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小组赛,像极了“量子纠缠” | 新京报快评

世界杯小组赛,像极了“量子纠缠” | 新京报快评
2022年11月29日 19:52 新京报

转自:新京报评论

此轮承上启下,可以说是世界杯的分水岭,同时也最能体现世界杯中的“量子纠缠”现象。

北京时间11月29日,H组比赛中葡萄牙对阵乌拉圭,双方球员在比赛中争顶任意球。图/新华社

文 | 牛东平

从今晚开始,世界杯将进入小组赛第三轮,也就是最后一轮,这是世界杯期间比赛密度和比赛压强最大的赛段。

此轮过后,将有16支球队正式收拾行李回家,而留下的16支球队也将确定小组排名,从而确定八分之一决赛对阵哪支球队,以及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将遇见哪些球队。因而,此轮承上启下,可以说是世界杯的分水岭,同时也最能体现世界杯中的“量子纠缠”现象。

“量子纠缠”是这样一种现象,当几个粒子在彼此发生作用后,它们就综合成了一个整体,无法再单独描述各个粒子的性质,只能描述整体性,而这几个粒子会形成一个纠缠态,无论它们相隔多远,处于纠缠态的粒子之间都会相互影响。

目前世界杯小组赛的状态也与“量子纠缠”颇有些相似。比如在一个球队里,某一位球员突然发挥出色,就会影响到所有队友,带来整个球队的变化,因为他们彼此处于“纠缠态”,同处在一个能量场,或者说是氛围中。

而球队的变化,又会影响小组中其他三支球队,它们可能朝好的方向,也可能朝坏的方向发展。每支球队都是一个能量场,四个能量场彼此纠缠,叠加在一个小组中,而世界杯一共八个小组,则是八个更大的能量场。

▲11月22日,阿根廷对阵沙特阿拉伯比赛中,阿根廷队球员梅西(中)在拼抢。图/新华社

阿根廷爆冷输给沙特阿拉伯,难道没有马上对同组的波兰和墨西哥产生微妙的影响吗?其实每个小组的四支球队,从抽签分组那一刻起,就纠缠在了一起,他们要寻找与其小组对手类似的球队进行友谊赛,他们时刻搜集对手情报,调整自身。而到了正赛,四支球队只是从间接纠缠变为直接纠缠,为了能从这样的“纠缠态”中决出胜负,于是采用了积分排序的办法。

而每场比赛也都是一个小的“纠缠态”,场上22名球员和裁判一起进行着强烈的纠缠,每一个人都对全局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每一个人也微妙地影响着所有人,蝴蝶效应发生在每一秒。为了能从这种“纠缠态”中决出胜负,于是采用了比较进球数量的办法。

不在一个小组的球员,甚至也会彼此产生影响。梅西进球难道没有对C罗产生影响吗,被影响后的C罗又会对葡萄牙全队产生微妙的影响,而这对葡萄牙的比赛又产生了一定影响,甚至影响到同组的韩国和加纳。就像量子力学中的经典术语“两个粒子即使在分离时也表现得像一个单元”。

▲2022年11月23日,日本队守门员权田修一(左二)在比赛中出击。图/新华社

世界杯就是一个具有强大吸引力与纠缠态的能量场,32支球队和所有球员在其中产生了一种纠缠。因此,整个世界杯的走势具有四大特征:不确定性、跳跃性、非连续性、因果复杂性。

阿根廷爆冷输球是不确定性,日本赢德国又输哥斯达黎加,则体现跳跃性和非连续性,而因果复杂性支配着前面的三个特征。这四大特征以一种我们看不见的,不易察觉的方式,左右着世界杯的走势。

所有对世界杯的预测,都是在预测大概率可能发生的事件,而所有预测正确的,也都是碰巧猜对了而已。

小组赛最后一轮,是世界杯赛程中的极限纠缠阶段。不确定性、跳跃性、非连续性、因果复杂性将支配着这一轮的走势。目前的死亡之组谁都有可能出线,它们有的做困兽之斗,有的破釜沉舟,有的权衡利弊,有的捍卫荣誉。

世界杯赛场上,“量子纠缠”一刻不停地发生,这首先是一种美学,然后才是一种运动。

撰稿/牛东平(专栏作家)

编辑/徐秋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世界杯 世界杯小组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