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房企纾困!多家AMC投入超百亿元

助房企纾困!多家AMC投入超百亿元
2022年12月05日 23:2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证券报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11月23日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简称“金融16条”)以来,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出台相应措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也频频发力,充分利用股权、债权等创新手段,为问题房企量身定制纾困方案,助力出险项目复工复产,帮助问题房企资产重组、实现风险化解。

业内人士指出,AMC的专业度高,是当前化解烂尾楼问题和促进保交付工作的一支重要市场力量,AMC的参与有助于化解问题楼盘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AMC助房企风险化解

日前,四大全国性AMC中有三家发布了助房企纾困数据。

截至今年10月末,中国东方已落地房地产风险化解项目29个,投放金额137.47亿元,推动保障1.98万套房产按期交付,协助解决2.32亿元农民工工资和23.92亿元上游材料供应商欠款支付问题,实现74.70亿元房地产企业理财产品兑付,带动935.79亿元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

中国华融也表示,截至10月末,该公司正在推动中的房企纾困项目16个,预计相关项目将实现上下游供应商10.74亿元工程款、材料款顺利清偿,并保障22548套商品房按期交付,带动256.89亿元项目复工复产。

更早之前,记者从中国信达获悉,截至8月末,中国信达已落地房地产风险化解项目20个,投放金额102.85亿元,保障12335套商品房按期交付,实现186户上下游供应商11.75亿元工程款、材料款欠款顺利清偿,解决1.08亿元农民工工资偿付问题,兑付房企公开市场违约债券2.41亿元,带动326.29亿元项目复工复产。

据了解,“金融16条”指出,鼓励AMC发挥在不良资产处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与地方政府、商业银行、房地产企业等共同协商风险化解模式,推动加快资产处置;鼓励AMC与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提高资产处置效率;支持符合条件的AMC发行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金融债券;鼓励AMC通过担任破产管理人、重整投资人等方式参与项目处置。

其实今年年初开始,AMC就着手推进房地产市场风险化解。比如,中国长城资产于3月底成功发行100亿元房地产行业纾困主题金融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点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化解、房地产行业纾困等。

多举措精准发力

在政策导向下,近期信贷投放、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三箭齐发”支持房企融资。AMC也频频发力,充分利用股权、债权等创新手段,助力问题房企资产重组、实现风险隔离等。

中国信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通过“传统债权收购+增量资金投入+地产公司代管代建”的集团协同模式,以项目为导向分类施策,以封闭运作为核心隔离风险,为问题房企量身定制纾困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完成保交楼、稳民生任务。

“针对流动性困境房企,提供债权收购及重组、附回购条件的收购反委托、市场化收并购等纾困救助方案,帮助其恢复正常造血功能,促进良性循环;针对出现严重危机房企,采取重整重组、项目收并购等方式进行风险处置。”该负责人补充道。

中国华融日前表示,在某重点受困房企风险项目中,该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实施重组”“信托隔离+代建盘活”“诉讼保全+以诉促谈”等方式化险,使93%以上的项目实现了风险隔离。

在地方性房地产企业纾困策略上,多家AMC注重精准施策。例如,中国东方云南省分公司近年来累计投入45亿元重整资金,帮助化解位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西南海项目。该项目累计债务金额高达169亿元,且标的资产存在多次抵押和查封,中国东方云南省分公司以“破产重整+以物抵债+引入产业投资人”重整方案助该“烂尾工程”部分复工,未开发地块引入龙湖地产打造高品质住宅。

促进保交付的重要市场力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AMC以化解不良资产、发挥逆周期救助性功能、服务实体经济为定位和导向,从实际过程看,AMC的专业度高,确实是当前化解烂尾楼问题和促进保交付工作的一支重要的市场力量,AMC的参与有助于化解问题楼盘的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同时他认为,部分房企的问题资产项目可以获得更好“接盘”,有助于促进房企、银行和AMC机构的更好合作,对于后续房企项目的处置、银行机构金融风险的化解、AMC资产收购业务的开展等都有积极作用。

银行证券表示,在政策引导下,多家AMC已参与到房企救助中,各方面对楼市的扶持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全国性及地方性的AMC公司纾困房企的合作有望增加,从而助力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发展。

编辑:叶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AMC 房地产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