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都认怂了,绿媒还在嘴硬

美国都认怂了,绿媒还在嘴硬
2021年11月28日 09:50 环球时报

近日美国某些议员搭乘军机“窜访台湾”,疯狂挑衅大陆红线,引起解放军东部战区的强硬反应。老司机怀疑他们没有看过美国会下属“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近日发布的年度报告——该报告明确警告说“美国对中国的威慑力已经来到危险时期”“大陆已经具备了封锁与攻击台湾的军事实力”。

该报告宣称,随着解放军攻台能力的快速进步,“确实削弱了美国对台海战事的威慑力”,“在特定的情况与条件下,美方的威慑甚至会完全失效”。“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认为,解放军攻台行动可能会依靠先进的网络攻击、空袭与导弹攻势以及封锁行动,充分削弱、孤立或击败台湾的防御能力;同时依靠“反介入与区域拒止”能力来阻挡美国的武力干预。在此基础上,解放军才会发动渡海作战。

值得注意的是,与台湾“国防部”智库依然嘴硬称“解放军尚无力渡海攻台”的说法不同,“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评估,解放军目前的海上与空中运输能力,能在对台湾的第一波攻势中派出至少2.5万登陆部队(包括2万名机械化部队、数百辆步兵战车、主战坦克,解放军运输机也可运送5000人)。同时解放军在运用民间船只方面也有相当进展,可以在占领滩头阵地后,提供后续增兵运输能力。

解放军075型两栖登陆舰服役

该报告警告说,大陆国防工业在这几年全速运转,“光是2019年所建造的船只就超过了美国在太平洋战争期间所生产的所有军用民用船只”。过去三年内建成了3艘4万吨级075型两栖攻击舰。同时解放军空运能力也在快速改善,根据《简氏防务周刊》估计,2025年解放军的运-20运输机队将扩增为50架、2030年则增至上百架,让运-20的空运能力高达6000至1. 2万人。

除了提升渡海登陆能力,该报告还表示,解放军从1994年起不断演练攻击台湾的作战。如今已经具备利用071型船坞登陆舰与ZBD-03步兵装甲车发动两栖抢滩攻势的能力,多兵种联合作战能力也有显著改善。“解放军航母甚至出现在台湾东部外海,运-8反潜机更在台湾周遭反复演练反潜作战”。按照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研究,解放军只要发射60-200枚近程弹道导弹,就可暂时瘫痪台湾大部分空军基地,让台湾战机无法起飞;若是发射600枚精确制导弹药,除了藏身花莲佳山洞库基地之外,台湾所有停在地面的战机都将被摧毁,即便是前者可能也会被导弹攻势所压制,难以起飞作战。

而美军介入台海的能力却不断削弱。美军前印太司令戴维森今年3月警告,若从美国本土动员美军增援,需要至少三周时间才能在关岛以西展开行动,这无异给了解放军积极发动攻势的空窗期。“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甚至渲染说,“解放军可能先发制人,在对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基地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势,包括驻日美军基地在内,所有的美军军舰、军机,以及基地的司令部、后勤设施与跑道可能都会遭到导弹攻击,解放军的远程轰炸机配合‘鹰击-18’反舰导弹,能有效推迟美军进入战区的时间。”

需要提醒的是,“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这份报告显然有着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成分,同时也想继续向台湾方面推销美国武器。但美台评估解放军战力时存在明显差异,细细品位其中包含的意图,也是颇有意思的事。

台军传统的“地面火力对海攻击”

例如台湾绿媒《自由时报》27日就宣称,虽然解放军最新歼-16D电子战飞机已经服役,成为对台作战主力装备之一,而且“未来极可能会在歼-16、歼-20等战机的伴随下,执行绕台巡航任务,瘫痪台湾雷达及电子系统设备”,但台军人士透露,“在近年的汉光演习时,已研拟因应与反制措施,并且进行实战演练”。台专家也表示“不需要对歼-16D服役过度担忧,因为还有许多翻盘手段”。

台军智库“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则鼓吹说,台军通过自制和从美国采购两大渠道,获得大批射程约100至300公里的精准制导武器,与外界所论“刺猬”“毒蝎”战术精神相符。若遭遇解放军大规模进攻,台军即可多重配置不同属性的导弹应敌,“使敌犯台难度与复杂性增加”。

呵呵,就没见过有谁把自己比喻成“毒蝎”还这么得意的。

干脆直接拿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打脸”。该报告称,台湾与大陆的军事差距已经严重失衡,虽然“不对称作战”的思维对台湾来说十分重要,但当解放军近年生产全新航母、驱逐舰与大型登陆舰时,台军的人数、火炮与舰艇数量却不增反降。

该报告警告说,台湾军事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在募兵制之下已经出现兵力不足的状况,部分前线部队的兵力仅达满编的60%。此外,军人在台湾经常遭受歧视,军旅生涯常被视为最糟糕的人生选择。台军的现役与后备部队训练严重不足,即便是台湾“国防部”自己的估计,在230万后备部队仅有1/3能应付战事。“许多人的服役时间过短、只接受过基本训练,台湾更缺乏动员庞大后备部队所需的能力”。同时在境外势力干涉受阻的情况下,台军恐怕只能以老旧与维护欠佳的武装“抵御解放军入侵”,难以完成任务。

美国说台军“战力严重不足”,台军自我吹嘘“有能力应对大陆威胁”。不知道岛内民众到底该相信哪一方呢?

反正我们相信解放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台湾省 美国 台军 美军 导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