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军撤走之后,俄记者发现了一本《孙子兵法》

乌军撤走之后,俄记者发现了一本《孙子兵法》
2022年05月21日 19:25 瞭望智库

近日,一张俄媒记者拍摄的《孙子兵法》图片在网上火了。

编辑 | 胡雨濛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中国日报”(ID:chinadailywx)综合环球网、观察者网等,原文首发于2022年5月20日,标题为《乌军撤走之后,俄记者发现了一本<孙子兵法>》,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当地时间18日,俄罗斯国防部下属媒体“红星”电视台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曾长期被乌军控制的伊里奇冶金厂,以及一个“亚速营”基地的内貌。视频发布时,俄方已经完全控制了这座位于马里乌波尔的冶金厂。

“红星”电视台:记者展示,位于马里乌波尔被解放的伊里奇冶金厂有哪些东西让外国人感兴趣“红星”电视台:记者展示,位于马里乌波尔被解放的伊里奇冶金厂有哪些东西让外国人感兴趣

视频中出现了许多乌军在此驻扎时使用过的物品,包括一本著名的中国兵书《孙子兵法》。

“红星”电视台发布的视频显示,该媒体记者在伊里奇冶金厂地下室发现《孙子兵法》“红星”电视台发布的视频显示,该媒体记者在伊里奇冶金厂地下室发现《孙子兵法》

视频显示,记者们进入冶金厂的建筑内之前,被要求禁止将里面的物品带走,因为俄方在调查乌克兰“军事犯罪活动”相关案件时将调查这些物品。

网友:这是学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啊……

记者发现,不仅乌方在研读《孙子兵法》,俄方也在看。

当地时间4月20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发表视频讲话时,援引孙子兵法中的名句“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解释俄罗斯在乌“特别军事行动”的实质。

上述名句出自《孙子兵法·九变篇》,意思是:打仗的原则在于,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来,而要依靠自己有充分准备,严阵以待;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会进攻,而要依靠自己有敌人不可攻破的条件。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截图俄罗斯《观点报》报道截图

此前,梅德韦杰夫还曾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未学到的历史教训》。文章导语引用了《孙子兵法》俄语译本中的引言,指出:避免与大国发生冲突并不意味着懦弱,而是明智之举,因为牺牲自己永远不是一种优势。

文章写道,近年来,俄美关系实际上已从竞争走向了对抗。若两国关系长时间如此,将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剧,出现“危机中的危机”提供非常肥沃的土壤。为此,俄美两国应谨慎行事,避免发生直接军事冲突、让整个世界都深陷泥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孙子兵法 俄罗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