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千亿大白马带崩板块!相关公司回应

什么情况?千亿大白马带崩板块!相关公司回应
2022年12月05日 12:55 中证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5日,户用储能和逆变器板块开盘后遭遇较大调整。截至午间休盘,阳光电源大跌8.36%,派能科技锦浪科技固德威德业股份等跌幅均超7%。

来源:东方财富来源:东方财富

  消息面上,网传千亿市值的行业龙头阳光电源高管近期在交流中透露,今年户用储能出货由10万套下调至6万套,hybrid储能逆变器由20万台下调至12万台,明年户用储能由50万套下调至30-35万套,储能逆变器由100万台下调至70多万台。对此,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连夜在电话会上进行解释,称部分细分产品有调整很正常,但对公司影响不大,可在其他地方能补上,并直言看好公司大储业务的增速。

  对于行业龙头下调出货预期,市场对于相关企业也表达了担忧。对此,固德威相关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公司未调整相关出品出货预期。锦浪科技证券部人士亦表示,公司(出货)没有变化,一切正常。

  董事长出面解释

  阳光电源的相关传闻立即在资本市场引起震动,相关机构在上周末紧急对此作出研判,而公司董事长也在第一时间出面进行解读。

  国内某中型券商电新团队点评指出,根据了解,阳光电源此前2023年出货目标同比增速400%,但年底由于欧洲安装工人有限,导致出货节奏受到影响,今年出货下调至0.6GWh,保守起见在预计同比增速不变的情况下,2023年出货也下调至3GWh,且其他业务(除户用储能逆变器外)并未下调。

  “我们的产品是全覆盖的,部分细分产品有调整很正常。我们上半年户用储能受制于IGBT和电芯,但是下半年出货7000-8000台/月。假设一套挣2000块钱,就算下调3万套也就6000万元利润,占不了什么比例,影响不大。”12月4日晚间,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在某券商组织的电话会上表示,户用储能逆变器明年原本预期是80万-100万台,现在是70万-90万台,差别不大,公司只是更严谨一些。户用储能逆变器加上户用储能是很可观的,下调10%-20%很正常,其他地方能补上。分布式逆变器会在200万套以上,明年光伏逆变器出货会在120GW-140GW。

  户用储能环节下调,但大储增量比较可观。曹仁贤称,阳光电源大储今年符合预期,明年会在15GWh以上。储能明年整体翻倍增长,盈利能力也会非常不错。明年的增量主要还是大储能和工商业储能。

  前述券商此前预测阳光电源2023年业绩为58亿元,此次户用储能出货下调至3GWh,理论上对净利润影响约4亿元,但由于此前对大储、EPC业绩预测均较为保守,如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储能系统集成净利率已显著修复至7%(第一季度为3%),考虑到大储及EPC业务的盈利改善对2023年业绩弹性较大且此前预测假设偏保守,其认为当前无需下调公司2022年-2023年的盈利预测。

  产业链出货预期未变化

  对于行业龙头下调出货预期,市场对于相关企业也表达了担忧。

  国内某大型券商调研后指出,市场反馈海外需求持续旺盛,当下客户催货情况依然明显,逆变器、电池依然处于供货紧张状态,以德国为例,今年户用储能安装量大约40万套,多家公司预测明年需求是80-100万套。

  具体公司出货预期方面,该券商进行了列示。其预计,固德威2022年储能逆变器出货25多万台,2023年出货50多万台,预期不变;预计德业股份2022年储能逆变器出货32万台,2023年出货70万台,预期不变;预计锦浪科技2022年储能逆变器出货22万台,2023年出货80万-120万台,预期不变。

  而另一券商的电新团队摸底了部分户用储能电池、集成厂的公司和专家,得到的反馈均是2023年出货指引不变,增速会呈现翻倍及以上增长。“我们2023年产线基本被预定了,需求大于产能,我们刚签了一个付预付款协议额外增加产线,我们很乐观。”一家储能电池厂商在调研中反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逆变器 出货 阳光电源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