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自产、合资建厂 汽车供应链加速重构

自研自产、合资建厂 汽车供应链加速重构
2022年12月04日 12:10 中国经营报

转自:中国经营报车视界

在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之下,汽车供应链体系也在加速变革。

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驶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车企通过自研、自产、合资建厂等方式切入动力电池领域,主机厂瞄准电池的同时,也在加码芯片投资、软件自研等,全产业链垂直整合渐成主流。

上汽集团开发的魔方电池为例,其创新采用LBS躺式电芯和先进CTP技术,带来更高的整车空间利用率和安全性能。据悉,上汽集团旗下的智己、飞凡、荣威、名爵等品牌后续车型,均有计划选用魔方电池。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零跑也开始了自动驾驶芯片自研进程。

业内人士指出,车企拿出“真金白银”加码产业链投资,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成本压力,本质上所体现的是汽车供应链关系正在重塑。在新能源领域,车企应当重新审视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能否在核心零部件上掌握话语权,意味着车企在竞争中能否拥有主动权。

车企争夺产业链话语权

与下游的车企相比,产业链上游的各类企业在利润分配上明显占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锂矿企业和电池企业上半年业绩总体不错,龙头企业的锂矿业务的利润率在70%左右,电池企业的利润率在8%左右,而整车企业的利润率在5%左右甚至更低。”

事实上,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是全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车企业绩分化反映出整车企业在供应链把控、零部件话语权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而随着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加速,产品竞争激烈,转型慢的车企或会面临逐步被淘汰出局的风险。

面对发展道路上的新挑战,整车企业也加快了对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下场布局电池产能。

日前,蔚来电池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主要业务是电池制造与销售,注册资本为20亿元,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董事长为李斌。对此,蔚来CEO李斌表示,“汽车厂商做电池是正常的战略。”而这也意味着,蔚来将正式涉足电池制造的业务。

上汽集团公司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了上汽时代(电池)和时代上汽(电芯)两家公司。时代上汽一期建成产能已达26Gwh,2021年已启动二期16Gwh电芯产能建设,计划2022年底开始陆续投产,从总体上看,公司动力电池供应有保障、成本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此外,公司还对新一代锂电池、固态电池等进行前瞻布局,不断提升公司面向未来的长期竞争优势。”

面对成本控制和供应链安全的挑战,车企深入上游产业链保障供应链稳定的同时,也能够进一步降本增效。

“碳酸锂单价每下降10万元,毛利率会提升2%;目前碳酸锂单价在60万元左右,如果能下降到40万元,我们能涨4个点毛利率。”李斌指出,对于大众化市场,如果没有垂直整合能力,达到20%~25%的毛利率会非常困难。

华安证券研报指出,车企向上布局电池领域,旨在增强产业链话语权,有利于保障电池供应及降本增效。此举一方面印证电动车及锂电行业高景气;另一方面或将加剧行业竞争,头部电池厂有望凭借技术、资金、产能及客户优势应对全球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格局的转变也使得车企对于产业链的把控和议价有所变化,相较于过去通过选择多个供应商来平衡零部件成本,车企也在越来越重视对于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产能自建。

“未来整车为王是汽车行业发展必然趋势,整车企业要做产业链链长。新能源车企想有盈利,产业链控制能力非常重要。特别是电池产品,必须掌控在自己的手上,类似于做燃油车的企业必须要掌控发动机,否则将会受制于电池供应商。电池是电动车最大的成本,其性能结构对充电、放电等关键指标有很大影响。”崔东树指出。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同样表示:“目前由于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电池行业的整体利润较高,车企选择在相关产业链布局也能够分享到部分红利。此外,车企进入上游产业链也能保障自身的供应链更加安全稳定,车企有了投资也就有了话语权。对于电池、芯片这样的关键零部件,车企亲自参与也有助于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产业链整合渐成趋势

除了“贵电”,“缺芯”也同样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键因素。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快速发展,芯片对于汽车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根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27日,受芯片短缺影响,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约411.76万辆。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芯片国产化是智能汽车关键部件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一环,近年来国际关系的不稳定使得“缺芯少核”的痛点持续暴露,这也让主机厂意识到芯片供应链韧性的重要性,汽车芯片也迎来国产替代的窗口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芯片行业的重资产属性,无论是人才的集聚还是高端制造业的引入,都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和建设。未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地域优势带来的整合优势或将促进汽车产业集群式发展。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汽车论坛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表示,上海将全力打造产业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到2025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年产量200万辆,产值超过5000亿元。

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着力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上海将汽车作为“3+6”新型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之一,着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已布局8家整车企业、600余家国内外主要零部件企业。

“面向汽车产业变革新机遇,上海进一步加强全产业链布局,培育智己、飞凡等智能新车型,攻关汽车核心芯片、车载操作系统等产业链短板,加快构建高端、新兴、智能、开放的现代化汽车产业体系。”汤文侃指出。

与此同时,车企同样在芯片领域加快布局,力求实现芯片国产化,推动车规级高性能芯片的开发应用。

在蔚来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表示:“蔚来从去年开始也在积极地研发AD芯片,目前已经有一个500人的团队。AD芯片与算法强相关,结合蔚来的算法来定制芯片效率会更高,并且将提高毛利率。”

而上汽集团继今年年初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设立数十亿元规模的国产汽车芯片专项基金后,于7月宣布与芯片企业地平线深化战略合作,合力打造搭载地平线全新征程5芯片的智驾计算平台以及搭载地平线下一代大算力芯片征程6的舱驾融合国产计算平台,预计将于2023年、2025年依次实现落地。

上汽集团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车用芯片类型和需求数量与具体车型有关,公司在售主力车型所需芯片种类多、数量大,目前全球车用芯片供应仍有结构性短缺问题,公司已在积极抢抓芯片资源,并加快推进芯片国产化,努力追赶产销进度。”

张翔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出现的‘缺芯贵电’主要由于上下游供需错配导致,各类核心零部件的涨价幅度较高,车企需要深化供应链合作来实现降本增效。与此同时,产业链的重塑也需要综合全面地评估,以免造成产能过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企 蔚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