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江明揭开零跑“底牌”

朱江明揭开零跑“底牌”
2023年02月03日 18:24 国际金融报

面对年初特斯拉等车企开启的凶猛降价潮,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说,他有充分信心去打价格战。对于未来市场,他也给出了自己的预判……

零跑汽车(下称“零跑”)上市以来,创始人朱江明更忙了。

最近的年会期间,朱江明紧锣密鼓的见了几波人,除了公司员工,还有投资者、客户和媒体。他的时间被紧张地做了切割划分。

过去一年的重要性对于零跑不言而喻,成功赴港上市,年交付量突破10完辆大关,登陆以色列开启出海模式。朱江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去年9月出海以来,零跑年内海外市场突破了1000辆销量,今年的目标是1万辆。

零跑汽车 吴迪摄零跑汽车 吴迪摄

技术出身的朱江明不善言辞,他形容自己是写代码、做技术的理工男,经常会陷在产品里出不来。这种特性也影响了公司的风格,相较话题不断的“蔚小理”,零跑显得低调许多。作为国产唯一一家全域自研的新能源车,它的舆论声量和技术实力显然不对等。

复盘过去一年,零跑最难的闯关来自上市。

9月零跑决定按计划上市,即便资本市场处于寒冬期——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港股IPO规模已大幅缩减。上半年,港股新股数量为2013年以来同期低位,募资额为2012年以来同期低位,造车新势力也在港股经历大幅回调。

零跑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敬华直言,那是一个最差的上市节点,即便是意向投资人此刻也很难做出决定。

登陆资本市场后,敬华意识到低调是一把双刃剑,它让零跑保持专注,但也导致市场对公司缺乏充分的认知。

零跑希望以开诚布公的交流来消除存在的信息差。

朱江明带头参与到这场信息浓度极高的年会,没有故事,直面质疑,为了让大家全方位的了解零跑,他索性把家底(关键研发成果和未来研发方向)亮了出来。

于是零跑旗下6个核心技术(整车架构、电子电气、电池、电驱、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的带头人从幕后走到台前,他们都是朱江明的老战友,跟随朱江明离开大华股份开启造车二次创业。

作为全球排名第二的安防公司,大华股份研发团队的赋能助力了零跑的研发,不同于大部分车企关键技术全栈自研,零跑实现了包括电池包、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的自研,核心零部件全部自己生产,目前其已实现整车成本70%的自研自造。

这种垂直整合模式也存在短板——初期建设能力的资源投入较多,速度偏慢,需要自建工厂,重资产投入较大,后期及需要可观的销量规模来分摊成本。这也使得截至目前只有特斯拉、比亚迪和零跑真正笃定尝试并取得了成效,朱江明形容这是牺牲初速度来换取加速度。

然而较低的研发投入让围绕其的质疑声始终未停。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零跑汽车累计研发投入为16.3亿元。横向对比,蔚来汽车2022年3季度的研发投入就达到了29.4亿元。

除了大华股份的技术赋能,朱江明直言,垂直整合的供应链模式让零跑挤掉了供应商约10%的利润空间,相应能够带来10%的成本优化。他举例称,一辆造价成本10万元的车,如果零部件自制便能产生7000元的差价竞争力。“规模越大,差价越大,将平摊更多的研发成本”。他并不反对“堆料王”的称号,表态就是在有限的价格内给到最高的配置。朱江明将这种模式总结为“用工厂直销的方式造车,只挣零部件的钱”。

成本端的有效控制,让他并不畏惧年初特斯拉等车企开启的凶猛降价潮,他说零跑有充分信心去打价格战。

2022年,零跑汽车累计交付量达11.12万辆,同比增长超154%。朱江明并未沉浸在过去的业绩中,在他看来,将来市场上会有一半是电动车,如果销量还停留在10万辆,将会被淘汰。新年开局多家车企价格激战让他预判2023年是背水一战、必须要冲的一年。零跑的应战举措除了3月初发布所有产品的价格、性能规模的改变外,还包括下半年新车的揭晓。据悉即将入市的B系列车型在15万元左右,内部规划是匹配燃油车20万元以上的产品配置,例如丰田、本田等日系的B级轿车或者是SUV。

去年的上市为零跑打通了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然而如何尽快实现毛利率转正成为公司与其他新势力一样需共同面对的难题。

2022年第三季度,零跑毛利率为-8.9%,环比、同比亏损都在收窄。对此朱江明表示,毛利率同比和环比改善主要归因于销量增长、车型结构改善以及平均售价的提升。他在现场给出承诺,“2023年公司毛利将转正,计划在2025年实现盈亏平衡。”为了提升毛利,去年6月零跑内部各部门开始独立核算成本。

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势,朱江明也给出了自己的预判,“现在全球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公司大约有20家,200万辆以下的整体加起来大约有50家。我认为未来可能不会有这么多企业,可能会缩减到20家,而且迭代过程会比较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企 零跑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