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调整限价房交易规定:网签备案满5年,可购买其它住房

西安调整限价房交易规定:网签备案满5年,可购买其它住房
2021年12月09日 13:01 媒体滚动

12月8日晚,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安住建发文称,西安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通知,对限价商品房上市交易规则进行调整,明确限价商品房网签备案满5年,可购买其它住房。

按照西安之前的规定,限价商品房需要自房屋所有权证登记之日起5年后,才可以按照普通商品房对待。

业内人士表示,从网签到拿房本,时间大概要2年左右。此举缩短了限价房上市时间,对现有限价房去化有帮助。

调整限价房交易规定

通知显示,调整后的规定为,限价商品房自购买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不得购买其它住房。网签备案满5年,可购买其它住房。网签备案满5年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上市交易的,按普通商品房交易相关规定办理。网签备案未满5年,因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的,经市住房保障部门批准,按照原购买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回购,继续作为限价商品房使用。

按照西安市原有政策,限价商品房要求房屋所有权证自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出租、出售、抵押、出借、继承,或者擅自改变住房用途且拒不整改。自房屋所有权证登记之日起5年后,限价商品房按照普通商品房对待,即可以出租、出售、抵押和继承,但出售后,不得再提出住房保障申请。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按照过去西安的政策,如果一个购房者买了限价商品房,考虑到合同网签备案到房产证办理需要2年左右时间,那么其在大约7年内无法再购买商品住房。而按照现在的政策,转让限价房和新购商品房的自由度更大。

新房密集入市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住建日前发布的西安市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项目进展情况显示,截至11月底,西安预计可提供房源数达到12751套。正尚盛世家合南区(8 、10#楼)、丰硕佳园二期等多个项目组织摇号选房或直接对外销售。

根据西安市规定,登记报名家庭数少于等于房源套数300%的,按登记实际家庭数摇号;登记报名家庭数多于房源套数300%的,按取得购房资格批准(备案)时间进行排序,原则上参加摇号的轮候家庭控制在房源套数的300%。

据中指研究院西安分院监测,2021年8月西安(城六区,临潼、长安、沣东)共53个项目15211套房源入市登记,较7月的26个项目8396套相比增加81%。

2021年8月30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升级楼市调控政策,包括扩大住房限购、限售范围。将先前不限购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部分区域纳入限购、限售范围。并且施行统一的限购、限售等住房销售管理政策。西咸新区其他新城与沣西新城其他区域施行西安市统一的住房销售管理政策。

上述通知同时强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实现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新局面。坚持小户型、低租金的原则,有效扩大住房保障能力,推动实现职住平衡,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

编辑:曹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住房 限价 商品房 网签 限价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