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与引领:梅赛德斯-EQ家族的电动豪华使命

超越与引领:梅赛德斯-EQ家族的电动豪华使命
2021年04月23日 19:58 中国经营报车视界

文/琥珀

“一句哲理在年轻人嘴里说出来,和在有阅历的人嘴里说出来是不一样的。年轻人说的只是这个哲理本身,尽管他可以理解得完全正确。而有阅历的人不只是说了这句哲理,其中还包含了他全部的生活。”

4月18日,上海车展前夜,“汽车的发明者”135岁的梅赛德斯-奔驰举办了一场名为“为你,世界。”的“梅赛德斯-EQ之夜”。在这场奔驰首个以“纯电”为主题的活动上,备受瞩目的全新EQS纯电轿车携手全新EQA纯电SUV完成中国首秀,全新EQB纯电SUV全球首发,一同亮相的还有灵感来自于科幻巨作《阿凡达》系列的VISION AVTR概念车,展示了梅赛德斯-奔驰笃定地电动化决心以及打造更美好人类未来出行方式的不懈信念。

“全新EQS不是奔驰S级轿车的电动版,而是EQ车型中的S级,是我们整个电动车产品序列里的旗舰车型。”4月19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在车展发布会后接受《中国经营报》等媒体专访时反复提及这一概念。在这位参与中国汽车业发展数十载的汽车营销人看来,全新EQS纯电轿车基于大型纯电车型驾构(EVA)平台打造,是细分市场中首款大型纯电豪华轿车。这对于奔驰和细分市场来说意义非凡。

段建军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

而这就意味着EQS纯电轿车所领航的梅赛德斯-EQ家族以“2039愿景”为目标,正在掀起梅赛德斯-奔驰以及汽车行业电动化浪潮的全新纪元,其背后的意义不仅是空间的,更是时间的,汽车的发明者将“再次‘定义’电动豪华汽车”变成现实。

在笔者看来,文章开篇黑格尔那句穿越历史长河的思辨智慧,在开启“梅赛德斯-EQ之年”的梅赛德斯-奔驰身上熠熠生辉:她的可贵在于没有停留在135年的品牌积淀上“享受掌声”;她接纳内嵌在企业发展中的“永恒的不安”;她明白只有通过不断进阶和引领才能获得一家百年企业“真正的自由”。而这些背后,则带着对人类社会文明的敬畏和尊重。

面向未来世界的“梅赛德斯-EQ之夜”

“用户满意”是技术迭代的终极目标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科技迭代的使命不是“炫技”,而是研发出对社会有益,让老百姓用得上、满意的便捷产品。

段建军表示,此次车展奔驰带来的三款梅赛德斯-EQ家族产品,即全新EQS、EQA、EQB,在设计中均将“用户感受”放在第一位,将可持续豪华灌注到每一个细节。

在段建军心中,“艺术与技术的融合”才是电动豪华车该有的样子,而安全则是电动豪华的前提。“我们的一大优势是135年的造车积淀,‘安全’始终是我们的豪华创新核心。全新EQS的1.41米大屏,在拥有强烈未来的艺术美感的同时,更为了安全考虑作出了很多设计调整。奔驰在造车安全方面有着深厚的传承,因此在这方面有着更强的优势。在新的科技领域,全新EQS的电池管理系统由奔驰研发,未来还将推出奔驰自己的MB.OS操作系统。”

对此,段建军分享了一个细节:“过去有些电动车的车机系统把APP罗列在屏幕上,这种方式更像是一本书的目录,需要自己去翻,没那么方便。全新EQS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类似现在很多智能手机快捷应用的悬浮层级,把自己最需要的APP放在“零层级”,并且根据人工智能算法,你喜欢什么就会根据你的习惯更多地推送给你,这是最新一代MBUX的‘先锋豪华’智能体验。”

EQS的“先锋豪华”智能体验

据悉,全新EQA、EQB会使用高德地图,并与车辆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另外,QQ音乐、腾讯视频等本地APP也都将装备于更多梅赛德斯-EQ车型上。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群雄逐鹿,彷如2400年前那个被称为春秋战国的大变革时代——怀经天纬地之才,纵横四方,搅弄风云。“后来者”勇往向前,“先行者”迸发出更强大的王者之势。

提及当前的行业格局,段建军坦言电动化对奔驰既是优势又是挑战。相比如图腾般家喻户晓的S级、G级车,梅赛德斯-EQ的认知度需要慢慢建立。“我们需要马不停蹄地努力,更快地在市场建立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段建军介绍,全新EQA是市场上首款续航超500公里(CLTC)的豪华新生代车型,全新EQB不但续航超过500公里(CLTC)也是中国市场第一款、目前唯一一款新生代豪华7座纯电SUV。更值得一提的是,全新EQS作为梅赛德斯-EQ的旗舰车型,拥有超过800公里(CLTC工况)的超长续航里程。

“全新EQS是奔驰电动车产品序列中的旗舰产品,它和传统S级轿车在产品、客户特征上有所差异。比如,更喜欢在前排驾驶、更喜欢IT科技类电子产品……这类客户会更容易选择全新EQS。”

EQS是梅赛德斯-EQ家族的旗舰车型

段建军坦言,从拓展客户群体角度来说,我们是希望通过全新EQS扩大奔驰的新客户群体,拥有更多触达新客户的机会,开拓奔驰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而不是从S级车的客户中分出一小波来买电动车。

