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冯绍峰离婚,资本版图如何切割?男方曾踩雷乐视,女方参股公司已上市

赵丽颖冯绍峰离婚,资本版图如何切割?男方曾踩雷乐视,女方参股公司已上市
2021年04月23日 20: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3日,知名演员赵丽颖、冯绍峰官宣离婚,并在微博发布同款离婚誓词:“日子很长,过去很好,愿未来更好”,成为娱乐圈最热的话题头条。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2018年10月16日,冯绍峰赵丽颖晒出结婚证官宣结婚。根据2017福布斯中国名人榜,赵丽颖婚前年收入为1.9亿元,收入排第4;冯绍峰同期收入为4千万元,排名第99;两人合计收入高达2.3亿元。Wind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A股仅有1365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2.3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仅为32%。换句话说,两人的年收入跑赢7成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也因此,外界一度将两人的结婚视比作上市公司“巨型”并购。

随着两人官宣离婚,外界对双方名下公司如何分割等问题颇为关心。

不存在待解绑商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冯绍峰(原名:冯威)共关联8家公司,赵丽颖关联10家公司。两人婚后没有合资开过公司,也没有投资对方已有的公司或工作室,双方并未在对方公司出任高管或股东。两人在商业关系上较为疏远,不存在婚后解绑商业问题。

图片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从双方商业版图看,除了两人旗下工作室外,其各自参股、持有的公司明细,均颇有亮点。

冯绍峰关联的8家公司中,南京锋芒影视文化工作室和长兴永乐影视文化工作室已注销。存续的6家公司中,冯绍峰分别在上海朗烽影师文化工作室、新沂烽火轮影视文化工作室、北京名烽影视有限公司、上海东威影视有限公司中担任法人代表,在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乐视影业”)、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简称“浩瀚影视”)担任股东。天眼查数据显示,冯绍峰在这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约为0.14%和2.35%。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具体来看,参股公司浩瀚影视方面,2015年10月,华谊兄弟宣布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的股权。彼时,浩瀚影视仅成立一天,估值被市场认为超过10亿元。浩瀚影视的股东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杜淳、陈赫。按照当时的估值计算,冯绍峰对应的股权金额约为2350万元。

但公告显示,浩瀚影业的所有明星签了5年业绩对赌承诺,截止日期为2019年2月31日。2015年,各位明星股东为公司实现的当年税后利润不得低于9000万元。2016年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否则,明星股东则需要在一定时间内,以现金等方式补足未完成的该年度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持股明星背负巨大业绩压力。

参股乐视影业方面,2015年9月,冯绍峰出资1000万元参与乐视影业股权转让与增资,持股比例达到0.14%。此后,乐视网宣布重组乐视影业,随后告吹。乐视影业股权套现困难、价值缩水严重。

最近一次的股权拍卖显示,乐视影业1.7187%的股权在阿里拍卖平台上以160万元卖出。按照这一比例计算,冯绍峰持股市值不足40万元。

相比之下,赵丽颖参股的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已在港股上市,且获取股权的成本较低。此前,赵丽颖以10万元受让稻草熊影业1%的股份。截至4月22日收盘,稻草熊娱乐股价收报13.48港元/股。

此外,赵丽颖持有海润影业1.77%股权,出资额仅为141.872万元。海润影业也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收入差距拉大

两人在离婚声明中指出是因为“工作的聚少离多”,重新选择回到朋友关系。

据网友爆料,两人婚后收入差距越拉越大。随着近年来《有翡》等多部影视剧的开播,赵丽颖事业在步步上升,单《有翡》片酬就超过2000万。而冯绍峰的片约、片酬均不及女方。

2020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赵丽颖已跌到第7位,冯绍峰则在榜单中却不见踪影。但是,榜单并未透露赵丽颖最新收入。

编辑:张楠 王朱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乐视影业 乐视 天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