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放缓加息

美联储10月通胀低于预期,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美联储此前激进的货币政策终于有了些许收敛的迹象。

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讲话时表示,12月的政策会议可能会放慢加息的步伐,但重申恢复价格稳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鲍威尔讲话后,美股应声暴涨,但大幅反弹的势头仅持续了一天。当地时间12月2日也是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10%,报34,429.88点;标普500指数跌0.12%,报4,071.7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18%,报11,461.50点。

12月或放缓加息

为应对高通胀,美联储今年已多次加息,其中6月、7月、9月和11月加息的幅度均为75个基点。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可能会“最早在12月份”放缓加息的速度。他同时警告说,治理通胀远未结束,重要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包括高利率最终还需要提升多少以及提升多久。

鲍威尔称,整个2022年核心通胀都在5%上下徘徊,“尽管过去一年政策收紧,我们在减缓通胀方面并没有看到明显进展”。“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明通胀实际上正在下降”。

12月1日,美联储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巴尔(Michael Barr)也表示,放缓加息是合理的,且可能最早将于美联储12月利率决议上出现,但这不应被误认为美联储打压通胀的决心有所减弱。

今年10月,美国CPI指数录得7.7%,时隔7个月再次降至8%以下。继10月CPI数据超预期放缓后,12月1日公布的PCE物价指数也出现降温迹象。

12月1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10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6%,与市场预期持平,低于前值6.2%(上修至6.3%),为连续第四个月放缓;10月PCE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3%,低于市场0.4%的预期,与前值0.3%持平。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表示,汽油、服装和家电价格的回落是“假日期间的一个好消息”,但他表示,通胀要回到正常水平还需要时间。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认为,随着供应链中断进一步缓解、库存恢复和劳动力市场预期状况减弱,美国核心CPI将在2023年迅速放缓。

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6%。

有分析师表示,若明年上半年美联储仍持续加息,加息终值可能将进一步升至5.5%左右。因此,单从加息幅度来看,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已经进入“后半场”,未来的加息空间远小于之前。

经济明年或衰退

美联储在11月议息会议纪要中首次明确提出明年经济衰退的风险。美联储经济学家预计,明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约为50%。

11月30日,美联储公布的最新经济展望调查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较上期进一步放缓,就业市场紧张形势有所缓和,但经济前景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褐皮数据波士顿联储编制,采集自全美12个地方联储,截止日期为今年11月23日。

分行业看,非汽车消费支出喜忧参半但总体略有上涨,通胀迫使中低收入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选择价格较低的替代商品。旅游业活动有所增加,餐馆和高端酒店场所需求旺盛。整体汽车销量平均略有下降,但由于库存增加,少数地区的销量大幅增长。

先锋领航投资团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美国经济分析局(BEA)于10月27日发布报告称,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年化增长率达2.6%。尽管这一数字反映了较为强劲的经济增长,然而这一数字或许对美国经济实力实则有所夸大。此轮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贸易动态所推动的,我们认为该驱动因素不具有持续性。相反,底层数据分解表明,随着利率环境发生急剧改变,2022年的美国经济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作为经济前瞻的重要信号,美国的国内个人消费者实际最终支出额仅比第二季度增长0.1%,低于前两个季度的0.5%和2.1%。

先锋领航预计,美国经济四季度增速将低于趋势水平,达到1.7%左右,全年经济有可能实现增长;2023年经济增速或位于0.25%至0.5%之间,并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

美股大涨难再续

尽管美股在鲍威尔讲话后迎来一波短暂的全面上涨,但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企业业绩预期进一步下调的情况下,市场并不认为美股存在持续上涨动力。

咨询机构亚德尼研究公司总裁兼首席投资策略师爱德华·亚德尼表示,美国经济明年有机会“软着陆”,但鉴于股票市盈率高企,今后几年企业盈利水平将持续盘整,预计美股不会很快出现牛市。

摩根大通的策略师12月1日表示,在温和衰退以及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美股将在2023年上半年大幅下跌,标普500指数可能会再次测试今年的低点,这意味着较当前水平下跌约12%。

标普500指数的远期市盈率为17.5倍,高于15.7倍的20年平均水平。

高盛和德意志银行也在近期敲响警钟,高盛表示,考虑到衰退风险升高和增长/通胀组合的不确定性,股票风险溢价似乎很低。在增长疲软和波动加剧的情况下,加上高估值,股票回撤风险较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