除了对梅赛德斯-EQ家族的“新生代”产品如数家珍,段建军透露,全新EQS、EQA、EQB三款车型将在2021年内进入中国市场。他告诉记者:“电动化是国家战略趋势之一,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共识,这要求未来交通出行领域里的每一个行业或参与者都作出共同的努力。戴姆勒将坚持‘电动为先’战略。”

强大的企业始终可以认识到——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世界看待你眼光。

资料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以“2039愿景”为目标,致力于全系产品阵容电动化,全面实现业务碳中和。对此,段建军还给出了一组清晰的时间表。“我们计划到2030年,插电混动以及电动车销量占到总销量的50%。未来会有更多的车型继续壮大我们产品阵容。”

在渠道方便,段建军透露,当前全国200多个城市建立了梅赛德斯-EQ经销商,相信在2021年年底,伴随着全新EQA、EQB、EQS上市,会有更多全国经销商能够加入到电动车销售和服务行列中。

坚守“豪华” 变局中开新局

聪明的品牌,寻找的是未被满足的需求;而最聪明的品牌,选择“定义”未来世界的成长。

资料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交付222,520辆新车,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佳的一季度销量。

梅赛德斯-奔驰携四大子品牌、9款重磅车型亮相2021上海国际车展

此次上海车展,梅赛德斯-奔驰携旗下梅赛德斯-EQ、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与G级车,四大子品牌一同亮相,阵容包括3款全球首发、3款中国首秀、3款中国上市,带来包括内燃机车型、插混动力车型、纯电动车型以及代表可持续未来的概念车型在内的丰富产品矩阵。

诚然,百年奔驰在“新四化”变革之中也是新品牌,在良好发展态势下,“鱼与熊掌如何兼得”?如何做传统优势和电动化、智能化之间的平衡?“电动为先”战略下,如何更好地释放众多子品牌的发展优势?

面对采访中连珠炮似的问题,段建军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从电动车的推出时间和产品数量来说,我们是一个新兵,整个戴姆勒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都还在学习中。而这也让我们有机会能够跟其他优秀的厂商、市场同行互相汲取经验,少走弯路,能更快更好地提供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同时,对于当前的发展路径,段建军亦表示,对于燃油车和电动车型,梅赛德斯-奔驰现阶段两个都需要发展,没有一个传统汽车厂商会百分之百放弃燃油车市场,在他看来,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整个市场其实还是不同驱动方式、不同车型的并存发展。

据悉,不同子品牌在营销策略方面,有着多样的独特性与差异化。梅赛德斯-迈巴赫是“至臻豪华”,从车型尺寸、工艺材质、使用功能等方面有众多细节考究;G级车是“拓界豪华”,它30多年来一直保持“方盒子”般的刚毅外观,迎合了大家对“时光荏苒 传奇永恒”的向往与喜好,G级车全球年销量几万辆,也为中国客户提供了多样性的产品选择,并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和豪华优势;梅赛德斯-EQ则是“先锋豪华”。

采访中,段建军还强调,对于奔驰品牌,我们不断强化现代的豪华感,即“新豪华主义”。“豪华”是各个子品牌与生俱来的基因,亦是彼此协同的纽带。“这一点我们会坚持到底!豪华的基因是未来奔驰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所必须要坚持的。”

谦逊且笃定,是段建军给人很鲜明的“标签”,态度温和、做事果断,就像梅赛德斯-奔驰一直坚守的那样。

“豪华”的至臻理念是对人的承诺。采访的最后,段建军分享了去年在行业里掀起“客户服务”热潮的梅赛德斯-奔驰《待客之道》和《服务公约》的进展情况。“从实施以来,我们经销商合作伙伴坚持《服务公约》,没有捆绑销售,严格执行不收取金融手续费。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价值100万元车和贷款70万,收取4%手续费就是28,000块钱起,现在,客户完全可以放心、透明地选择奔驰的产品和服务。”

《服务公约》的践行让消费者对品牌更加信任

数据可以更直观,段建军表示:“从今年2、3月份统计结果看,客户知道奔驰不收取金融手续费,在进店之前就知道的已经超过60%,听过但不知道具体内容的有20%,加起来有接近80%的客户实际上是对奔驰的《服务公约》有所了解的。”

令人惊喜的是,当前女性客户约占奔驰客户的一半,以“彼此启迪,相互成就”为宗旨的奔驰女性车主社群She’s Mercedes功不可没。谈及当前有更多的企业纷纷开展女性车主的营销活动,段建军表示这是特别好的事,能更多地激起女性在车辆选择上的主动权。此外,作为最早赞助电竞的企业,梅赛德斯-奔驰针对年轻用户有一系列大胆的尝试,比如“头号领地”就是一个让年轻人展现能力和风采的平台。

“奔驰将坚持做正确的事,坚持正确的工作和努力方向。”采访的尾声段建军说这话时,笔者看到了采访桌上摆着的两个相框,分别是梅赛德斯-EQ充满科技感的豪华仪表盘、以及梅赛德斯-奔驰《待客之道》,而这恰好代表了这家百年企业的未来和内核。

车展报道工作结束回京,从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来,一眼就看到了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的宣传海报——“世界,尽在于心”。而我相信,坚持不懈参与世界的图景,耐得住行业巨变中的寂寞,就能守得住行业未来的繁华。

“世界,尽在你我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梅赛德斯-EQ 段建军 奔驰 电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