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隔离、柜台变矮…湖州交通执法面对面平视零距离交流

取消隔离、柜台变矮…湖州交通执法面对面平视零距离交流
2021年09月16日 18:59 交通运输部

浙江省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打造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首个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站所为契机,一体推进执法专业化、数字化、规范化、便民化“四化建设”,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创试点打造规范执法站所

最近,来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南浔中队违法处理大厅办事的群众发现,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大厅明亮整洁,没有了窗口隔离,柜台也“变矮”了,办事群众可坐下来与柜台里的执法人员面对面平视、“零距离”交流。

窗口大厅开放透明。

细微变化的背后实则蕴含着良苦用心。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大力推动基层站所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南浔中队率先完成了试点,成为该省首个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样板中队。一位资深交通执法队员讲,行政相对人与执法人员就应该是平等的,过去违法处理大厅的办事柜台不仅有玻璃窗相隔,还装有防盗门,从形式上就将执法人员与行政相对人对立起来了,“我们讲执法为民,拆掉与群众之间的物理隔离,本质上是要消除与群众之间的心理隔阂”。

违法处理大厅,处处体现服务便民。设有司机(船员)休息室,提供饮水设施和纳凉设施。设置便民服务台,配备了老花镜、应急药箱、手机充电线、一次性雨衣等便民物品,还引入自动售货机,提供方便面、小零食、饮料等,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同时,开通了微信便民服务号,在线回复群众疑问,告知办事指南。

宣教阅览室配备大尺寸平板电视,滚动播放交通运输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宣传视频,实现“边执法边普法”。

“阳光执法”二维码,办事群众通过微信扫码可对现场执法行为进行评测。

创建“浔语”矛盾调解工作室。

调查询问室。

在升级的调查询问室里,采用全屋软包定制,营造吸音安静环境,避免当事人过激行为造成自身或执法人员的伤害,有效缓解执法矛盾;并设置手机专门存放箱,避免违规请托和人情执法;在违法处理窗口,增配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签字板、双屏显示器等数字化设备,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和透明度。

智能装备柜统一规范管理执法装备和执法数据。

数字执法装备室里配备执法数据智能采集柜,可分类存放执法人员的单兵装备,特别是实现了对执法人员执法记录仪的统一规范管理。执法记录仪接入执法数据智能采集柜后,可自动充电并上传音视频数据,改变了以往手动拷贝至电脑的保存模式,有效保证了执法数据安全性和使用规范性。

南浔中队试点的成功,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板和经验。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计划在全市推广南浔经验,今年年底之前将建成30个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规范化基层站所。

优机制提升执法专业能力

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于2020年6月底组建完成、7月下旬正式挂牌,“市队一成立,我的想法是,得先带领大家动起来,各类制度体系也要抓紧时间建立起来”。湖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说。

南浔頔塘水上生态联勤警务站三部门人员联合执法。

适应现代化治理能力要求,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能力出众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铁军,离不开人才、资金、装备、制度等各方面的基础保障。借着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契机,湖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有效解决了一系列基础保障难题,为提升执法专业化能力和规范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抓队伍建设。迅速组建完成市队直属7个执法大队、33个执法中队,组织开展“大走访、大练兵、大整治”行动,全面摸清辖区交通运输企业和交通运输市场总体运行情况,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此外,分批组织对全部执法队员开展了执法专业知识培训。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一年多时间,研究出台了各类规章制度76件,涵盖单位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制度、应急预案、基层站所制度4大类,形成多达350多页的制度汇编。三是积极争取资金保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近1.2亿元,有效保障了人员各类经费和公务用车维护、办公费等各类公用经费。四是强化数字化装备保障。完成单兵执法装备全覆盖,增配基于4G通信的对讲机、执法记录仪各348台,覆盖面由30%提升至100%,确保执法过程互通共享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并在浙江省率先实现办案窗口高拍仪签字板100%覆盖。五是抓好部门联动协查。推进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案件移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强制执行等机制建设,探索成立南浔頔塘水上生态联勤警务站,形成水上监管合力。六是查处分离规避案件“体外循环”。在湖州市区设立两个违法处理中心,现场执法人员只负责查办案件,除部分轻微违法依法免于处罚和可通过简易处理程序现场处罚案件外,其他所有立案案件全部转交违法处理中心办理。

严监督确保权力健康行使

为了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健康行使,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一方面畅通渠道,从外部借助群众力量监督,另一方面也从内部建立了多层次的防控预警体系。

主动服务。

该执法队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组织交通运输企业座谈会、梳理12328举报投诉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同时,开发了微信扫码线上问卷调查系统,在各中队、行政窗口、服务区、客运场站等区域进行公开,更广泛地接受社会各界的测评,并设置“阳光执法”二维码,通过微信扫码对执法行为进行评测,将监督评价由“线下”延伸至“线上”。此外,该执法队启用全省统一处罚平台,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制度,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和法制审核,确保执法流程规范化,全面推广执法记录仪使用,执法过程实行全程录音录像。

318国道南浔超限运输检测站。

为建立案件质量内控机制,湖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创新推出“四评四改、六查六看”案卷质量评查机制,“每月一自评,两月一互评,一季度一考评,半年一测评”,严把案件质量关,累计评查案件1200余份。

重服务细节彰显执法温度

湖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规范化基层站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急救包、充电器、饮水机等有形便民服务设施,还有执法人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主动服务意识和服务行为。

执法服务有“温度”。

安徽怀远船民左钱,因所驾驶轮船未按规定填写轮机日志,相关证书被现场执法人员暂扣,还未送达案件处理大厅,没证件就无法处理案件。眼看执法人员就到下班时间了,左钱一筹莫展,船已在湖州装完货,他想尽快处理完案子,好驾船去安徽蚌埠。见此情形,在南浔中队的案件处理大厅一位执法队员主动打电话协调,请一线执法人员立刻拍证件照发到处理大厅,还建议左钱留下证件信息找人代办违章处理事宜,避免了耽误船期。

湖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创新执法方式,探索温情柔性执法。构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常态运行机制。湖州市队建立矛盾调解中心、大队建立矛盾调解工作室、中队设立矛盾调解员,同时打造“小燕子、回音、浔语”等系列特色品牌,灵活运用“调解+说理”的柔性执法方式,探索创新矛盾调解工作方式。打造“花木兰”女子执法品牌,组织女队员定期开展高速服务区和公交专项执法,深入高铁站、南浔古镇等客运集散地打击非法营运,以柔性温情执法的方式,践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免罚制,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内抓品质、外塑形象,湖州市大胆创新突破,实执法为民根基,不断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深入转型升级

作者 | 杨红岩

图片 | 周雨顺 张锦国 韩慧慧 楼维扬

责编 | 李旭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交通运输 湖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