违规直播营销事件时,第一时间不知道该找去哪反映自己的问题,有关主管部门在此类事件的维权宣传力度不够,消费者难以有效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证据难以收集和固定。消费者对直播营销平台虚构数据或购买流量等刷量乱象行为和直播营销信息内容违法违规行为很难收集证据证明。消费者个人的力量单薄,对直播平台的运行管理和技术问题不太清楚,尤其是在直播营销平台没有记录、保存直播内容以及没有设置直播内容回看功能时,消费者对商品交易信息的举证就变得十分困难。

  三是法律缺位。电商直播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相关法律法规还无法涵盖直播营销中出现的乱象。因此,消费者对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是否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是否遵循社会公序良俗,真实、准确、全面地发布商品或服务信息这一问题难以采用法律标准衡量。

  四是维权成本大。消费者从识别直播营销违法违规现象到收集证据投诉反馈,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对消费者来说往往得不偿失。

  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对于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办法》的出台将如何改善?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了法律在直播行业的漏洞,让消费者有法可依,减少获取证据的难度。

  比如《办法》规定: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明确处理流程和反馈期限,及时处理公众对于违法违规信息内容、营销行为投诉举报。消费者通过直播间内链接、二维码等方式跳转到其他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发生争议时,相关直播营销平台应当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必要的证据等支持。

  二是进一步压实了平台经营者的责任。

  例如,《办法》要求平台对粉丝数量多、交易金额大的重点直播间采取安排专人实时巡查、延长直播内容保存时间等防范措施;要求平台建立风险识别模型,对风险较高和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采取弹窗提示、显著标识、功能和流量限制等调控措施等。

  此外,《办法》还明确了对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的八条“禁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网截图

  三是从健全制度和机制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办法》要求,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建立健全账号及直播营销功能注册注销、信息安全管理、营销行为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等机制、措施。

  陈音江认为,现有法律法规加上一系列的行政规章,有关直播带货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定是没有问题的。

  “关键是不同部门之间的协同监管问题,如何织牢监管网络,形成监管合力,直接关系到最终的监管成效。所以要明确不同部门的监管职能,同时建立多方协同治理机制。”陈音江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