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应急人的故事 | 付茂川:全力打造人人幸福的“零事故街道”

100个应急人的故事 | 付茂川:全力打造人人幸福的“零事故街道”
2021年07月29日 14: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公共安全办主任付茂川

——全力打造人人幸福的“零事故街道”

“付主任工作认真负责,给他点赞!”“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接到紧急电话,他立马就会赶到现场。”说起公共安全办主任付茂川,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的干部群众都赞不绝口。

迎难而上——主动接过“烫手山芋”

东岸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这里常住人口0.9万,流动人口却有近3万,辖区内有大型市场3个、建筑工地20个、各类经营门店3000多家,情况十分复杂,安全监管难度大。2015年以前,由于各企业、部门的安全意识薄弱,东岸街道的安全生产工作常年在全区排名倒数。这项工作也成了“烫手山芋”,没人敢接。2015年10月,已在街道经济办工作两年的付茂川,迎难而上,毅然决然地接下了这项工作。

付茂川经常对同事们说:“每一次执法,就像打一场战役,没有雄心壮志是打不赢的。”对难啃的“硬骨头”,他表示,执法过程中遭遇对抗很正常,只要依法行事,就能理直气壮。

2020年9月,东岸街道辖区某门店在装修过程中,存在违规高空操作现象。付茂川按照规定进行处罚,这家门店负责人却认为这是“小事”,想通过拉关系免除处罚,被付茂川坚决回绝。他说:“安全生产无小事,你们的疏忽大意很可能酿成大问题。”之后,心存侥幸的人越来越少。

不遗余力——步步为营攻坚克难

2020年,付茂川牵头开展“打非治违”、动火作业专项整治等15项行动,参加检查人员300多人次,检查企业和场所200多家。特别是在辖区东大门市场“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中,整治小组每天碰一次头,总结当日的工作开展情况,拟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每三天组织研究会商一次,化解难题。

付茂川为了劝退“三合一”场所的人员,每天晚上上门找相关场所负责人谈话,吃了无数次“闭门羹”,却坚持不放弃。他连续工作整整45个夜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劝说。最终,相关单位负责人被他说动,也十分佩服他的敬业精神。这次行动中,付茂川共劝退“三合一”场所20余家。

在付茂川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东岸街道完成了长沙市标准安监站验收工作,成功创建了“长沙市安全生产示范街道”“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街道”,连续4年获得“芙蓉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在使命面前,我愿冲锋在前,用我的辛苦一点、细致一点、操心一点,换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多一点、幸福感多一点、安全感多一点。”付茂川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