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长把“吸毒中心”当“临别礼物”, 求美国人心理阴影面积

纽约市长把“吸毒中心”当“临别礼物”, 求美国人心理阴影面积
2021年12月05日 15:50 媒体滚动

对于白思豪的执政表现,他的前发言人史密斯的评价很中肯:“在我认识的人中,没有人认为他称职。”

|者:羽林郎

|编审:劳灵格

如果你是美国最大城市的市长,你希望市民在你离任后,记住你的什么德政?

纽约市长白思豪的答案令人惊诧:毒品。

11月30日,纽约市第一批公立毒品注射中心开业。开张第一天,就有五名吸毒者在位于华盛顿高地的注射中心吸毒过量。

一名商铺老板无奈地和记者说:“我认为他们是在宣扬(吸毒)这种可怕的行为。”

而这些“吸毒中心”,正是即将卸任的白思豪渴望留给纽约的“社会遗产”之一。

作为有近850万人口的纽约市的市长,白思豪为什么在毒品问题上选择“公开弃疗”?

·纽约毒品注射中心内的注射座位,上面有为吸毒者准备好的吸毒工具。

“一个更聪明的限毒方法?”

对开设公立毒品注射中心的举措,白思豪在一份声明中骄傲地表示:“我很自豪地向这个国家的城市表明,在经历了几十年的(禁毒)失败之后,一种更聪明的方法是可能的。”

白思豪的这段话中,有一句是实话: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的禁毒政策的确是“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据美国联邦研究机构的最新数据,从2020年4月到2021年4月,美国有超过10万人因过量注射毒品死亡,比上一年增加近30%。由于吸毒的隐蔽性,真实数字可能会更高。

美国药物滥用研究中心主任沃克欧表示,这些死者的年龄大多在25岁到55岁之间,正值青壮年。很多死者遗留下无人照顾的年幼子女和高龄父母。而父母有过吸毒史的孩子,成为吸毒者的可能性也高得惊人。

·在纽约街头注射毒品的吸毒者。

美国的吸毒问题如此严重,为什么纽约市长白思豪不加大对毒品的打击力度,反而采取开设注射中心这所谓“更聪明的方法”?

按白思豪的话说,开设注射中心的目的是为“拯救生命”。根据规定,吸毒者需要自己携带毒品到达注射中心,然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安全注射”。

2020年,纽约市有超过2000人因过量注射毒品而死亡。而白思豪的政策思路可以总结为:与其继续花费大量社会资源禁毒缉毒,不如为吸毒者提供一个“卫生”的注射场所,让他们能继续“苟延残喘”一段时间。

为了证明该政策不是“异想天开”,白思豪举出北美最早建立注射中心的加拿大作为“成功案例”。目前加拿大有39个政府运营的注射中心,每年的运营费用不菲。

但白思豪的“论据”站不住脚。纽约市议员博雷利表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注射中心数量在北美领先,但吸毒过量致死的人数,却“每个月都在创下新高。”

·纽约街头三五成群的吸毒者们。

博雷利的观点揭露了注射中心最大的问题:从表面上看,这些中心可以通过为吸毒者提供比较卫生的吸毒环境来延长他们的生存时间。实际上这些所谓的“人性化服务”并无法解决毒品泛滥的根本症结。更有人认为,注射中心的存在变相降低吸毒的成本和风险,可能会导致更多人沾染毒品。

一位多年在美国从事流浪者救助工作的慈善人士表示,在很多情况下,过量吸毒是社会底层民众因为看不到人生希望而自暴自弃,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自杀方式。美国街头贩毒的猖獗,使那些对生活完全失去信心的人将毒品视为最方便的逃避现实的工具。而纽约这样的大都市里严重的贫富差距与阶层固化问题,加上社会救助的不到位和禁毒手段的疲软无力,导致瘾君子越来越多,吸毒造成的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

白思豪不去遏制造成毒品泛滥的制毒贩毒产业链,缓解贫困问题,反而指望通过设立“官方吸毒中心”,来解决纽约毒品泛滥的窘境,实在是荒谬至极。然而,他在长达7年的纽约市长任期中,已经不是第一次做出这种“迷惑选择”。

“靠儿子上位”的纽约市长

《纽约邮报》曾讨论过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在纽约人憎鬼厌的白思豪,为什么能够连任两届市长?讨论的结果是:因为纽约人喜欢他的儿子。

·同白思豪一起出席活动的但丁·白思。

2013年,白思豪决定竞选纽约市长。他的竞争对手是非裔政客比尔·汤普森。为了争取非裔社区的选票,白思豪竭力支持取消纽约警察当街盘查嫌犯的权力。比尔·汤普森则希望纽约警察继续保持该权力,以打击街头犯罪。

尽管白思豪抓住讨好非裔社区的议题,但论起在选举中打种族牌,他依然难以在非裔社区与身为非裔的比尔·汤普森竞争。但白思豪却有其它白人政客没有的“秘密武器”:他有一个非裔老婆,并生下两个可爱的混血孩子。

