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就绪!今晚迎他们回家

准备就绪!今晚迎他们回家
2022年12月04日 11: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12月4日乘坐神舟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目前,着陆场及各参试系统正在开展迎接航天员返回的各项准备。

航天搜救队开展暗夜、低温条件下特种技能训练,空中分队强化机载卫通、便携站和夜间吊舱捕获目标针对性训练,地面分队针对夜间公路、戈壁等复杂地形,进行车辆长途越野、爬坡过坎等训练。此次任务中,东风着陆场为地面车辆配备多种照明器材,为空中直升机加装探照灯等。

在太空出差半年

“回家”后第一顿饭吃啥?

为了帮助三名航天员更快地适应地球一个G的重力环境,地面工作人员要在打开舱门的第一时间展开一系列措施,来促进航天员身体机能的恢复。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医监医保室主任徐冲介绍,返回地面时,要在返回舱内,我们医监医保人员协助航天员体位调整,给予口服补液,这样促进他整个的快速重力再适应。然后在舱旁,我们有针对长期航天员返回后恢复的一个专用的航天员抬送座椅,这个座椅有很多新的功能,包括可调节航天员一个比较合适的体位,促进重力地再适应,然后到医监医保载体内,我们后续还有系列的措施,完成第一棒,快速重力再适应。

营养保障团队精心准备了航天员返回后首餐,将充分考虑航天员个人口味喜好、膳食营养要求、返回着陆生理适应特点和着陆场地方食材供应特色,确保神十四“劳模乘组”吃得好、吃得香、吃得科学、吃得方便。相信一定能让航天员第一时间尝到家乡的味道。

专家介绍,三名航天员返回后还要进行为期半年的恢复训练,经过细致的观察评估后,转入正常训练。

黑、冷、灰尘大

搜救回收空中分队做好准备

东风着陆场面积约13000平方公里,地形地貌复杂,有戈壁、沙漠、草湖、山地等地形,这几年,他们走过了东风着陆场的角角落落,行程达100多万公里,2016年以来,在东风着陆场成功回收了长征七号缩比返回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神舟十二号以及神舟十三号返回舱。

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卞韩城表示,神舟十四号任务有一些特点,是在寒冬季节返回,我们主要要解决怎么样快速搜索的问题,怎么样安全救援航天员的问题,在寒冷的季节怎么保证搜救设备可靠稳定工作的问题。

神舟十四号返回舱搜救回收空中分队指挥员陈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区域特点还是比较明显的,一是黑,大家可以看到外边特别黑;第二个是冷,目前据预报可能体感温度应该达到零下二十几度;第三个就是这个地方灰尘特别大,直升机着陆的时候,吹起的扬沙,再加上着陆灯,把整个飞行员的视线全部遮盖了,对着陆造成极大的困难。“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前期对任务区域的地形、气象、装备,对飞行员的技术以及身体心理等方面都进行了强化训练。”

为了保证搜救回收空中分队适应更高的任务需求,队伍投入了五架米-171型直升机,分别担负了指挥、通信和医疗医监医救三种职能。同时对装备进行了必要的加改装。

神十四任务

完成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建造

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任务期间,空间站经历9种组合体构型,实施5次交会对接、3次分离撤离、2次转位、3次出舱,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中国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构型多、状态新、任务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也因此被称为最忙乘组。

监制:张力

编辑:苏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