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管道“被黑”就让美国人那么紧张?

一条管道“被黑”就让美国人那么紧张?
2021年05月17日 07:25 瞭望智库

当地时间5月7日,美国最大成品油输送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公司因为受到网络攻击,被迫关闭了一条长达5500英里的管道,该管道负责运送美国东海岸45%的燃料供给。

受该事件影响,5月9日晚间,美国交通部下属的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发布了一份“区域紧急状态声明”,临时给予受影响的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汽油、柴油、航空燃料和其他成品油的临时运输豁免,以使有关燃料可以通过公路运输。

5月13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罗斯福厅专门发表讲话,向全国民众通报输油管道中断后的更多最新进展。他在讲话中向全美驾车者做出保证,承诺燃油供应将尽快开始恢复正常,安抚意味颇浓。

那么,为什么输油管道“被黑”让美国人那么紧张?

一条输油管道中断,美国能撑多久?

美国到底有多依赖输油管道网络?

文|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

编辑 | 蒲海燕 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大家看到这两天关于Colonial油气管道的事件,其实这个事件很有意思。

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度,它的整体国家对于汽油和燃料油的依赖性很强。

实际上,美国本身就有着很强大的石油保障和供给能力。美国的石油又分布得非常不均匀,它的市场供需之间并没有形成完全的统一。

主要的石油供需,除了需求领域在西部加利福尼亚州相对比较集中以外,另一大块在东部沿海。东部沿岸是它的主要的石油消费需求和消费的地方,而它主要生产的地方在墨西哥湾。

美国将全国的区域分成5大区,叫做国防区域管理局(PADD),这个区域(划分)是针对能源运输和生产角度来考虑的,有两个区域,一个就是东部沿海,叫做PADD1,这是第一个区域,另一个就是PADD3,这个区域就是墨西哥沿岸生产的区域。

我们在美国,可能大家能看到很多各种各样的加油站,在路上却很少看到油罐车,及其他的一些给它加油的车辆。

那么为什么呢?

因为美国实际上有着非常完善的石油管道系统。它的油料供给体系是非常依赖于管道运输体系的。

我们刚才谈到的PADD1和PADD3,PADD1是从美国东部它最北边到最南边,PADD3就是它下面的墨西哥湾沿岸的地区。在这两大地区中有两大管道系统,一道就是我们这次新闻中看到的Colonial管道系统,还有一个叫做plantation管道。

大家从这个图上就可以看出来,实际上这两个区域是连在一起的,它们的管道系统又主要是这两大管道系统。这里边,这个蓝色的,陆地上的,就是Colonial管道系统,而下面的,跟它基本重合的一条红色的线路就是plantation的管道系统。

那么这个运输暂停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美国甚至全球的市场呢?

我个人觉得有三方面的影响:

第一个是短期影响(直接的能源保障受影响)。

这样一种供给是东部地区能源的主要来源,这个管道系统实际给东部每天供给了280万桶的汽油和各种油品。大部分由Colonial来供给,每天超过250万桶油品。

这样的供需缺口在短期内一定改变它的供需关系,这个供需关系直接会反映到价格上。

第二个(影响)是在稍微长一点的时间。

当市场看到有这个供需差异的时候,更多的资金会投入进来,进入这个领域促进市场的平衡。这种平衡可能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别的运输方式可能在短期内会得到更多的重视,当然目前美国的这种运输油料的交通工具,除了管道之外呢,还有公路、铁路、水运,水运里有驳船,有游轮,那么这些方式目前在从PADD3到PADD1的运输方式里面,只占管道运输的10%左右,运量相对还是比较小,他肯定会形成一种补充。第二个方面,会导致资金流向的变化,这种资金流向的变化可能会在短期内改变这种格局,我们知道另外一家,它的竞争对手Plantation的管道系统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第三方面的影响就是相对更长期一点了。

因为我们看到这样的一种冲击以前没有太大规模得发生过,这样的一种发生使得人们更加关注,输油管道系统是不是更加重要的关键基础设施,尤其是在数字经济的时代,我们看到一个网络的攻击就可以导致一个工业体系的瘫痪,是不是说,未来联邦政府会加强对于所谓的工业自动化,包括关键基础设施的约束和管理,要求企业承担更多的责任,通过法律的方式去加强对于他们的要求。如果说有这样的一些变化的话,长久以来我想会改变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

这个事情拖得越久,可能对美国本地的油品市场的影响,金融市场对于全球市场外溢的影响,都是不能够忽视的,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我们以后在注意能源安全的时候,除了我们自己的能源供给的安全,包括运输、仓储,和其他的一些关键基础设施,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输油管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