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榜富豪短线交易连累儿子,甘化科工董事长胡煜鐄遭立案调查

胡润榜富豪短线交易连累儿子,甘化科工董事长胡煜鐄遭立案调查
2023年02月02日 00:03 媒体滚动

  来源: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相关方因为证券交易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案例越来越多。1月31日ST熊猫股东因为“一控多”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立案调查后,昨日又有甘化科工董事长因为涉嫌短线交易公司股票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月1日晚,甘化科工公告,董事长胡煜鐄近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短线交易甘化科工股票,被证监会立案。本次立案事项系对胡煜鐄个人的调查,主要涉及其父亲2022年9月短线交易公司股票的事项。

  公司表示,调查事项不会影响胡煜鐄在公司的正常履职,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正常。 

  胡煜鐄的父亲是胡成中,后者控股的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为甘化科工的第一大股东,胡成中也系公司实际控制人。胡成中是商界知名的温商,也是富豪榜上的常客。在2021年胡润百富榜上,胡成中以57亿元的财富排在第1274位。

  胡成中直接持股甘化科工,是从2015年下半年A股出现非理性波动时开始的。

  是年8月,胡成中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购买了甘化科工股票845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91%。到了2017年,胡成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减持了210万股由此直接持有公司的股票合计635万股,均为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买入的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43%。

  2022年9月,这些直接持有的股份出事了——胡成中对甘化科工进行了多笔交易。其中9月6日,分两次各卖出5万股股票,成交金额均为67.5万元左右。但到了9月7日,又分两次分别买入了5万股,买入成交金额分别为64.5万元和65万元。按照公告说法,7日的两笔操作为误买入。

  由此,这轮短线交易产生收益55200元。经过这次交易后,胡成中直接持有甘化科工的股票数量没有出现变化。

  当时甘化科工公告中表示,胡成中由于工作繁忙,证券账户交由下属工作人员操作,本次短线交易是其委托管理证券账户的工作人员误操作所致,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甘化科工股票谋求利益的情形,亦不存在利用短线交易谋求利益的目的。

  监管措施渐次而来。

  2022年9月中旬,交易所对胡煜鐄下发监管函,明确胡成中的上述买入和卖出行为间隔不足6个月,构成《证券法》规定的短线交易。并且表示,胡煜鐄作为甘化科工的董事长,未能督促父亲合规交易甘化科工股票,违反了交易所规定。

  到了10月,胡煜鐄又收到了来自广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明确,决定对胡煜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对胡煜鐄表示,“你应认真吸取教训,督促你父亲及其他亲属认真学习证券法律法规,严格规范买卖上市公司股票行为,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由此可见,虽然在董事长及其父亲看来属于误操作,且胡成中的操作使其儿子有一种被连累的意味,但是这笔短线交易先后被交易所、证监局和证监会接连监管。

  实际上,胡成中此前曾因为超额减持被监管。在前述2017年的操作中,胡成中当时宣布的是拟于公告日起3个月内减持甘化科工股票不超过200万股,后来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所持甘化科工股票210万股。为此,2017年4月,深交所向胡成中下发监管函,要求他吸取教训,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规及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杜绝此类事件发生。2017年7月,广东证监局也决定对胡成中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股票 短线交易 证监会 胡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