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是县委书记、哥哥是董事长,官方披露二人勾连捞钱细节

弟弟是县委书记、哥哥是董事长,官方披露二人勾连捞钱细节
2021年05月08日 18:07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哥哥郭勇出镜说,“他做这些的时候,不仅没有制止,有时候反正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促成帮助他、纵容他,所以让他也走上了这样子的就是说违法犯罪的这样子的一条不归路。

  文2746字,阅读约需5.5分钟 

  5月7日晚,四川省纪委监委推出的电视专题片《勇毅笃行》最后一集上线,披露了凉山州宁南县委书记郭均与哥哥、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的贪腐细节。

  专题片称,2020年4月30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宣布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5月13日,郭勇的胞弟——凉山州宁南县委书记郭均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不到一个月时间,兄弟二人双双落马。

  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十六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李述文介绍,“郭家两兄弟出生在农村,兄弟二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都有了自己一个很好的前途。特别是郭勇,他是双料的博士、行业里的专家,在他取得成绩之后呢,一心想着通过自己让家里人过得更好一些。

  郭勇长期带儿子与私营企业主聚餐聚会,并告知其有困难可以找熟识的私营企业主支持帮助。

  “那么几年下来之后,郭勇的儿子以开健身房,开各种公司等名义,收受了企业老板近千万元‘赞助费’。郭勇知道之后非但不管教约束,反而默许放纵。”李述文说。

  另一边,对于自己的亲弟弟,郭勇也是“关爱有加”。2004年至2012年,郭勇在担任川投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期间,明知郭均利用自己和郭均本人职务上的影响,为相关私营企业主介绍承揽工程,不但未及时规劝制止,反而多次共同参与有项目领导、私营企业主等在场的聚餐聚会活动,介绍水电行业相关领导、人员给郭均认识。

  哥哥郭勇出镜说,“他做这些的时候,不仅没有制止,有时候反正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促成帮助他、纵容他,所以让他也走上了这样子的就是说违法犯罪的这样子的一条不归路。”

  据报道,2005年至2017年,郭均利用其胞兄郭勇的职权、地位、资源,以及郭均本人职务上的便利,为多人在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933万余元。

  郭均说,“我们哥俩最大的失败是家庭的失败,家里面的夫妻、父子、兄弟,要形成这种互相之间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提醒和被提醒的关系。”

  郭勇说,“受党教育那么多年,不仅自己没做好,而且还把身边的人,家里边的人,都起到了很坏的这种带头作用,既影响了家庭,也影响了事业,可以说也影响了子孙后代。”

  公开履历显示,哥哥郭勇,1962年11月生,四川射洪人,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一直在企业工作。他曾长期任职电力部成都勘测设计院,2002年任职四川省投资集团,2005年任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董事。2011年,郭勇转任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后兼任四川化工控股(集团)董事长。2019年12月,郭勇任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至去年4月底被查。

  今年2月,郭勇被“双开”。经查,郭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亲清不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在项目承揽、经营管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大肆收受财物,甘于被“围猎”;不重视家风建设,对子女失管失教,生活腐化堕落。

  通报称,郭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弟弟郭均,1969年12月生,比哥哥郭勇小7岁,他曾长期任职县级市西昌市道路交通系统,2008年后历任西昌市发改局局长,西昌副市长、成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等职。2013年6月,郭均调任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2015年11月任冕宁县代县长,次年1月任县长。2019年4月,他调任宁南县委书记,至去年5月被查。

  去年12月,郭均被“双开”。经查,郭均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违规收受他人所送财物;生活腐化堕落;利用亲属职务影响力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财物。

  通报指出,郭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两人均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郭勇简历

  郭勇,男,汉族,1962年11月生,四川射洪人,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3年8月至2002年10月在电力部成都勘测设计院工作,历任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施工一处副处长、处长、组织干部处处长、劳资教育处处长、副院长、党委委员;

  2002年10月至2003年5月,任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2003年5月至2005年12月,任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05年12月至2011年1月,任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董事;

  2011年1月至2011年2月,任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11年2月至2016年1月,任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任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19年12月至今,任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0年4月被查。

  郭均简历

  郭均,男,汉族,1969年12月生,四川射洪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92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2年7月至1997年10月,在西昌市皮革总厂工作,历任业务员、业务科长、总经理助理;

  1997年10月至1998年4月,任西昌市108国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官地电站北线公路现场负责人;

  1998年4月至1998年6月,任西昌市108国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官地电站北线公路现场负责人,西康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1998年6月至1999年9月,任西昌市道路交通建设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西康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1999年9月至2001年10月,任西昌市道路交通建设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

  2001年10月至2003年3月,任西昌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2003年3月至2007年1月,任西昌市建设局副局长、市建管局局长;

  2007年1月至2008年5月,任西昌市发改局常务副局长、市世行办主任;

  2008年5月至2010年6月,任西昌市发改局局长;

  2010年6月至2011年12月,任成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2011年12月至2012年8月,任西昌市政府副市长、成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2012年8月至2013年6月,任西昌市政府副市长;

  2013年6月至2015年11月,任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

  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任冕宁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代县长;

  2016年1月至2019年4月,任冕宁县委副书记、县长;

  2019年4月,任宁南县委书记;

  2020年5月被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县委书记 郭均 四川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