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22年战绩不佳、首家省级房企白名单问世、链家中海闹掰……房企要闻锐评

多家房企22年战绩不佳、首家省级房企白名单问世、链家中海闹掰……房企要闻锐评
2023年02月03日 17:08 新浪房产

01

多家房企22年预测战报亏损

华侨城:预计2022年净亏损最高11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0.58%~389.54%。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

蓝光发展:预计2022年亏损219.37亿元 公司股票有被实施退市风险。公司认为,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系经营亏损、减值计提。受此影响,公司表示,如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将触及对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世茂股份:预计2022年净利润最高亏损57.6亿元。

点评:蓝光发展这一次可能真翻不了身了,年前刚被资产拍卖,年后有被挂上退市风险,屋漏偏逢连夜雨。

如此大面积的房企亏损,主因是加大计提资产减值。此外还有个隐藏原因,反正难得有一年可以摆烂,所以过去多年的一些烂账旧账,原先可能是有意掩盖,如今正好一次性洗掉。

02

河南发布省级房企白名单

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通知,筛选确定了100家河南省房地产行业省级白名单企业,并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仅郑州市就有21家企业入选白名单,其中包括正弘、美盛、绿都、永威、建业、豫发、普罗、振兴、亚星、星联等知名本地房企。

点评:本来以为是可以放心买的100家房企,可怎么当年号称“最高学历烂尾楼”的永威都进榜了……

如果只是简单理解成“放心买”就浅了。这份名单更重要的意义,是给白名单内的房企,融资开绿灯,享有优先权,也就是大力扶持。让购房者心里有数,不在白名单的房企,扶不动了,旗下项目最好别碰。

03

因为渠道费,链家和中海还在继续“打”

历时约半个月,北京链家和中海两大巨头掰手腕的“误会”还是没有最终结果。数次登录链家网,绝大部分中海房源依旧处于下架状态,而贝壳找房平台则依旧可以看到中海的房源。

点评:中介绑架开发商,是地产行业的一大矛盾点,链家和中海开撕,也是迟早的事。据说,中海北京公司拖欠了链家渠道费用,金额高达一个亿,在久要未果的情况下,链家只好要求内部所有经纪人停止为中海北京项目带客户,并且暂时下架了所有北京中海项目。

不过,这件事或许也会预见未来,链家和贝壳在很多重要城市形成垄断优势,但是操控市场价格“痛宰”开发商的时代恐怕要过去了。

04

华夏幸福:将于1月31日完成重组交割

1月29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美元债券债务重组进展的公告》,公司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CFLD(CAYMAN)INVESTMENT LTD.(以下简称“发行人”)在中国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目前存续面值总额为49.6亿美元,公司目前正在推进境外美元债券协议安排重组。

点评:华夏幸福,确实是所有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房企中,目前下场最好的一个。

究其原因,第一是行动较早,内部危机爆发后,立刻汇报,而不是等待奇迹发生;第二是如实汇报,并没有隐瞒情况,有利于精准施救。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主观努力获得各级政府支持。华夏幸福模式,今后可能会成为其他房企着重参考的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链家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