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温暖,还可能是“危险”

不只是温暖,还可能是“危险”
2022年12月01日 11:5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随着气温降低,电热暖手宝成了许多人的“御寒神器”,在市场上备受青睐。然而,不久前一则“暖手宝自燃”的新闻,揭开了其背后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11月27日报道,呼和浩特一位女士在家忽然闻到一股焦糊的味道,经查看发现,是桌子上正在充电的暖手宝燃起了火苗。从拍摄画面中可以看出,暖手宝表面已被烧出了一个大洞,该女士对此表示,“太吓人了”。

暖手宝引发安全事故的例子并非首次发生。据报道,2022年1月8日,江苏扬州一居民家中因暖手宝自燃引发火灾,幸亏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扑救,才未造成人员伤亡。

暖手宝也叫电热暖手器,与传统的“热水袋”外观相似,可直接通电加热。电热暖手宝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使用体验,但同时也增加了一定风险。并且,因其外形简约、价格便宜等特质,很容易使人们在认知上将其划到“小物件”的范畴,从而放松在安全方面的警惕性。须知,暖手宝是直接接触人体的电器,其产品质量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不容存在任何闪失。

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发布的电暖器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显示,电热暖手器抽查不合格率为65.1%,在检验的125家企业生产的126批次产品中,发现82批次产品不合格。这意味着在该次抽查中,被抽查到的电热暖手器产品大批量不符合相关标准。劣质产品流入市场,又被毫不知情的消费者买回家中,相当于消费者在身边埋了一个“隐形炸弹”,一旦出现问题,轻则导致皮肤烫伤,重则可能引发爆炸、火灾等。

据悉,导致此类电暖器具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是企业对产品标准不了解,结构设计不合理;有些是为降低成本,使用了不满足标准要求的配件等等。但归根结底都是由于企业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过程中没有负好责、把好关。

对于暖手宝安全问题,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应当落实相关标准、严格把控质量,不做假冒伪劣和昧良心的生意。倘若企业自检时发现暖手宝不合格率高的问题仍有存在,可联系相关技术机构帮助分析原因,改进结构设计,生产出品质过硬、经得起检验的产品。相关监管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大对此类电暖器具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明确整改要求。消费者在购买此类商品时也需注意辨别,从正规渠道购买并索取发票,科学安全地使用。

消费者购买暖手宝,原本只是想获取“温暖”,但种种电器安全事例表明,在产品不合格的情况下,它带来的不只是温暖,还可能是“危险”。对此,只有各方都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才能让暖手宝这个“神器”在冬天真正“温暖”消费者。

作者 | 流苏

编辑 | 黄星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不合格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