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新高!三大因素推动汽车出口,商务部:支持车企建设国际营销体系

历史新高!三大因素推动汽车出口,商务部:支持车企建设国际营销体系
2021年09月16日 17: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投资研报

第二轮猪肉收储工作将开启,生猪价格将逐步回升?养殖“后周期”景气兑现(名单)

锂电四大关键材料之一!景气上行空间广阔,一体化布局成趋势!解码五大受益标的

新材料行业稀缺标的!碳中和拉动耐热材料需求扩张,被低估的陶纤龙头重塑估值

节前再现黄金坑!董承非、冯明远等大佬最新调仓泄露!分析师火线上调10股目标价(名单)

  9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全力做好外资工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大对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力度。

  此外,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汽车企业建设国际营销体系,编制发布《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同时进一步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为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0.5亿元,同比增长22.3%(折合11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7.8%;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全力做好外资工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大对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力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使外资进入中国后能够更加省心、放心、安心地发展,能够更好的发挥对产业的提升带动作用。同时,商务部还将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实施,积极参与构建高标准国际投资规则,为外资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

  前8月我国汽车出口数量和金额均创同期历史新高。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汽车出口131.8万辆,同比增长117.5%,金额1377亿元人民币,增长111.1%,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束珏婷表示,我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主要受三方面因素拉动:一是全球汽车市场回暖。受疫情影响,去年全球汽车销量下降13%,今年以来恢复性增长。据世界汽车组织(OICA)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3560.4万辆,同比增长28.2%。

  二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带动作用明显。自主品牌企业加大力度推出新能源车型,部分外资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打造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4.5倍,对汽车出口增长的贡献约20%。

  三是我国汽车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车企在全球建立了1.1万个营销网点。汽车出口前十大企业中,有8家出口增速超过100%。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汽车企业建设国际营销体系,编制发布《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同时进一步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为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束珏婷表示。

  加强外贸政策储备研究

  束珏婷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克服了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等不利影响,展现出强劲韧性,实现较快增长,稳中向好。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外贸发展形势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需要更加关注微观主体面临的风险挑战。近日,商务部广泛开展了外贸企业线上问卷调查,主要是为了及时准确摸清情况,加强政策储备研究,推动外贸平稳运行。目前,问卷的整理分析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车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