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检察机关:智能化手段推进顽瘴痼疾常治长效

甘肃检察机关:智能化手段推进顽瘴痼疾常治长效
2021年12月09日 13:00 最高检网站

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甘肃检察机关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智能化查摆为契机,以“共建共享”为目标,着力在实现相关数据信息“常”“长”共享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智能化数据排查整治顽瘴痼疾相关工作。

根据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甘肃省检察院制定下发了《全省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智能化数据排查方案》,把智能化手段作为顽瘴痼疾整治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打通各相关部门间数据传输通道,综合运用各种数据比对方法,明确了“三个规定”相关情况,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相关情况,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相关情况等六个方面排查内容和十七项具体排查措施。通过建立、畅通信息共享“绿色通道”,加强信息数据管理,实行专人负责、专人对接,全面摸排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甘肃检察机关明确四项举措,通过综合运用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查询以及与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联动、对比分析,为顽瘴痼疾整治提供了数据支撑,确保任务落实。

依托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通过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循线倒查干警违反“三个规定”的线索,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相关情况排查,并通过案件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分析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对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况排查。其中有十二个地区两级院利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对需要排查的重点案件进行梳理对比,排查顽瘴痼疾问题。

依托重大事项填报系统。通过线索登记台账、重大事项填报系统对排查倒查发现的案件线索、上级交办线索、群众举报的线索进行全面核查,深挖彻查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其中,七个地区两级院导出“全国检察机关重大事项填报系统”填报记录信息,进行综合研判。

依托减刑、假释办案平台。依托减刑、假释办案平台,对数据、案件台账进行比对分析,对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情况排查。

借助其他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政治机关信息系统进行查询。甘肃省检察院经对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省检察院机关、3个直属分院及其基层院检察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等问题进行核查。各地市县两级院向同级纪委监委、法院、公安、司法、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单位发函商请查询相关数据,并与检察统计数据、检察人员及其亲属信息进行比对分析。部分市州院通过市场监管、金融等信息系统对检察干警、子女及配偶是否存在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参股借贷情况进行查询进行排查;部分市州院通过法院执行信息系统,对干警及配偶、子女及配偶进行比对,进一步核实干警是否存在问题。

据了解,根据排查方式方法和查询内容不同,甘肃检察机关成立专门工作组逐项开展排查,推动顽瘴痼疾排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嘉峪关市检察院由4名党组成员任组长,组成4组检查专班,对照六个方面扎实推进智能化数据排查。武威市检察院组织专人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各地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走访开展排查工作。临夏州检察院确定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和责任部门负责具体排查工作,成立工作专班逐项进行排查。平凉市检察院及时成立排查小组,细化分工,积极开展了线索智能化排查工作。

作者:程乔娜

编辑:薛永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院 甘肃省 检察机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