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发射成功

刚刚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

与火箭成功分离

进入预定轨道

飞行乘组状态良好

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11月29日,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新华社11月29日,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新华社

执行飞行任务的

费俊龙、邓清明、张陆

为了此次出征太空

进行了长达十几年

甚至二十几年的

执着坚守和艰苦训练

今晚他们将带着

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

奔向“天宫”

踏上为期6个月的

飞天圆梦之旅

将在太空见证

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

正式建成的圆梦时刻

飞行乘组航天员简介

【费俊龙同志简历】

费俊龙,男,汉族,籍贯江苏昆山,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5年5月出生,1982年6月入伍,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专业技术少将军衔。曾任空军某飞行学院飞行技术检查员,被评为空军特级飞行员。1998年1月入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同年11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获“航天功勋奖章”。经全面考评,入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并担任指令长。

【邓清明同志简历】

邓清明,男,汉族,籍贯江西宜黄,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6年3月出生,1984年6月入伍,198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入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全面考评,入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

【张陆同志简历】

张陆,男,汉族,籍贯湖南汉寿,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76年11月出生,1996年8月入伍,199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训练基地某团司令部空战射击主任,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2010年5月入选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经全面考评,入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

神十五乘组将在轨6个月

计划明年5月返回

11月2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神舟十五号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六次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

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任务主要目的为:验证空间站支持乘组轮换能力,实现航天员乘组首次在轨轮换;开展空间站舱内外设备及空间应用任务相关设施设备安装与调试,进行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进行空间站日常维护维修;验证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常态化运行模式。

按计划,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这是中国空间站目前最大的构型,总质量近百吨。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迎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于明年5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计划于一周内完成在轨轮换任务,返回东风着陆场。

多个国际合作空间科学应用项目

明年起陆续进入中国空间站

11月28日,季启明说,探索未知的宇宙,发展航天技术,是人类的共同事业,国际合作是航天发展的趋势潮流。中国空间站的研制建设过程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多个航天机构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

目前,我国与联合国外空司、欧洲空间局共同遴选的多个空间科学应用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相关载荷将于明年开始陆续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始实验。

“对于其他国家的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展实验,我们一直持欢迎态度。”季启明表示,目前已有多个国家提出了选派航天员参与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的需求,“我们与相关方面也正在开展对接协调,同时,也在积极进行培训国外航天员的相关准备工作。”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编辑:张瑞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