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之声传递文物力量——记“全国青年文明号”辽宁省沈阳故宫博物馆社会教育部讲解组

用青春之声传递文物力量——记“全国青年文明号”辽宁省沈阳故宫博物馆社会教育部讲解组
2022年05月21日 20:00 文旅之声

去年9月,辽宁省沈阳故宫博物馆社会教育部讲解组(以下简称“讲解组”)被授予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他们用飞扬的青春唤醒沉睡的文物,让游客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于闹市中静立,在方寸间一览千年。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阵地,沈阳故宫博物馆串联着历史与今日。讲解组一群“90后”“00后”年轻人用甜美的声音、大方的谈吐、优雅的举止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每件文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聆听。

整理妆容是讲解组成员的重要一课。讲解组组长刘媛媛已经工作了7年,多年来,她到单位第一件事便是整理妆容。“讲解员给观众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沈阳故宫,所以上岗前我们都要化好妆,讲解的间隙也要抓紧补妆,为接下来的讲解做好准备。”

沈阳故宫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房屋500多间。穿梭于古建之中,讲解庄妃的故事……是刘媛媛的日常工作。“虽然已经讲了1万多遍,但是每次讲解时,我还是会心潮澎湃、充满自豪感。细细讲好这段故事,让游客们深入了解清文化。”刘媛媛说。

相较于北京故宫,沈阳故宫略显袖珍,但真要里里外外看个遍,至少需要50分钟,而讲解员们几乎每次讲解都要超时。讲解组成员曹楠介绍,超时主要是因为游客对“台上五宫”非常感兴趣,尤其是永福宫的庄妃。“每次讲到庄妃时,游客总有问不完的问题。”

庄妃是清宫戏中长盛不衰的角色。“游客对庄妃的了解,大多是源自影视剧,但影视剧中有不少戏说的成分。所以每次来到永福宫,我们都会把正史里的庄妃讲得更深入、全面一些。”曹楠说。在她的生动讲解下,庄妃的故事也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熟知。

“新媒体技术也让我们的工作成果有了更直观的体现。在朋友圈微信运动里,我们讲解员几乎天天‘霸榜’,我最多时曾占领400多个朋友的封面。”讲解组成员王楠说,旅游旺季时,讲解组每人每天要为8至10组游客做讲解服务,最忙的时候只有10分钟时间吃午饭。

除了说不完的永福宫和庄妃外,近些年游客对沈阳故宫的地标建筑大政殿、凤凰楼及各类展览也越来越感兴趣。随着近些年“博物馆热”的持续升温,游客不再单纯地走马观花看热闹,而是对古建筑本身和展出文物有了更加强烈的求知欲。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博物馆,了解一段历史、欣赏一件文物,王楠和同事们也备感欣慰。

有人把古建筑比作是“凝固的音乐”,为了让普通游客听懂这种“音乐”,讲解组可谓费尽了心思。为让游客更好理解大政殿与十王亭的建筑布局,讲解员通常会带他们到广场最南端举目北望,引导游客切身体验当年的设计是如何凸显大政殿的显赫地位和皇权的威严。如何活化历史文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静止的文物讲“活”,是考验讲解员们的必答题。讲解员们常常换位思考,从游客的视角出发,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设身处地进行场景还原。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沈阳故宫在特定时段曾暂停接待游客,但是讲解组并没有停止自己的工作,而是不断向市民游客宣传防疫知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他们还组织了一系列社教亲子活动,通过参加各种文化演出与演讲比赛等方式展现讲解员风采。他们在沈阳故宫讲文物,让无数藏品在这里“苏醒”,也让博物馆走进千家万户,让越来越多的民众感受到文物的力量。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周凤文 吴越

编辑:范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