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15载,北京欢乐谷的“欢乐”秘籍是什么?

相伴15载,北京欢乐谷的“欢乐”秘籍是什么?
2021年07月29日 14:33 新京报

从初时的“进京赶考”到如今成为首都东南文娱新地标,从开园之初的三座过山车到如今引领亚洲主题乐园过山车数量之最,北京欢乐谷走了15年。15年里,秉承“建不完的欢乐谷,玩不完的欢乐谷”的经营理念,北京欢乐谷园区项目从一期已加速更新至六期,累积5000万人次在北京欢乐谷留下了美好回忆,共计创收超50亿元。按照园区建设计划,北京欢乐谷的七期项目“欢乐山海间”拟于2024年推出。

欢乐15载,北京欢乐谷“常玩常新”

作为深圳华侨城集团欢乐谷品牌走出深圳落地的第一站,2006年7月底开业的北京欢乐谷,是当时国内最大的主题公园。据报道,在京城东南四环边上打造的北京欢乐谷,开门即火爆。

但开门红并未让北京欢乐谷迷失,北京欢乐谷清醒地认识到“常建常新”是主题公园永恒的主题,要保持主题公园的“好玩”,主题公园就必须“产品更新快、服务反应快”。在一期项目开业运营四年后,北京欢乐谷于2010年暑期推出了二期“欢乐时光区”。

随着市场知名度的打开,北京欢乐谷项目更新的步伐并未停歇。2014年,北京欢乐谷的三期项目“爱琴港区”重装开业。此后,北京欢乐谷提升了项目的更新速度,由之前4年一周期的更新频率提升至1-2年。2018年,引入国产动漫IP“饼干警长”,打造的四期项目“甜品王国”对外开放。2019年,北京欢乐谷五期项目“香格里拉”也开园迎客。

加速更新下的北京欢乐谷,游客接待量也有了直观的变化,园区于2019年的游客接待量达到516万人次,也是在这一年,北京欢乐谷进入全球单体主题公园TOP25,成为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当仁不让的排头兵。

游客年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后,2021年,北京欢乐谷斥资2亿元打造的全新园区“六期·天光夜谭”对外开放。

历时15载,如今的北京欢乐谷由“峡湾森林”“爱琴港”“失落玛雅”“香格里拉”“甜品王国”“远古文明·亚特兰蒂斯”“欢乐时光”七大文化主题区组成,并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北京十六景等。按照园区建设计划,北京欢乐谷的七期项目“欢乐山海间”(拟定名)拟于2024年推出。

打造爆款产品,北京欢乐谷“富养”IP

在北京欢乐谷不断更新园区项目的背后,是其不断打磨IP和创想内容的过程。作为民族自主创新的第一个主题公园连锁品牌,欢乐谷早在建园之初,便格外重视品牌吉祥物卡通形象的孵化与培育。北京欢乐谷开业之初就打造了“欢欢乐乐小谷”三只小蚂蚁的卡通形象,如今在园区口及园区内依然可以看到。

2016年,欢乐谷导入“饼干警长”国产原创动漫IP。两年后的2018年,北京欢乐谷以“饼干警长”为内容核心开设了“甜品王国”园区,开启了“主题公园+动漫IP”沉浸式游乐区模式。2019年,北京欢乐谷在五期项目中,又开发了以格桑公主、巴沃勇士为代表的“香格里拉宝贝”系列IP,更加丰富了北京欢乐谷的IP阵容和内涵。

手握IP变现聚宝盆,北京欢乐谷一直将“富养”IP贯彻到底。2021年,北京欢乐谷不仅引进吾皇万睡、狮王阿醒、唐人坊、悲伤蛙等IP,联合研发系列文创商品,还在“超级儿童节”和暑期旺季,从自有IP出发,进行了欢乐谷主题冰糕的开发,传统雪糕变身升级为“饼干警长”“牛角包女王”“水晶圣城”等欢乐谷独有的IP形象冰糕。

