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下”立陶宛朗姆酒“台湾市场有限今后如何消化?

吞下”立陶宛朗姆酒“台湾市场有限今后如何消化?
2022年01月24日 18:00 媒体滚动

继公营事业被迫接收过剩的释迦后,台湾烟酒公司也承接二万多瓶的立陶宛兰姆酒。二者的共通性,就是原本都是要销往中国大陆,后因检疫或政治等问题而无法出口,民进党当局将这些食品都冠上“民主”之名,提高其接受度。可以预见在两岸关系恶化下,“民主食品”将会愈来愈多,胃纳量有限的岛内市场要如何消化?

蔡英文在竞选期间,就曾批评红龙果、菠萝释迦等农产品过于依赖中国大陆市场恐崩盘,并表示我不能只靠单一市场,未来将投入公家资源、推动区域县市合作打开全球市场。

依据台“农委会”农业统计数据查询最新数据,纵然去年因菠萝、莲雾与释迦等农产品出口大陆受挫,造成2021年农产品出口大陆数量下滑至42.6万公吨,年衰退将近一成(9.6%);但出口金额达11.2亿美金,仍成长10.1%,占台湾地区整体农产品出口近二成(19.8%)。

民进党执政进入第六年,依赖大陆市场的状况完全没有改善,大陆市场占台湾地区出口比重超过9成的农产品,还有槟榔、莲雾、菠萝、菠萝释迦、葡萄柚和柳橙等6种;养殖鱼类也有午仔鱼与石斑鱼高度仰赖大陆市场。

菠萝、莲雾与释迦先后因虫害问题而遭到大陆暂停进口,随即重创台湾地区出口。上个月二家石斑鱼养殖场因禁药遭禁,就引发岛内渔业界的恐慌。可是蔡英文所提的解方-开展其他新市场,显然没有太大效果。

出口无方,只好强推菠萝释迦给公营事业机构,要求认购数量高达三万箱,而且这只是一月的额度,因而引发公营事业员工反弹。台“农委会农粮署”署长胡忠一也坦承1月6日发文给民营企业、公营企业,然是“恳求”而非强迫,所有企业帮助农民、发挥同胞爱。

立陶宛生产的兰姆酒因大陆拒收漂流海上,台湾烟酒公司表示力挺,20400瓶18日抵达台湾,民进党“立委”林楚茵,就在脸书上表示: “民主的味道来啰。”网络上也有网友表达购买意愿。

在民进党当局的压力下,公营事业购入后,应可缓解本波滞销问题。然而,菠萝释迦产期为12月至来年4月,“农委会”已经规划农历年后第二批采购方案,公营企业能消化多少数量?

而且除了释迦外,还有菠萝与莲雾也面临大陆出口中断问题;加上原本就常有的芒果等蔬果滞销问题;况且两岸关系敌意螺旋上升下,未来可能有其他的水果或鱼类也被禁止出口,届时这些产品也将要求台当局比照办理。更严重的冲击是,此举系干预市场经济,要求公营事业采购菠萝释迦后,将排挤这些企业原本要采购的其他水果或产品;台酒购入过去乏人问津的兰姆酒,同样会影响其他酒类的销售。

过去民进党常批评,国民党执政期间将生产过剩的农产品销往对岸。如今却是蔡当局主动挑衅造成两岸关系恶化,让岛内农产品成为牺牲品,再包装成“民主水果”,硬要公营事业吃下。市场有限的台湾,不知还能接受多少其号称的“民主产品”?

作者 曾志超 台“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