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捐资改建人、香港著名实业家陈经纶逝世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捐资改建人、香港著名实业家陈经纶逝世
2022年01月17日 23:17 北京商报

据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官方微信消息,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捐资改建人、香港著名实业家、爱国爱乡的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北京市荣誉市民陈经纶先生,于2022年1月16日在香港辞世,享年九十七岁。

25岁担当重任

据介绍,陈经纶于1925年出生,17岁随父亲做生意,并继承祖业

“父亲为了培养我成才,把当时因战争影响,被迫中断中学学业的我,叫到他身边,让我协助经营米业、房地产和建筑业。”陈经纶在此前的采访中回忆说。

小小年纪的陈经纶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经常风里来雨里去,和砖、泥、沙等打交道。有时还漂洋过海,奔走于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越南、温哥华等地。陈经纶不辞劳苦,边干边学,在实践中努力增长知识,掌握本领,很快成了建筑业的行家了。后来,陈经纶又刻苦钻研电子计算技术,设计中文电脑打字程序,成功地研制出“陈氏中英电脑打字机”,成为一位电子计算机学者。

1950年,他的父亲陈瑞祺病逝,那年陈经纶只有25岁,在香港的广利米业有限公司、广恒兴米业有限公司、广承兴米业有限公司、金满米业有限公司、正心置业有限公司和陈经纶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董事的重任便落在他的肩上。从此,他更加努力工作,发展陈氏家族的事业。

家族支持教育事业

多地评为荣誉市民

据陈经纶中学,1989年,陈经纶先生捐资改建北京市朝阳中学。1991年6月1日学校正式更名为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新校舍于同年9月投入使用。改建后的陈经纶中学办学条件领先、育人环境优雅、师资队伍过硬、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陈经纶先生为北京陈经纶中学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特别重要的贡献。

陈经纶辞世的消息传出后,不少陈经纶中学的校友在网上纷纷追悼陈老先生。有校友回忆起与陈经纶的见面,“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有幸在校庆时见过一面,那时先生已经将近九十高龄了,但依然在校庆时出席。毕业这么多年,‘经纶精神,海内名扬’的校歌歌词依旧深刻,先生千古,一路走好。”也有校友表示,“对他(陈经纶)最初的了解就是学校教学楼的名字。”

据介绍,陈经纶祖父陈澄波早年去香港后,从打工,到做大米生意,渐渐家境殷实、事业繁荣。他兴办夜校扫盲,普及教育,帮助亲友乡邻安居乐业。陈经纶之父陈瑞祺秉承父亲遗志,兴学乡里。以教育为立国之本,在乡广办义校,恤老济贫,赠医施药,深得当地人们爱戴。还多次捐助广东省以及港澳各地的慈善机构、医院。办起20多家“澄波义学”,学生一律免费就读。

像父辈一样,陈经纶也乐善好施,热衷公益。年轻时陈经纶从事建筑业,历尽辛苦。回忆起当年创立家业,他感慨地说:“那时的日子真苦,我虽是老板,每天至少要干十三四个小时。家里尽管不为吃饭发愁,但毫无奢侈之气。父亲后来做了大老板,也经常和工人司机职工同桌吃饭,而为公益事业他却慷慨解囊,从不吝啬。”

艰苦的生活、与人为善的品格影响了陈经纶的一生,为他之后的善举作下了最好的注解。陈经纶及陈氏家族先后赈济受灾灾民、在各地捐资兴建小学、中学、公益大厦、渡轮码头、变电站、工业楼、自来水厂等,此外还在家乡捐资了新会市人民医院、华侨中学、环城中学、荷塘职高、潘宝芬敬老院等各项建设。

从祖父办夜校算起,陈家支持教育事业已有一百多年历史。陈家虽不是香港巨富,但对中国基础教育的投资规模已为中国之最。他们捐资兴建了大中小学多项教育设施,而寄托着陈先生对振兴教育、振兴祖国的满腔希望的“经纶教育品牌”,更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有鉴于陈先生的强烈民族责任心,他被评为北京、杭州、新会、江门的“荣誉市民”,并担任了北京申办奥运会的“申奥顾问”、广东省旅港政协委员。其爱国爱乡、为国树人的博大胸怀,足为世人敬仰。

来源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公众号、钱江晚报、新浪财经

图片来源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公众号截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陈经纶 北京市 香港 中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