除拥有独有的IP形象的冰糕外,北京欢乐谷围绕独有IP和潮流IP衍生了从主题服装、家用商品到图书玩具等文创、文旅产品。目前,北京欢乐谷拥有上百个类目、上千种主题IP文创商品,在20余个商店售卖。在北京欢乐谷的天使之翼等商店中,不乏挑选者和购买者。另外,北京欢乐谷还积极拓展外部资源,将众多网红美食引入园区,获得了游客好评。

面对园区琳琅满目的周边产品,北京欢乐谷员工刘啸青向记者表示,每每去园区都要感慨一次IP周边带来的购买热情。刘啸青至今还记得这样一通电话,一位曾经到北京欢乐谷游玩的外地游客,因当时行程安排紧张,没有来得及挑选园区里的周边商品,返程后特别懊悔。于是她打通北京欢乐谷的电话,咨询购买渠道。

据刘啸青介绍,北京欢乐谷在不断提升园区更新速度的同时,也在加大力度挖掘IP。为了更好发掘IP项目,北京欢乐谷内部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由90后、00后组成的特别小组,用最贴近当下年轻客群的眼光筛选IP项目。据报道,除自身IP外,北京欢乐谷凭借包容性与灵活性,在每个节庆都会引进游客喜闻乐见的IP,进一步丰富园区文化内涵。

十五年玩法不断升级,北京欢乐谷再塑夜游新地标

自北京欢乐谷开业第二年至今,北京土著小夏每年至少去北京欢乐谷玩一次,对她来说,最有吸引力的是刺激的过山车。过山车确实是北京欢乐谷的招牌项目,如今北京欢乐谷拥有的47台套主题游乐设施中,过山车就拥有7座,北京欢乐谷也因此成为拥有过山车数量最多的亚洲主题公园。

除了让人尽享感官刺激的大型游乐设施,北京欢乐谷的演出和主题活动也是卖点之一,其中,文化演艺被北京欢乐谷认为是核心体验,而2021年推出的“六期·天光夜谭”更是将北京欢乐谷打造成了国内主题公园行业首个名副其实的“演艺谷”。

北京欢乐谷从2018年起筹备立足夜游的“六期·天光夜谭项目”,是在现有七大主题区的基础上,以“夜经济六部曲”:夜游、夜秀、夜赏、夜宴、夜购、夜读为体验主旨,应用多媒体、装置艺术、算法影像、投影互动等科技手段,打造的多维度夜间专属体验,其中10余大演出类型构筑文化演艺新矩阵,让北京欢乐谷越夜越精彩、越夜越高光。

将“三星堆”文明和“山海经”文化融会贯通的大型演出《金面王朝》自2007年推出以来,已历经多次升级,至今该剧目已演出逾5000场、被500万中外游客观看过。以北京地域文化为特色创编的特技实景剧《燕子李三》融合飞檐走壁、爆破倒塌、燃烧气爆等15种好莱坞影视特技特效,将喜剧元素发挥到极致,备受好评。另外,北京欢乐谷的《欢乐魔方》城市空间装置体验秀、《奇幻东方》万千星光幻影秀、《玛雅天灾》特效实景剧、《欢乐颂》花车巡游、《梦之光》夜光巡游等代表性演出也深受游客欢迎。

目前,北京欢乐谷拥有由200多名中外演员组成的专业表演团队,通过不同形态的艺术表演形式,常年为游客提供每天近100场表演。

此外,为吸引游客多次“打卡”,北京欢乐谷坚持策划全年六大主题节庆活动,遵循“月月有看点,场场有新意”主脉络,打造了自有的节庆体系和节庆品牌。今年6月25日起,北京欢乐谷的嗨夏狂欢节正式拉开大幕,本届嗨夏狂欢节主要以戏水、电音、光影秀三大潮流元素为主。记者在北京欢乐谷发现,其打造的第七届水枪泡泡节备受小朋友和年轻一代游客喜欢,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欢乐谷,就是冲着水枪泡泡节而来。在孩子玩水之时,家长可以放松休息,体验园区的网红美食等周边,在北京欢乐谷享受夏日合家欢。

新京报记者王真真编辑李铮校对王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