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多孩子不是输不起,是怕...... | 伴读

其实,很多孩子不是输不起,是怕...... | 伴读
2022年12月02日 23:0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作者 | 鱼爸

播音 | 武冰洁

栏目主持 | 杜润楠

1

很多家长说,孩子只要输了,就会哭鼻子,甚至跟父母大吵大闹。

比如跟爸爸下棋,输了死活不认,你多说一句,他就发脾气。

有一位妈妈说,孩子从小就被一家人捧着长大的,孩子也听话,在幼儿园的时候很乖又好学,是老师们经常夸奖的好孩子。

家里的亲戚朋友也经常表扬他。

但是去了小学后,这些就变了,有一天孩子瘪着嘴回来说不想去上学了。

问了很久才知道是挨了批评,因为排队的时候没有站好,被老师点名了。

他说老师很凶,一点也不像以前的老师。想到孩子是刚刚上小学还不适应,就哄了哄继续去上学。

结果没几天又不高兴了,说自己想当班干部,可是只有两票。

为什么同学们都不选我呢?这次他看上去很受打击,闷闷不乐的。

“难道我不是最棒的吗?奶奶”,吃晚饭的时候他问奶奶。

读幼儿园的时候,老人家总是说“我孙子是最棒的!”

这次奶奶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了。

感觉孩子受到挫折就想着逃,输不起。

该怎么办呢?

2

首先,我们要正视一个事实:生活中处处都有竞争,而有竞争就有输赢。

孩子不可能总是赢,而且失败处处皆是。所以,让孩子品尝挫折的滋味,也是一种爱。

很少遭受挫折的孩子,长大后往往会因不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而痛苦倍增。

所以总是给孩子创造一个无障碍的环境,把一切麻烦都扫除,并非好事。

孩子能做的事,为什么不让孩子自己去做,去尝试呢?

比如孩子能自己穿鞋子,但是觉得麻烦,不想自己穿,你就去替代他,这样对孩子好吗?

我们面对的世界就是这么残酷,你在班级竞选班干部,总是有别的孩子在其他方面比你优秀,比你更加受到同学们的支持。

你多才多艺,可也不是在什么场合都能够吃得香。

3

当孩子输了的时候,父母的做法和态度决定了孩子的心理感受。

因为很多时候,孩子不是输不起,而是怕“不被爱”

你有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怕输,想去赢?

因为在生活中,很多父母总是跟孩子强调要“赢”。

也许你嘴巴上说“没事啊!宝贝,输了也没事”,可是脸上的表情和言语间透露的心情却是另外一回事。

当孩子赢了的时候,就高兴地拥抱他、表扬他,而且还会附带一些物质奖励。

而孩子没有做好,输了的时候,没有祝贺和鼓励。就算没有去责备,也是满脸的失望,甚至连一个理解和肯定都没有,有也是草草应付。

埋怨的情绪藏都藏不住。

孩子当然能捕捉到这种态度的不同。这会让孩子怎么想?他们会觉得自己输了就很糟糕,让父母失望了。

赢时的风光和输时的惨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孩子在心底告诉自己“我不能输,我要赢。”

所以,在平常的生活中,父母要真正做到:重视过程,不过度强调结果

这样能让孩子感受到,无论是输还是赢,爸妈都是支持我,爱我的。

如果真的做到了这点,孩子还会那么在意输赢吗?

4

另外,请记得给孩子一个心理缓冲期,不要逼着孩子去认输。

有时你会发现,孩子输了,却偏偏不肯承认自己输了。有点像耍“无赖”,这时爸妈就气得很。

然后就是一通争吵,倔强的孩子往往到最后也不肯认输。

不要别把孩子逼得太紧,要给他们一个心理缓冲,来接受自己的“失败”,来面对这种挫败感。

比如有段时间,小小鱼爱上了下军旗,但是跟我这“老手”玩,如果我不让,他肯定会输。

所以虽然玩得哈哈大笑,却也有不高兴的时候。

有一次输了棋,直接就红着眼想哭了。

因为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情形,我告诉自己,千万不要发脾气,看他怎么说,让他说出来。

刚开始,肯定是“反抗阶段”,表现就是耍赖,不愿意承认结果,不如先让他先哭一会,也不要跟他说太多大道理。

只要引导他产生同理心就好,再下一盘,你自己输。

这时告诉孩子,“你看,我也输了,我觉得没什么的呀!我们再下一盘就好了,你觉得呢?”

这时孩子会换位思考。

父母一次次的接纳、引导,孩子经过一次次的体验、思考,就会变得越来越能“输得起”。

因为他们觉得输了也没事,可以再来一盘,而且输了,爸妈也还是很爱我呀!

孩子因为年龄小,各方面都不成熟,在游戏或比赛中,总害怕输,希望通过得到周围人的认可,来获取认同感和安全感。

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孩子都在不停评价自己,这是自尊和自信心的基础。

当孩子输的时候,父母给予的安慰、及时的回应,都会变成心灵力量,陪伴孩子一生,给他们心灵温暖的支持。

责任编辑 | 杜润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幼儿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