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差1.5个百分点!基金经理“贴身肉搏”上半年冠军,哪些股票是关键?

就差1.5个百分点!基金经理“贴身肉搏”上半年冠军,哪些股票是关键?
2021年06月20日 18: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主动权益基金进入半程排位赛最后冲刺阶段。

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18日,唐晓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暂列今年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的第一;其次是肖肖和陈金伟共同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其相差不足1.5个百分点。中证君解析对比目前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股发现,周期、电子、医药板块其中的个股在上半年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或将决定半程“冠军”归属。

 “冠军”的诱惑之下,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也“坐不住”了……

冠亚军之争仅差1.5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1.50%,沪深300指数跌2.09%,但有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40%,分别为广发多因子、宝盈优势产业、广发价值领先A。

在上半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半程业绩“冠军”悬念再起,目前暂时排在第一位和第三位的都是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分别是广发多因子和广发价值领先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4.77%和41.63%。被广发基金唐晓斌和林英睿“夹击”之中的是宝盈基金肖肖、陈金伟共同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43.29%。

图片来源:Wind

唐晓斌和林英睿是一个“战壕”的战友,观察他们所管理的广发多因子和广发价值领先持仓可以发现,两只基金都对顺周期板块进行了大举布局。广发多因子前十大重仓股中,2020年3季度配置约30%的周期股,重点布局的行业是新能源、建材和化工。2020年4季度,增配煤炭、有色、钢铁,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周期股持仓达到53.2%。2021年1季度,继续保持较高的顺周期板块持仓。

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Wind

广发价值领先同样是2020年3季度就开始重点配置顺周期板块,与广发多因子不同的是,广发价值领先横跨A股和港股,重点布局的行业是煤炭、有色、机械设备、交运、汽车等。2020年4季度继续加大配置,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周期股持仓达到60%。2021年1季度,加仓煤炭、有色,把握住了年初以来走势较强的顺周期板块。

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Wind

从前十大持仓个股来看,广发多因子、广发价值领先在个股选择上存在诸多不同,即使是布局同一个行业,个股也是相差较大。比如布局有色时,广发价值领先的持仓是中国宏桥、西部矿业等,广发多因子持有的是周大生云铝股份等。但两只基金所持股票的收益贡献都非常可观,从2020年3季度至2021年1季度,广发多因子、广发价值领先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多只周期股持有期间涨幅超过40%甚至翻倍。

宝盈优势产业同样是把握住了今年的周期行情,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凯中精密睿创微纳四方光电和而泰等电子设备、电器设备股票,四方光电、和而泰等股票近期良好的涨幅,助力宝盈优势产业与广发基金两只产品的差距逐渐缩小甚至超越了广发价值领先。

图片来源:Wind

除了3只收益超40%的基金,紧随其后的7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都超30%,也是半程“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金鹰基金韩广哲管理的产品独占3席,其中他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和金鹰改革红利今年以来的收益达37.15%和31.68%,这两只产品重仓以新能源,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为主,另外还包括光伏板块相关标的。

“冠军基金”的诱惑

对于公募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而言,夺得阶段性业绩“冠军”,不仅能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申购,更是能提升“江湖”地位,这也是一场竭尽全力的游戏。

一旦夺得基金业绩年度“冠军”,基金经理管理的老基金或再发新产品都会让投资者蜂拥而至。前中邮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夺得2013年度股基“冠军”后人气飙涨,其管理的基金持续获得净申购,新发基金更是受到追捧,巅峰期管理的规模超三百亿元。

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格菘,其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在2019年中旬时规模不足5000万元,随着刘格菘包揽下2019年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前三,2020年其管理新发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单日认购资金超800亿元。截至2021年一季度,刘格菘个人管理规模超740亿元。

还有农银汇理基金赵诣,凭借年度业绩“冠军”基金经理的头衔,个人管理规模从2019年末的7亿元飙升至当前的200亿元。

哪怕“公奔私”,依旧也有很强的知名度。如曾两次夺得公募基金“冠军”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在成立千合资本后依旧受到市场追捧,管理规模在较短时间内即超百亿元。

除了“钱”,还有“名”。部分夺得年度业绩“冠军”的基金经理,还能获得公司内部升迁,普遍是高管级别,包括投研总监、副总经理。

“我们也不想一直做着基金行业里的‘气氛组’。”南方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李明(化名)在谈及自己的公司平台和职业生涯时,顾虑重重。在他看来,迅速发展壮大的公募基金行业,马太效应也越发严重,中小基金公司倘若错过机会,之后想要发展也愈发艰难。“先不谈公司产品知名度,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很多基金连机构的重点池都进不去,尤为需要一只在短期内能打出名气的基金,为后续公司品牌和新产品营销拓展优势,实现公司管理规模增长以及市场品牌的号召力,所以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拿下业绩冠军。”他颇为无奈。

为了不当“气氛组”,夺得业绩“冠军”,基金公司也拿出各种“手段”应对。例如基金限制大额申购,主要是因新申购资金一定程度上将摊薄原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收益,增加基金净值提升压力;甚至有基金拉升所持有的“重仓股”或“砸盘”竞争者的重仓股,尤其在年末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中,抱团股往往出现异动。

编辑:于红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发 宝盈 基金经理 周期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