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公告!房企再融资,火线开启!打响第一枪,为何是TA们?

深夜公告!房企再融资,火线开启!打响第一枪,为何是TA们?
2022年11月30日 00:35 上海证券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1月29日晚,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北新路桥3家公司不约而同发布筹划定增事项公告。其中,福星股份拟定增募集资金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世茂股份公告称,拟筹划定增募集资金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偿还部分公开债务本息、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北新路桥拟定增募集资金用于公司项目建设和日常经营。

  时隔多年,房企再融资重现江湖。

  福星股份公告称,近日,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中国证监会决定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等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加大权益补充力度,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盘活存量和转型发展。

  福星股份披露,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

  首批3家房企为何这么快?

  “这是证监会政策调整优化后的首批落地案例。说明政策执行得很快,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严跃进认为,首批3家企业的积极行动,表明当前政策已经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最佳窗口期,房地产企业要对各类再融资政策做积极解读,尤其是关注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和投资意愿,主动联系主动对接,积极消化目前好的政策效应。

  还有分析师认为,股权再融资的重启,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房地产企业股价的回归。

  和多家地产企业一样,福星股份的总市值也是严重低于净资产。以公司最新市值45.76亿元计算,仅为公司112亿元净资产的41%。

  房地产上市公司中,不乏一些行业龙头,还有多家大型央企,打响第一枪的,为何是福星股份?

  “在房地产上市公司中,福星股份的规模不算太大,经营比较稳健。”有接受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向记者分析。该研究员同时也指出,地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较大,普遍具有较强的融资需求。

  作为一家中型地产公司,福星股份的经营和财务均相对稳健。公司2022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9.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53万元,同比下滑了48%,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72亿元,同比增长了403%。

  在财务报告中,福星股份曾表示,公司把财务稳健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政策窗口期,通过加快开发销售节奏,科学分析盘活资产,确保现金流安全稳定,同时做好重点支付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根据最新政策,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

  “旧城改造”恰好是福星股份业务的一个重要特色。据福星股份财报,公司是最早参与武汉市“三旧”(“城中村”及旧城、旧厂)改造的公司之一,以“城中村”改造为主。房地产业务自开展以来,公司走差异化和专业化路线,先后参与武汉、北京等地的“三旧”改造,形成了“一、二级联动”和“城市核心区运营”的开发模式,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另从行业地位来看,福星股份今年上半年获得“2022中国房地产城市更新优秀企业”“2022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财务稳健性TOP10”“2022中国房地产品牌影响力百强企业”等多项荣誉,并连续17次获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称号。

  11月16日,福星股份披露了拟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60亿元中期票据的公告。公告称,近期,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为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满足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额度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的中期票据。

  11月29日晚间,世茂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偿还部分公开市场债务本息、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

  同日晚间,涉房上市公司北新路桥也宣布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公司正在论证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项目建设和日常经营。

  北新路桥主营业务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施工,房地产是公司重要业务板块之一。财务报表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实现销售5.22亿元,占当期公司总营收的9.14%。

  责编:郭晨希   校对:洁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