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火山爆发,地球会不会重蹈“无夏之年”?

汤加火山爆发,地球会不会重蹈“无夏之年”?
2022年01月17日 23:01 国际金融报

多地海滩关闭、码头被淹……从日本到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太平洋沿岸的国家和地区纷纷启动了应急方案。1月14日至15日,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连续两次爆发,并引发海啸,影响波及全球。

这场被专家称为“千年一遇”的火山喷发力度相当于武器级的化学爆炸。在汤加,火山灰遮云蔽日,从太空看去,其首都如同“月球表面”。

但此番火山爆发可能只是一个“热身”。学家预测,未来可能会发生更多火山活动,而时间可能维持数周,甚至数年。

多国触发海啸预警

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近年来已经喷发多次,这是太平洋火山带的一部分,也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所在地。

此番火山爆发已经令汤加大范围被火山灰覆盖,电力供应和通信受到严重影响,并且在遭受海啸袭击一天后仍然未能与外界恢复联络。

1月17日,澳大利亚当局表示,他们的初步报告显示,海底火山爆发引发海啸后,汤加没有大规模人员伤亡,但这个太平洋岛国的道路和桥梁受到“严重破坏”。

新西兰总理阿德纳(Jacinda Ardern)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火山喷发对汤加首都努库阿洛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她同新西兰驻汤加大使联络后表示:“海啸对努库阿洛的北部海岸造成严重影响,大批船只和巨型石块被冲上海岸。”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简称IFRC)表示,汤加可能有多达8万人受到影响。

据悉,在最大的一次喷发前,该火山已经持续爆发了数天。卫星图片显示,一些离岛已经完全被海水覆盖。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火山学家希瑟·汉德利(Heather Handley)说,尽管官方尚未明确这次火山喷发的规模,但火山灰和气流的高度(约19英里)表明火山喷发强度“非常大”。

此次火山爆发在数个国家触发了海啸警报,包括美国和日本。

日本媒体报道,上周六起,日本至少有三处区域观测到海啸。奄美大岛、岩手县久慈港以及和歌山县御坊市等分别观测到1米高左右的海啸。

《日经新闻》援引日本总务省消防厅的统计数据,岩手、宫城及鹿儿岛等8个县约22.9万人成为避难指示对象。

日本国内交通亦受影响,报道称,千叶县内的JR铁路线部分时段停运,另有20多个航班取消。

中国外交部表示,驻汤加使馆已经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目前尚未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多年来一直研究汤加火山的奥克兰大学火山学家Shane Cronin说,这一次喷发后,“我们可能会经历数周甚至数年的重大火山动荡”。所有迹象都表明,火山的破火山口——火山爆发和坍塌时形成的一个大空洞“已经苏醒”。

目前,多个国家对汤加局势表示担忧,并愿意提供救援。但拥有大约10.5万人口的汤加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尚未发生新冠疫情的国家之一,这也使国际社会对该国实施救助增添了困难。

摧毁能力不可估量

据俄勒冈州立大学称,地球上最活跃的火山系统在海底,它们产生的岩浆和熔岩形成了新海洋板块的边缘,并为地球上一些最不寻常和稀有的生态系统提供热量和化学物质。

大多数火山喷发发生在水下深处,不会扰乱海面,这导致熔岩沿着海底流动。事实上,世界各地数百个岛屿——从亚太地区到冰岛——都是由火山形成的。

另一方面,火山喷发的摧毁能力不可估量。

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参与开发澳大利亚海啸预警系统的专家安德鲁·吉辛(Andrew Gissing)表示,地球上记录的海啸中,约5%是由火山爆发引起的。

现代历史上最致命的由火山引发海啸的之一是1883年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喀拉喀托火山灾难。火山塌陷入海,引发了120多英尺高的海啸,高度足以淹没一栋六层楼的建筑。它摧毁了300个城镇和村庄,36000多人丧生。

200年前,印尼的一场火山爆发曾经改变世界。1815年,在荷属东印度群岛(也就是如今的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Mount Tambora)的爆发令数万人丧生,浓重的火山灰令庄稼颗粒无收,不少人更是死于其后的饥荒。更让人惊讶的是,研究者们发现,火山微粒形成的巨大云层蔓延全球,遮蔽阳光,造成了为期三年的全球气候变冷,那一年更被称为“无夏之年”。

火山爆发也巧合地影响到了文学与艺术领域,1816年7月,英国文豪拜伦邀请玛丽·雪莱和其他好友到瑞士宅邸度假。当时虽然是夏天,但由于气候持续异常,低温且多雨,众人只好待在室内,拜伦便邀请众人撰写恐怖故事,玛丽·雪莱因而写下了闻名的《科学怪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