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学丨河流

生态文学丨河流
2021年09月21日 18:12 生态环境部

这场大火,其实是猎人引发的。

他在树下抽烟,突然有猎物跑过。他立即丢掉烟头,去追击猎物。当他带着猎物,心满意足地回窝棚吃饭、睡觉的时候,那个没被踩灭的烟头,已经慢慢酝酿成了一场漫天大火。

半夜,猎人被什么声音惊醒了。他探头往外一看,山林已经成为一片火海。他惊慌失措,连枪都没有来得及带,胡乱套上衣服就开始逃窜,样子极为狼狈。

大火快速推进,猎人一路狂奔!他的逃命方向,就是山下那条河。当他扑通一声跳进那条河里,这才大喘了一口气。

01

这条河,是山里的生命之河。

河流是从深山老林里流过来的。起初河水只是涓涓细流。但是它一路兼收并蓄,终于成为一股汤汤大水。它川流不息,不舍昼夜,顺着山势左弯右拐,世代哺育着两岸的动物和人类。现在,大火携带着轰隆隆的咆哮和噼噼剥剥的声响,就朝河边扑过来了。

望着狂舞乱窜的火舌,猎人惊恐至极,也悔恨至极。他移动身体,向河的对岸靠拢。这时借着火光和星光,他突然发现河里出现了更为恐怖的一幕。

野兽,野兽!河里到处都是野兽!

啊呀呀,原来野兽也都跳水逃命来了。他在山里打猎多年,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野兽。整个河面上,到处都拥挤着逃命的生灵,黑暗中也分不清啥是啥。而且在他背后,还不断传来噼哩噗噜下饺子一般的声音。

猎人的本能使他立即伸手去肩上取枪,这才想起枪没有带出来。好在,他的衣袋里有一把锋利的匕首。他立即摸出来,紧紧地握在手里,准备随时防御或者是进攻。这时他已经看清,在他的周围,游动着许多平日难觅踪迹的猎物,它们近在咫尺,只要他挥刀刺出就是……

然而他很快就收起了匕首。因为他发现,此时此刻,周围所有的动物都已经混为一体。无论大小强弱,它们好像全都忘了“丛林法则”,大火使它们无暇四顾,只管惊恐不安地奋力向对岸游去。他不由想道,这些动物都是你害的,都这情况了你还想杀害它们,你还算个人吗!他抽了一下自己的脸,也开始往前游去。但是他很快感觉到,水中有一股巨大的推力,推着他顺流而下。借着火光看去,原来对面的河岸是峭壁,根本就爬不上去。所有的野兽都在顺流而下,寻找着容易攀登的地方。

02

大火已经烧到河边来了,火舌喷吐,几番想跃过水面。但是因为这里水面宽阔,都没有成功。河里的动物们更加惊慌了,它们争先恐后,挤挤攘攘,拼命往下游冲,没有一个愿意被烧死。

猎人此时已经是身不由己了。他被众多动物推着往前走,前面就到了一个壶口。他抬头望去,暗叫不好。因为他知道,壶口这地方有多危险。就在两岸,生长着许多树木,其中有几棵大树,树枝互相伸向对岸,几乎就要相接。如果大火烧到这里,只要轻松一扑就过河了……

不行,祸是我闯的,我不能再让大火过河了,那样我的罪就更大了。他听见自己吼叫了一声:让开!就挥舞着双手,拼命向壶口游去。一路上他的身体与其他动物碰碰撞撞,不同动物的面孔在他眼前闪过:老虎的脸,狗熊的脸,大象的脸,野狼的脸……什么脸他都不在乎了。他一口气游上岸,就那么湿淋淋地爬上树去,掏出匕首猛砍那些伸向对岸的树枝。猛砍,猛砍!

开始,河里的动物都呆呆地看着他,不知道这个人类要干什么。很快,猴子反应过来,它们吱吱叫着,成群结队爬到两边岸上,开始上树去掰树杈,还有在底下拔小树的。第二个反应过来的是大象,这些大家伙,上来就用象鼻猛推大树,而且它们还懂得不能往水里推的道理。接着,野猪,狗熊、野狼等动物也上岸了,它们用嘴和爪子,开始清除杂树。猎人第一次知道,原来动物竟然如此聪明!

03

事实马上证明,猎人的决策是多么正确。他们刚刚弄完,大火就扑过来了。这地方虽然河道狭窄,但是因为没有了草木,火舌扑了几次都失败了。这时,动物们其实可以上岸了。但是猎人觉得,还是留在水里比较保险。水里既隐蔽安全又逃得快,如果上山就不好说了。没想到他的决定竟然影响到大批动物,无数动物都跟着他继续顺流而下,去寻找最安全的地方。

前面来到了一处地河。说是地河,其实就是水流通过山洞。这条地河,猎人早就知道,但是从来没敢靠近过。大白天那里都是黑云缠绕,传说有恶龙把守。现在要不要过呢?他犹豫着,转身看着身后的大批野兽,再看看顺着河岸一侧追过来的大火,他咬了咬牙,心说今天就是今天了,就算是刀山也得往前闯了。

他硬起头皮,开始往山洞里游,眼睛渐渐适应着黑暗。但是人类的眼睛却远不如动物的眼睛明亮,嗅觉也远不如动物敏锐。动物们一进山洞,就立刻感到阴风扑面,气味不对。而且洞内到处怪石嶙峋,暗藏杀机。猎人也觉得有些不对,但是等到他闻到一股腥臭味道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晚了。

陡然,前面的水面巨浪翻腾,就听见哗啦啦一声巨响,有一个巨大的怪物跃出水面,拦住了去路。猎人抬眼看去,不由倒抽一口冷气,但见眼前昂首挺立的,竟是一条白色巨蟒,一条水缸那么粗的巨蟒。它头似磨盘,眼如灯盏,血盆大口里吐出的信子嘶嘶作响。啊呀,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恶龙啊。

身后的动物立刻潮水般退却,它们互相冲撞践踏,哀叫声声。猎人也想跑,但是他身体发抖,胆战心惊,根本就跑不了。他只好拔出匕首,与巨蟒对峙,又朝身后吼叫:不要怕,一起来跟它干呀!

动物们当然听不懂他的话,但是却被他的气势鼓舞了。它们重新聚拢在他的身边,和他一起昂首挺胸,与巨蟒对峙。

啊——!他突然用尽全身力气大叫起来。随即,所有的动物都开始用自己的声音大叫起来。哇——!呜——!呕——!嗷——!人类和动物的声音混在一起,宛如霹雳在山洞里炸响,惊天动地,穿云裂石,直击前面的巨蟒。那巨蟒好像真的被击中了,它的身体晃了几晃,然后就缩回水里,并且向前游去,它瞬间变成了给大家带路的向导。

猎人大吼:走啊!到山那边就安全了!他带领所有的动物跟着巨蟒向前游去。

前面,隐隐约约有光亮出现。猎人知道,那里,就是地河的出口了。

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一级,广东省文学院签约作家,省作协理事,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发表各类文学作品400多万字,出版中短篇和小小说作品集20部;获小小说金麻雀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作品奖等权威奖项近百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