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每年约260万人死于这种病!医生提示:这样做,可能能救命→

小“心”!每年约260万人死于这种病!医生提示:这样做,可能能救命→
2022年09月29日 18:06 央视财经

转自:央视财经

如遇到紧急情况,心肺复苏、除颤、人工呼吸等是突发心脏病最常见的急救措施。

今天是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据统计,在中国,每年大约有26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心脏病发病突然 及时急救很重要

2022年6月,山东青岛一位老人在一家医院的体检中心突然晕倒,失去意识,无自主心跳,当时体检中心的医护人员立即开始救治,抢救车和AED等设备迅速到位。监控画面显示,医护人员不间断交替进行胸外按压、除颤,经过近30分钟的抢救后,老人的呼吸和心跳最终恢复。

在山东青岛地铁1号线沧安路站,一名60岁左右男性乘客在进站过程中,突然倒在了进站楼梯平台上,车站工作人员马上组织人员抢救。山东省青岛市地铁运营公司沧安路站值班站长岳士寒表示,6分钟后,乘客恢复了自主呼吸。

医生提示,心脏一旦骤停,四分钟内开始心肺复苏,存活率为50%左右。患者应该在医生建议下身边常备急救药物。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多学科会诊中心主任医师 罗民:感觉心脏不舒服,胸闷难受,出虚汗,心疼,冠心病急性发作,赶快吃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同时严格卧床,尽快拨打120。

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指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算我国心血管病人数达到3.3亿。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而且该疾病在近几年已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史艺表示,主动脉夹层是现在心血管外科里面最为凶险的一种类型,主动脉夹层多发生于青壮年,24小时的死亡率接近50%。

医生告诉记者,熬夜、吸烟、膳食不均衡、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此外,心血管疾病的分布也有地域特点,如在寒冷地区由于气温低会导致血压升高,继而引起像血管破裂等情况。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多学科会诊中心主任医师 罗民:发病年龄从过去的四五十岁到七八十岁,已经前置到了二三十岁到六七十岁,年龄段提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疾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