2013年8月,面对不乐观的选情,白思豪的竞选团队在美国多个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投放一部由其13岁的儿子但丁主演的选举短片。在片中,梳着“爆炸头”的但丁以单纯天真的声音介绍了白思豪的执政纲领,承诺他将会成为“每一个人的市长。”

在片尾,但丁微笑地说:“即使他不是我爸,我也会投票给他。

·在白思豪的竞选宣传片中“本色出演”的但丁。

这位可爱的混血小伙,很快征服了许多纽约选民的心,并成为了白思豪胜选的关键因素。

 “靠儿子上位”后,白思豪将自己包装成社会底层群众的朋友。竞选期间,他承诺建设廉价公寓、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街头流浪等现实问题,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许多美国媒体也为他摇旗呐喊。

但上任多年后,白思豪做出的承诺却无一履行:廉价公寓没有踪影,纽约的基础设施依然老旧不堪,街头流浪问题更是日趋恶化。然而对纽约市的危机束手无策的白思豪,却很乐于在与各界名流觥筹交错之际,对各类“全球危机”发表“高见”。

·与英国哈里王子夫妇会面的白思豪。(右二)

白思豪“清廉正直”的人设也逐渐坍塌。他被曝光让警务人员帮他女儿搬家,让自己的安保人员接送儿子去大学读书。同时,他也没能对纽约公立教育系统和医疗系统进行有效的改革。出于个人的政治野心,他积极投入本已极化的两党政斗中,还花了纽约纳税人大笔钱为其本人参加总统大选的党内初选造势。在他任上,社会治安搞得每况愈下,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商铺、住宅遇袭,人身安全受威胁的情况不断发生。有纽约华人送了他一个绰号“白痴豪”。

讽刺的是,纽约市财政捉襟见肘,白思豪任内曾威胁要裁掉两万多名市政府雇员以节省开支,他的妻子却在5年里靠一个效果可疑的“心理健康项目”,从纽约市政府套来了近10亿美元经费。她雇了一批年薪超过十万美元的员工,却说不清到底干了些什么。媒体还发现,她曾高价请摄影师到家里拍自己烤饼干的过程,还雇了一位年薪15万美元的顾问。当被媒体质问时,白思豪的发言人称市长夫人在为竞选区长做准备。

在任期间,白思豪与纽约警方的关系也形如水火。作为“选举动物”的白思豪,时而要求纽约警方对犯罪重拳出击,时而由于选举压力,大幅削减警方预算。他这种反复无常的政治把戏,严重影响了纽约警局的士气,也使纽约市的治安每况愈下。

2016年,纽约警员法美利亚因公殉职,白思豪考虑到民众反警察情绪没有出席守夜仪式,导致在之后的纪念活动上,大批纽约警察选择背对白思豪,表示不满。

·在白思豪发表讲话时选择背对他以表不满的纽约警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纽约一度成为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白思豪也难辞其咎。在疫情全面爆发后,白思豪在防疫政策上依旧左右摇摆,最终造成纽约民众的患病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居于美国前列。

对于白思豪的执政表现,他的前发言人史密斯的评价很中肯:“在我认识的人中,没有人认为他称职。”

从白思豪一系列执政劣迹来看,在纽约设立“注射中心”的决定,也算是他的“正常操作”。

“毒品中心”将蔓延全美?

对于白思豪设立毒品注射中心的决定,纽约出现巨大反对声浪。纽约联邦众议员马里奥塔基斯公开表示:“用纳税人的钱开设海洛因注射场所,并不是一个恰当的解决办法。这些中心不仅鼓励吸毒,而且会进一步恶化我们的生活质量。”

尽管反对者众,毒品注射中心却有可能蔓延至整个美国。美国加州、马萨诸塞州以及费城都曾公开讨论过设立毒品注射中心的可行性。纽约设立注射中心的决定,很有可能在美国出现“示范效应”,导致美国其它地区开始设立类似机构。

·纽约街头被民众涂鸦的白思豪竞选海报。

一些美国政客指责拜登政府纵容注射中心的设立。2018年,白思豪首次提出设立注射中心时,便被司法部以违反联邦法案的理由驳回。但他在2021年再次提出该设想时,拜登政府的司法部却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马里奥塔基斯表示,注射中心是白思豪留给纽约人的又一个“离别礼物”,是一项“大多数纽约人都不想要的政策”。

然而,对于白思豪来讲,注射中心不仅仅是一个“离别礼物”。颇具政治野心的他,很可能希望通过在纽约留下的政治遗产,来获得美国自由派精英们的青睐。从他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就能看出,这名极不称职的纽约市长,早已将目光放在了州长乃至美国总统的宝座上。

在这种情况下,在毒品危机中挣扎的美国民众只能“自求多福”了。

·与民主党盟友开怀大笑的白思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思豪 吸毒 纽约 美国 美国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