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家庭怎样孕育健康宝宝

艾滋病家庭怎样孕育健康宝宝
2021年11月28日 10:00 国家卫健委网站

周一上午,照例是我的门诊。临近中午的时候,诊室进来一对青年夫妇。小伙子说:“医生,我患有艾滋病,我妻子没有。我们结婚5年了,一直不敢要孩子。像我们这样的艾滋病家庭,能不能要一个健康的宝宝?”

这样的场景,在我的门诊屡见不鲜。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艾滋病家庭如何要一个健康宝宝。

男方HIV阳性· 女方阴性

临床中,像这种男方艾滋病病毒(HIV)阳性而女方阴性的情况最为多见。目前,这种家庭要一个健康宝宝的方法是排卵期自然受孕

临床研究发现HIV阳性一方经过抗病毒治疗且HIV病毒载量稳定控制在最低检测限以下后,不使用安全套同房也不会发生HIV传播,这就是著名的“U=U”理论(病毒载量检测不出来=不传染)。最好在女方排卵期同房,既可以提高怀孕成功率,也可以减少不戴套同房的次数,降低女方感染风险。

根据U=U的理论,女方可不必吃预防感染的药物。但有些人还是担心传染女方,想让女方吃药预防。这种情况下,女方可以同房前每天服用一片恩曲他滨替诺福韦酯片,进行暴露前预防。如果当地没有恩曲他滨替诺福韦片,可以用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和拉米夫定代替。预防服药需要在同房前1周开始,持续至最后一次同房过1周后才可以停止。

如果当月没有怀上孩子,下一个月在排卵期同房前还要提前1周吃药。计算排卵期可以去妇产科找医生帮助。女方成功怀孕后,孕期保健就可以在普通医院正常进行了。

女方HIV阳性 · 男方阴性

第二种情况是女方HIV阳性,男方HIV阴性。这种情况下,如果准备怀孕,女方也必须先接受抗病毒治疗且HIV病毒载量低于最低检测限以下。男方可以体外排精,然后把精液注入阴道内。体外射精后把精液注入阴道的操作,可以在家里自己做,也可以到妇产科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家里自己做也很容易,用一次性注射器或者阴道给药推进器(网上可以很容易地买到),把精液注入阴道即可。

也有的夫妇把安全套前端剪一个小口,再戴安全套同房。但一般不主张这种方法,因为安全套的润滑剂中可能含有杀精子的成分,降低受孕成功率。

女方经过抗病毒治疗且HIV病毒载量已经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排卵期不戴安全套同房自然受孕的方法。根据U=U的理论,这种情况下女方也不会传染男方。

双方都是HIV阳性

第三种情况是男女双方都是HIV阳性。当夫妻双方都接受了抗病毒治疗而且HIV病毒载量低于最低检测限的情况下,不戴安全套同房也不会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可以采取排卵期自然受孕的方法。

HIV的母婴传播阻断

上述三种情况,都是避免夫妻间传播艾滋病病毒的措施。那么,对于第二种和第三种情况,女方是HIV阳性。她怀孕后如何避免传染孩子呢?

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女性,在怀孕前进行抗病毒治疗,等病毒载量低于最低检测限再怀孕,怀孕后继续抗病毒治疗。只要病毒载量一直低于检测限,就可以自然分娩,不用剖宫产。孩子出生后接受4周药物预防,不吃母乳,用奶粉人工喂养。采用这些正规的母婴阻断措施,可以把HIV母婴传播的风险降低到2%以下,孩子基本上都不会感染HIV。

再回到本文开头那对青年夫妻。小伙子已经抗病毒治疗3年,每年复查两次病毒载量,都是检测不到,可以排卵期自然受孕,女方也不用吃预防的药物。后来,他们按我说的去做,生了一个健康的女儿,夫妻二人都高兴坏了,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作者: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 李在村

文字整理:北京佑安医院 刘慧

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北京佑安医院 刘梅

策划:方彤 谭嘉

编辑:穆薪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