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疯跑”:2021年净利暴增665%、毛利率超30%

特斯拉“疯跑”:2021年净利暴增665%、毛利率超30%
2022年01月28日 07:49 华夏时报

“2021年对特斯拉而言是突破性的一年。人们不应再怀疑电动汽车的市场可行性和盈利能力。”1月27日,特斯拉在发布2021年度财报时如此总结。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交付量增加了87%约94万辆,并实现了超过122万辆年产能的生产效率。基于庞大的交付量,特斯拉2021年总营收约为537亿美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55.19亿美元,同比增长665%。除去新工厂建设及其他资本支出花费的65亿美元,特斯拉仍有5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特斯拉股价曾在月初一度飙升至1200美元,但随后就跟随科技股大军一起开启了下行模式。2021年财报发布后,特斯拉美股盘后上涨2.07%,报937.41美元/股。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显示,马斯克身价达2428亿美元,远远甩开第二名。

捅破毛利率天花板

去年四季度特斯拉实现连续第十个季度盈利:当季总收入同比增长65%,达177亿美元;营业利润达26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14.7%;净利润为23亿美元,同比增长760%;汽车毛利率为30.6%,在所有量产整车厂中实现了最高的季度运营毛利率。

特斯拉在财报中指出,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增长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进一步降低的单车成本、汽车交付量的增加、汽车租赁、服务及其他业务盈利能力的增强。随着时间的推移,软件收益会更大程度上助力整体盈利。2021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特斯拉单车成本已降至36000美元左右,未来特斯拉将通过包括大型铸件、结构电池组、4680电池及其他更多项目,持续降本。同时特斯拉也提到,第四季度原材料、商品、物流和加急成本的增加,以及保修以及个别批次车辆召回成本的增加,也削减了一部分利润。

“我们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支持产品规划、长期产能扩张计划以及其他支出。我们计划尽最快速度提高产能,不仅包括奥斯汀和柏林等新建工厂的产量供给,也包括弗里蒙特和上海等已有工厂的产能提升。我们相信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将由其整体供应链与生产爬坡能力决定。”特斯拉方面表示。

目前,特斯拉正在奥斯汀工厂生产配备4680电池的Model Y,第一批4680电池汽车将于本季度交付。特斯拉方面也明确表示,今年不会推出新车型,现在没有在推进开发2.5万美元的电动车,准备在明年推出CYBERTRUCK、电动卡车Semi和ROADSTER跑车。同时,今年将为下一座特斯拉超级工厂选址,结果有望于今年年底宣布。

上海工厂撑起半边天

“预计2022年交付量将轻松增长至50%以上。”特斯拉CEO马斯克认为,仅凭弗里蒙特和上海工厂即可实现这一点。也就是说,2022年特斯拉的交付量将从2021年的94万辆攀升至140万辆。据悉,2021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年化产能已超过122万辆。

《华夏时报》记者从特斯拉中国方面了解到,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年度交付量为484130辆,同比增长235%,占据了特斯拉全球销量的“半壁江山”。其中,Model Y作为2021年才在中国市场开启交付的新生力量,仅一年时间就突破20万辆的市场规模,以200131辆交付的成绩登顶豪华SUV第一阵营,成为特斯拉提升利润率的关键。在出口方面,上海超级工厂贡献了超过16万辆的海市场外交付,覆盖了欧洲、亚洲等10多个国家,其中Model 3在2021年的出口量已超过13万辆。可以说,上海工厂的本地化生产对降低特斯拉单车成本以及提高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性起到了关键重要。

“无论通过哪种方式,看起来特斯拉应该能够实现他们的目标,即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中保持令人难以置信的高水平交付量增长。但供应链问题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成为特斯拉的通病,因为现在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转向电动化,并将增加对半导体的需求。这种需求可能会推动价格上涨,侵蚀特斯拉来之不易的利润率。”有业内人士表示。对此,特斯拉表示,将通过提升全球供应链垂直整合能力和包括自研芯片能力在内的技术储备努力突破供应困局。2021年10月,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落成投用,将强化中国本土研发能力。

特斯拉的目标是到2030年销量达2000万辆。不过美国银行提供的一个调查数据预测,到2024年特斯拉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将低于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和福特可能是最大赢家。特斯拉不会永远没有对手,但赶在窗口期“疯跑”的特斯拉就似进入青春期的少年,不知未来有几人可与之抗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