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河北村:发挥企业效能 实施科技扶贫

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河北村:发挥企业效能 实施科技扶贫
2022年05月21日 20:00 媒体滚动

01

基本情况

河北村位于娄烦县天池店乡,总面积3.8平方千米,由2个自然村组成。村庄设有公交站点,交通便利,人杰地灵,风景秀丽,物产丰富,天蓝水清。村庄背靠山体,有很好的景观资源;有杨树林、松柏等,已形成良好的生态屏障;此外,旧村区域留有多处特色窑洞,依山而建,乡土特色浓郁。这里不仅气候凉爽宜人,冬暖夏凉,草林茂盛,空气清新,是太原市及周边地区人们的休闲避暑胜地,而且民风淳朴,民俗文化丰厚,是娄烦县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河北村有三台圣母庙(娘娘庙),在清代的时候由村民们集资复修和扩建,现为娄烦县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农历三月十八,举行5天庙会,平均每天游客量上万人。

02

旅游扶贫成效

产业精准指导。积极整合和吸纳社会力量开展旅游扶贫,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旅游。有闲置房屋的可以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有特长手艺的可以做旅游产品加工、售卖;无特殊特长,可以到采摘园内工作。在这个合理调配的过程中,打造景区配套服务生态链。这不仅仅是一个帮助百姓致富的过程,更是一个化解矛盾、形成合力的过程。

旅游扶贫。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全村脱贫工作的重头戏来抓,依托村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既有红色旅游又有休闲体验的综合旅游业,充分带动发展农家乐、林家乐等餐饮服务业,策划举办各种旅游娱乐活动,吸引八方游客前来旅游。

“旅游+”产业扶贫。大力发展“旅游+农业/工业”。一是协调建设农业种植基地,结合开展农业旅游体验,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如采摘园和特色农产品的售卖。利用村庄种植的绿色无公害产品,提高旅游相关产品收入,从而增加农产品的种植收益和农民收入。二是发展手工业相关旅游产业。进行手工艺品的加工制造,设计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旅游道路扶贫。积极推进村庄内部道路建设工程,实现全村道路硬化覆盖目标,改善游客及村民的出行条件,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

科技扶贫。河北村大力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依据村庄的自然地理环境,传授相应的现代种养殖、科技、市场、劳务等知识,逐步转变贫困户陈旧的发展理念,消除“等、靠、要”思想,通过自身素质的提升,增加经济效益,提高村民们的收入水平。

文化扶贫。精准扶贫必须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河北村打造休闲健身活动广场,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组建群众曲艺演出团体,展现地区民俗风采,为脱贫致富凝聚精神力量。

03

主要做法

2017年,河北村引进四季风旅游集团,率先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以“企业+农户”的扶贫模式,充分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企业效能,为乡村经济的转型跨越寻找突破口,将河北村打造成“云栖谷创意文旅小镇”。全力在“创意窑洞、农家小院、微型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厕所”等9个方面铸就独特个性,将云栖谷打造为国内最具文化表现、最具村民参与感的创意文旅小镇之一。

2018年,河北村发展乡村“民宿文化”,并进行停车场、游步道等旅游设施建设。部分农家小院已经开始投入使用。至2019年4月,已发展了14个农家小院,其中有4个民宿小院、8个美食小院、1个手工作坊、1个农耕馆。

河北村夏令营活动

2019年4月,四季风旅游集团在河北村成功启动“娄烦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实现每天1万人以上的游客量,为参与活动的农户每户增加300—1500元的收入。6—10月,持续开展“涂鸦大赛、设计大赛、音乐节、美食节”等多种活动,充分利用20余年5A级旅行社的旅游从业资源,以节日引爆项目,提升河北村旅游影响力。

在云栖谷文旅小镇的开发建设方面,村民通过出租窑洞、提供服务、配套餐饮、产品加工等直接获得收益,既能带动河北村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手工业、服务业、文创业等产业的发展,也将会带动河北村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的乡村振兴,以旅游各服务要素拉动河北村乃至天池店乡各产业链的发展,使得山西文创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繁荣。

04

经验启示及未来展望

扶贫运营机制要创新,河北村采用的“政府+公司+农户”模式,其实质是政府引导下的“企业+农户”,也就是在村庄旅游开发中,由娄烦县各级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按市场需求和全县旅游总体规划,确定开发地点、内容和时间,发动村民动手实施开发,开发过程中政府和旅游部门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引导。如由当地村民或村民与外来投资者一起承建的云栖谷创意文旅小镇,旅游经营管理按企业运作,利润由村民和外来投资者按一定比例分成;除此以外,村民还可以通过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获取收益。这个模式一是减少了政府对旅游开发的投入,二是使当地居民真正得到了实惠,三是减少了旅游管理部门的管理难度,因而是一种切实可行的乡村旅游经营模式。

娄烦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村民一方面通过村集体参与农民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与收益分配,同时参加生产,在农业、手工业、旅游业等方面创造财富;另一方面自觉参与到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之中,使村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标准得到显著提高。项目可直接创造就业岗位400个以上,可带动间接就业约500人。根据测算,村民综合收入可达到平均每人每月2300元以上,切实实现村民稳定增收目标,有效推动项目地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案例点评

通过引入社会企业,河北村采用“企业+农户”的扶贫模式,充分调动村民的参与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企业效能,为乡村经济的转型跨越寻找突破口。实施科技、文化、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创意文化、特色民宿、乡村旅游及配套服务业,切实增加农民的就业、创业机会,吸引广大游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山西省 太原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